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人教版 /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专题2 细胞工程 /2.2 动物细胞工程 /2.2.1 动物细胞培养和核移植技术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高中生物人教版 选修3 专题2 细胞工...

更新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499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在动物细胞培养过程中,使用胰蛋白酶的目的是(  )
    A . 使动物组织分散为单个细胞 B . 去掉细胞壁,使其成为原生质体 C . 去掉细胞膜,暴露出原生质体便于细胞融合 D . 促进蛋白质水解为多肽
  • 2. 一般来说,动物细胞体外培养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

    ①无毒的环境 ②无菌的环境 ③培养液中需加血浆 ④温度与动物体温相近 ⑤需要O2 , 不需要CO2 ⑥加CO2维持培养液的pH

    A . ①②③④⑤⑥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⑤⑥ D . ①②③④⑥
  • 3. 下列有关动物细胞培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动物细胞培养的目的就是获得大量的分泌蛋白 B . 对动物组织块和分散的细胞进行培养,效果是基本相同的 C . 细胞遗传物质的改变发生于原代培养过程中 D . 培养高度分化的动物体细胞一般不能发育成幼体
  • 4. 动物细胞培养过程的顺序是(  )

    ①原代培养 ②传代培养 ③胰蛋白酶处理组织,形成单个细胞,制成细胞悬液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② C . ②①③ D . ③①②
  • 5. (2017高二下·莆田期末) 一只羊的卵细胞核被另一只羊的体细胞核置换后,这个卵细胞经过多次分裂,再植入第三只羊的子宫内发育,结果产下一只羊羔.这种克隆技术具有多种用途,但是不能(  )
    A . 有选择地繁殖某一性别的家畜 B . 繁殖家畜中的优秀个体 C . 用于保存物种 D . 改变动物的基因型
  • 6. 右图为哺乳动物(羊)的生殖过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个体2为克隆动物,c为高度分化的体细胞 B . 个体2的遗传性状与提供c细胞的羊不完全相同 C . 产生动物个体1与动物个体2的生殖方式是不同的 D . e细胞为完成减数分裂的卵细胞
  • 7. 用动、植物成体的体细胞进行离体培养,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都需用CO2培养箱 B . 都需用液体培养基 C . 都要在无菌条件下进行 D . 都可体现细胞的全能性
  • 8. 某研究小组对某种动物的肝肿瘤细胞(甲)和正常肝细胞(乙)进行培养,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制备肝细胞悬浮液时先用剪刀剪碎肝组织,再用胃蛋白酶处理 B . 肝细胞培养过程中通常在培养液中通入5%的CO2刺激细胞呼吸 C . 为了防止培养过程中杂菌的污染,可向培养液中加入适量的干扰素 D . 用血球计数板计数的方法,可推断乙细胞比甲细胞增殖周期长
  • 9. 下列关于细胞培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植物细胞能进行光合作用,因此培养基中不需要添加有机营养物 B . 培养植物细胞时,必须先用纤维素酶和果胶酶对其处理以去除细胞壁 C . 动物细胞培养只是为了获得有特殊基因突变的细胞 D . 培养动物细胞时,要用胰蛋白酶处理动物组织以获得单个细胞
  • 10. 生物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快,已灭绝生物的“复生”将不再是神话。如果世界上最后一只野驴刚死亡,以下提供的“复生”野驴个体的方法中能够成功的是(  )
    A . 将野驴的体细胞取出,利用细胞培养技术,可培育成新个体 B . 将野驴的体细胞两两融合,再经组织培养培育成新个体 C . 取出野驴的体细胞核移植到母家驴的去核卵细胞中,经孕育培养成新个体 D . 将野驴的一个基因导入家驴的受精卵中,培育成新个体
二、非选择题
  • 11. 科学家通过转基因技术获得了含有人生长激素基因的奶牛,如果要加速转基因奶牛的繁育,可以对此转基因奶牛进行克隆(如下图所示)。请结合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进行细胞培养时,要对取自转基因奶牛的组织细胞进行分离,形成单个细胞,这个过程中需要利用酶处理。
    2. (2) 用于核移植的供体细胞,一般都选用传代10代以内的细胞,原因是
    3. (3) 在进行原代培养时,细胞增殖的方式是,此外,细胞增殖还表现出和接触抑制等特点。
    4. (4) 将进行培养的供体细胞注入去核的卵细胞中,去除卵母细胞细胞核的目的是
    5. (5) 将重组细胞在培养液中培养成的重组胚胎移入受体母牛后,该母牛就会生出与供体奶牛遗传物质相同的牛犊,但也不是100%地复制,原因最可能是
  • 12.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问题。

