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人教版 /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专题4 生物技术的安全性和伦理问题 /4.1 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高中生物人教版 选修3 专题4 生物技...

更新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46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引起人们争论的技术原因是(  )

    ①转移基因的功能往往未知 ②转移基因的结构往往未知 ③外源基因插入宿主基因组的部位往往是随机的 ④外源基因往往是异种生物的基因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 2. 转基因植物的营养成分可能发生改变的根据是(  )
    A . 部分DNA发生了重组 B . 某一基因可以控制合成不同的蛋白质 C . 重组DNA控制一种蛋白质的合成 D . 有些基因足以使植物体内某些代谢途径发生变化,这可能会导致转基因农作物营养成分的改变
  • 3. 下列关于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哪些属于限制条件(  )

    ①重组DNA的转移限制在遗传上具有特定缺陷的生物上 ②对于大肠杆菌作为转基因受体的菌株,限定必须使用在37 ℃人体体温下死亡的菌株 ③外源DNA不能产生对人体有毒害或过敏的蛋白质 ④转基因作物只要某一点(如产量、营养或抗虫性)对人类有益,其他方面可不必去考虑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4. 下列关于转基因植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转入到油菜的抗除草剂基因,可能通过花粉传入环境中 B . 转抗虫基因的植物,不会导致昆虫群体抗性基因频率增加 C . 动物的生长激素基因转入植物后不能表达 D . 如转基因植物的外源基因来源于自然界,则不存在安全性问题
  • 5. 20世纪70年代基因工程技术刚兴起的时候,都是以微生物作为实验材料,且必须在“负压”(低于外界大气压)的实验室里进行操作。这里“负压”的作用主要是(  )
    A .  防止转基因生物进入人体或逃逸到外界,对人体产生危害作用或对环境造成基因污染 B . 提高微生物的基因突变频率 C . 加快微生物的繁殖速度 D . 避免其他生物对实验材料的污染
  • 6. 科学研究发现,许多危害人类的新病毒是由两种或多种已知病毒重组产生的。这一事实有力地支持了下列哪一观点(  )
    A . 转基因生物有可能成为“入侵的外来物种”,威胁生态系统中其他生物的存在 B . 导入转基因生物的外源基因有可能与感染转基因生物的某些细菌或病原体杂交,从而重组出对人类或其他生物有害的病原体 C . 转基因生物的抗除草剂基因,有可能通过花粉传播而进入杂草中,使杂草成为除不掉的“超级杂草” D . 抗虫棉能抵抗棉铃虫,但随着棉铃虫抗性的增强,抗虫棉有可能被淘汰
  • 7. 基因工程产物可能存在着一些安全性问题,但不必担心(  )
    A . 三倍体转基因鲤鱼与正常鲤鱼的杂交,进而导致自然种群被淘汰 B . 运载体的标记基因(如抗生素抗性基因)可能指导合成有利于抗性进化的产物 C . 目的基因(如杀虫基因)本身编码的产物可能会对人体产生毒性 D . 转基因生物体释放到环境中,可能会对生物多样性构成危害
  • 8. 抗逆转基因作物的培育与推广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是(  )

    ①在一定程度上使作物摆脱了土壤和气候条件的限制

    ②减少了化学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畜的危害

    ③减少了化肥的制造量和使用量,有利于环境保护

    ④使得作物在不良环境下更好地生长,提高产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③④
  • 9. 为了防止转基因作物的目的基因通过花粉转移到自然界中的其他植物,科学家设法将目的基因整合到受体细胞的叶绿体基因组中,其原因是(  )
    A . 叶绿体基因组不会进入到生殖细胞中 B . 受精卵中的细胞质几乎全部来自卵细胞 C . 转基因植物与其他植物间不能通过花粉发生基因交流 D . 植物杂交的后代不会出现一定的性状分离
二、非选择题
  • 10. 对番茄的研究发现,害虫损伤番茄的叶片后,叶上的细胞壁能释放一种类激素因子,这种物质通过细胞组织扩散到茎和其他叶片上,启动了蛋白酶抑制剂的基因,开始高效合成蛋白酶抑制剂,并在茎叶中迅速积累,以对付害虫的再次侵袭。蛋白酶抑制剂对害虫的消化酶有抑制作用,因此害虫取食后,就会因无法消化食物而被杀死。人们尝试着将蛋白酶抑制剂基因导入玉米,让玉米获得与番茄相似的抗虫性状,以对付异常猖獗的玉米螟(一种玉米害虫)。试分析回答以下问题:
    1. (1) 番茄的蛋白酶抑制剂可能是在茎叶细胞的合成的。
    2. (2) 将番茄的蛋白酶抑制剂基因导入玉米体内,使玉米形成新的性状,这种变异属于
    3. (3) 能抗玉米螟的抗虫玉米的生态效果显著,有人认为抗虫玉米就是无虫玉米,不必防治害虫,你是否赞成这种说法?说明理由。
    4. (4) 有人对食用这种转基因玉米的安全性感到担忧。你认为这种担忧有必要吗?试以学过的知识进行简要的分析说明。
  • 11.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自1984年第一例转基因鱼在我国诞生以来,转基因鱼研究取得长足进步。如转入生长激素(GH)基因的鱼生长速度快,饵料转化率高,但鱼类易于逃逸、扩散,因此转基因鱼的生态安全性问题是很值得研究的问题,需研究转基因鱼对生态系统的压力及外源基因的扩散问题。最近,我国科学家只是将三倍体的转基因鱼投入自然系统。

    1. (1) 转基因鱼成功的物质基础是
    2. (2) 已知人的GH是一个含有191个氨基酸的蛋白质,若将人的GH基因转移到鱼体内,则转基因鱼增加的脱氧核苷酸数至少是个。
    3. (3) 转基因鱼通过较高的能量转化效率取得较高的特定生长率,以至生长高于非转基因鱼,蛋白质转换效率也显著高于非转基因鱼。其可能的原因是
    4. (4) 鱼类易于逃逸、扩散,因此转基因鱼的生态安全性问题是很值得研究的问题,试分析引起生态安全性问题的原因是
    5. (5) 多倍体鱼类对控制过度繁殖是有效的,培育成功的三倍体“湘云鲫”,其形成过程是。试从保障生态安全性问题分析只投放三倍体鱼的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