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2018届九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556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二、<b >填空题</b>
三、<b >解答题</b>
  • 17. 解答题
    1. (1) 解方程:
    2. (2) 用配方法解方程: .
  • 18. 如图,BD是⊙O的切线,B为切点,连接DO与⊙O交于点C,AB为⊙O的直径,连接CA,若∠D=30°,⊙O的半径为4.

    1. (1) 求∠BAC的大小;
    2. (2) 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
  • 19. 如图,直线 与反比例函数 的图象交于点 ,与 轴交于点 .

    1. (1) 求 的值及点 的坐标;
    2. (2) 过点   轴交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于点 ,求点D的坐标和 的面积;
    3. (3) 观察图象,写出当x>0时不等式 的解集.
  • 20. 如图,在正方形网格中, 的三个顶点都在格点上,点 的坐标分别为 ,试解答下列问题:

    1. (1) ①画出 关于原点 对称的 ;②平移 ,使点 移到点 ,画出平移后的 并写出点 的坐标;
    2. (2) 在 中, 与哪个图形成中心对称?试写出其对称中心的坐标.
  • 21. 在甲、乙两个不透明的布袋,甲袋中装有3个完全相同的小球,分别标有数字0,1,2;乙袋中装有3个完全相同的小球,分别标有数字﹣1,﹣2,0;现从甲袋中随机抽取一个小球,记录标有的数字为x,再从乙袋中随机抽取一个小球,记录标有的数字为y,确定点M坐标为(x,y).
    1. (1) 用树状图或列举法列举点M所有可能的坐标;
    2. (2) 求点M(x,y)在函数y=-x+1的图象上的概率;
  • 22. “国庆”期间,某电影院装修后重新开业,试营业期间统计发现,影院每天售出的电影票张数y(张)与电影票售价 (元/张)之间满足一次函数关系: 是整数,影院每天运营成本为1600元,设影院每天的利润为w(元)(利润=票房收入 运营成本).
    1. (1) 试求w与 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2. (2) 影院将电影票售价定为多少时,每天获利最大?最大利润是多少元?
  • 23. 关于 的方程 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
    1. (1) 求实数 的取值范围;
    2. (2) 设方程的两个实数根分别为   , 是否存在实数k,使得 ?若存在,试求出 的值;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 24. 如图,AB是⊙O的直径,AC是上半圆的弦,过点C作⊙O的切线DE交AB的延长线于点E,且 于D,与⊙O交于点F.

    1. (1) 判断AC是否是∠DAE的平分线?并说明理由;
    2. (2) 连接OF与AC交于点G,当AG=GC=1时,求切线 的长.
  • 25. 已知抛物线 的图象与 轴有两个公共点.

    1. (1) 求 的取值范围,写出当 取其范围内最大整数时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将(1)中所求得的抛物线记为

      ①求 的顶点 的坐标;

      ②若当 时, 的取值范围是 ,求 的值;

    3. (3) 将 平移得到抛物线 ,使 的顶点 落在以原点为圆心半径为 的圆上,求点 两点间的距离最大时 的解析式,怎样平移 可以得到所求抛物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