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18年4月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850 类型:水平会考
一、<b>选择题Ⅰ</b>
  • 1. 通过理想斜面实验得出“力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的科学家是(  )
    A . 亚里士多德 B . 伽利略 C . 笛卡尔 D . 牛顿
  • 2. 某驾驶员使用定速巡航,在高速公路上以时速110公里行驶了200公里。其中“时速110公里”、“行驶200公里”分别是指(   )
    A . 速度、位移 B . 速度、路程 C . 速率、位移 D . 速率、路程
  • 3. 用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表示能量的单位,下列正确的是(  )
    A . kg.m2/s2 B . kg.m/s2 C . N/m D . N.m
  • 4. A,B两艘快艇在湖面上做匀速圆周运动(如图),在相同的时间内,它们通过的路程之比是4:3,运动方向改变的角度之比是3:2,则它们( )

    A . 线速度大小之比为4:3 B . 角速度大小之比为3:4 C . 圆周运动的半径之比为2:1 D . 向心加速度大小之比为1:2
  • 5. 杭州市正将主干道上的部分高压钠灯换成LED灯,已知高压钠灯功率为400W,LED灯功率为180W,若更换4000盏,则一个月可节约的电能约为(   )
    A . 9×102 kW·h B . 3×105kW·h C . 6×105 kW·h D . 1×1012 kW·h
  • 6. 真空中两个完全相同、带等量同种电荷的金属小球A和B(可视为点电荷),分别固定在两处,它们之间的静电力为F。用一个不带电的同样金属球C先后与A、B球接触,然后移开球C,此时A、B球间的静电力为(   )
    A . B . C .    D .
  • 7. 处于磁场B中的矩形金属线框可绕轴OO转动,当线框中通以电流Ⅰ时,如图所示,此时线框左右两边受安培力F的方向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如图所示,小芳在体重计上完成下蹲动作。下列F-t图像能反映体重计示数随时间变化的是(   )

    A . B . C . D .
  • 9. 土星最大的卫星叫“泰坦”(如图),每天绕土星一周,其公转轨道半径为1.2×106 km。已知引力常量G=3.67×10-11 N.m2/kg2 , 则土星的质量约为( )

    A . 5×1017 kg B . 5×1026 kg C . 7×1033 kg D . 4×1036 kg
  • 10. 如图所示,竖井中的升降机可将地下深处的矿石快速运送到地面。某一竖井的深度为104m,升降机运行的最大速度为8m/s,加速度大小不超过1m/s2 。假定升降机到井口的速度为0,则将矿石从井底提升到井口的最短时间是(   )

    A . 13s B . 16s C . 21s D . 26s
  • 11. 一带电粒子仅在电场力作用下从A点开始以-v。做直线运动,其v-t图像如图所示。粒子在t。时刻运动到B点,3t。时刻运动到C点,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A,B,C三点的电势关系为 B . A,B,C三点的场强大小关系为 C . 粒子从A点经B点运动到C点,电势能先增加后减少 D . 粒子从A点经B点运动到C点,电场力先做正功后做负功
  • 12. 在城市建设施工中,经常需要确定地下金属管线的位置,如图所示。有一种探测方法是,首先给金属长直管线通上电流,再用可以测量磁场强弱、方向的仪器进行以下操作:①用测量仪在金属管线附近的水平地面上找到磁感应强度最强的某点,记为a;②在a点附近的地面上,找到与a点磁感应强度相同的若干点,将这些点连成直线EF;③在地面上过a点垂直于EF的直线上,找到磁场方向与地面夹角为450的b、c两点,测得b、c两点距离为L。由此可确定金属管线(   )

    A . 平行于EF,深度为 B . 平行于EF,深度为L C . 垂直于EF,深度为 D . 垂直于EF,深度为L
  • 13. 如图所示,一根绳的两端分别固定在两座猴山的A、B处,A、B两点水平距离为16m,竖直距离为2m,A、B间绳长为20m。质量为10kg的猴子抓住套在绳子上的滑环从A处滑到B处。以A点所在水平面为参考平面,猴子在滑行过程中重力势能最小值约为(绳处于拉直状态)(   )