    资料:美国科学家已经在实验室中成功培育出膀胱,并顺利移植到7名患者体内。该培育过程是:从患者的膀胱上取下普通邮票一半大小的活细胞样本,膀胱从外到内由三层构成,即肌肉、胶原质和膀胱上皮。将活细胞样本中胶原质剥下,将肌肉细胞和膀胱上皮细胞分别置于不同的培养皿中培养,约一周后将这些细胞放在一些海绵形状的可生物降解的由胶原质制成的“支架”上继续培养,再过7周左右,原先的数万个细胞已经繁殖到15亿个左右,布满“支架”,膀胱上皮在内,肌肉在外。医生将“新膀胱”移植到患者膀胱的上面。这样新器官会继续生长并与老器官“重组”取代老器官中丧失功能的部分。培育过程如下图所示:

    1. (1) a过程属于细胞工程中的,其培养基与植物组织培养的培养基含有的营养成分的主要不同点是前者含有
    2. (2) b过程由数万个细胞繁殖到15亿个细胞是的结果,上述过程中不但需要无菌、无毒的环境,适宜的营养,还需要适宜的环境。
    3. (3) 新器官与老器官的“重组”(填“是”或“不是”)基因重组,因为新器官与老器官的相同。
    4. (4) “新膀胱”移植后,(填“会”或“不会”)成为抗原,因为新老器官具有蛋白质等物质。
    5. (5) 除上述方法外,还可将患者的体细胞核移入去核的中,这是利用体细胞技术,形成相应组织、器官。
  • 13. 现有甲、乙两种可能有一定致畸、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利用动物细胞培养的方法能够鉴定它们是否有毒性,并比较二者毒性的强弱,请完成下列实验报告。
    1. (1) 实验材料:小白鼠胚胎。

      药品用具:胰蛋白酶液、动物细胞培养液、动物细胞固定液、适宜浓度的龙胆紫溶液、滴管、培养皿、剪刀、锥形瓶、细胞培养箱、载玻片、盖玻片、光学显微镜、小白鼠正常体细胞有丝分裂高倍显微镜照片。

      实验原理:,根据这些变异细胞占全部培养细胞的百分数(以下称Q值),可判断该化学物质的毒性。

    2. (2) 实验步骤:

      Ⅰ制备细胞悬液:把小白鼠胚胎放在培养皿中剪碎,转入锥形瓶中,加入胰蛋白酶液处理,使胚胎组织离散成单个细胞,再加入动物细胞培养液,制成细胞悬液。

      Ⅱ进行细胞培养:

      ①取A、B、C三个洁净的培养瓶,

      Ⅲ制作临时装片:

      ①当细胞繁殖到第8代左右时,同时从细胞培养箱中取出三个培养瓶,用胰蛋白酶液处理,使培养的细胞从瓶壁上脱落,再加入动物细胞固定液迅速固定细胞,将细胞固定在不同的分裂时期。

      ②静置一段时间后,分别从各培养瓶底部吸取适量的细胞悬液,滴在与培养瓶有相同编号的载玻片中央,加1~2滴一定浓度的染色,3~5 min后,盖上盖玻片,制成临时装片。

      Ⅳ镜检和统计:把临时装片放在显微镜下,寻找处于期的细胞,并与对比以确认发生上述变异的细胞,同时统计该期变异的细胞占细胞总数的百分数(Q值)。

    3. (3) 实验结果:

      培养瓶

      A

      B

      C

      Q

      1.3%

      12.5%

      0.1%

      实验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