    A . -1.2×103 J B . -7.5×102 J C . -6.0×102 J D . -2.0×102 J
二、<b>选择题Ⅱ</b>
  • 14. 【加试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组成原子核的核子越多,原子核越稳定 B . 衰变为 经过4次α衰,2次β衰变 C . 在LC振荡电路中,当电流最大时,线圈两端电势差也最大 D . 在电子的单缝衍射实验中,狭缝变窄,电子动量的不确定量变大
  • 15. 【加试题】氢原子的能级图如图所示,关于大量氢原子的能级跃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可见光的波长范围为4.0×10-7 m—7.6×10-7 m,普朗克常量h=6.6×10-34 J·s,真空中的光速=3.0×108 m/s)( )

    A . 氢原子从高能级跃迁到基态时,会辐射γ射线 B . 氢原子处在n=4能级,会辐射可见光 C . 氢原子从高能级向n=3能级跃迁时,辐射的光具有显著的热效应 D . 氢原子从高能级向n=2能级跃迁时,辐射的光在同一介质中传播速度最小的光子能量为1.89eV
  • 16. 两列频率相同、振幅均为A的简谐横波P、Q分别沿+x和-x轴方向在同一介质中传播,两列波的振动方向均沿y轴。某时刻两波的波面如图所示,实线表示P波的波峰、Q波的波谷;虚线表示P波的波谷、Q波的波峰。a、b、c为三个等间距的质点,d为b、c中间的质点。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质点a的振幅为2A B . 质点b始终静止不动 C . 图示时刻质点c的位移为0 D . 图示时刻质点d的振动方向沿-y轴
三、<b>非选择题</b>
  • 17.              


    1. (1) 用图1所示装置做“探究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实验时,除了图中已给出的实验器材外,还需要的测量工具有_______(填字母);
      A . 秒表 B .     天平 C .   刻度尺 D . 弹簧测力计
    2. (2) 用图2所示装置做“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实验时,释放重物前有以下操作,其中正确的是_______(填字母);
      A . 将打点计时器的两个限位孔调节到同一竖直线上 B . 手提纸带任意位置 C . 使重物靠近打点计时器
    3. (3) 图3是小球做平抛运动的频闪照片,其上覆盖了一张透明的方格纸。已知方格纸每小格的边长均为0.80cm。由图可知小球的初速度大小为m/s(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 18.                     
    1. (1) 小明用多用电表测量一小段2B铅笔芯的电阻R,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填字母);

       A.把选择开关旋转到交流电压最高档

      B.调节欧姆调零旋钮使指针指到欧姆零点

      C.把红、黑表笔分别接在Rx两端,然后读数

      D.把选择开关旋转到合适的档位,将红、黑表笔接触

      E.把红、黑表笔分别插入多用电表“+”、“-”插孔,用螺丝刀调节指针定位螺丝,使指针指0

    2. (2) 小明正确操作后,多用电表的指针位置如图所示,则Rx=

    3. (3) 小张认为用多用电表测量小电阻误差太大,采用伏安法测量。

      现有实验器材如下:电源(电动势3V,内阻可忽略),电压表(量程3V,内阻约为3 ),多用电表(2.5mA挡、25mA挡和250mA挡,对应的内电阻约为40 ,4 和0.4 ),滑动变阻器Rp(0—10 ),定值电阻Ro(阻值10 ),开关及导线若干。

      测量铅笔芯的电阻Rx,下列电路图中最合适的是(填字母),多用电表选择开关应置于挡。

      A.

      B.

      C.

      D.

  • 19. 可爱的企鹅喜欢在冰面上游玩,如图所示,有一企鹅在倾角为37o的斜面上,先以加速度a=0.5m/s2从冰面底部由静止开始沿直线向上“奔跑”,t=0.8s时,突然卧倒以肚皮贴着冰面向前滑行,最后退滑到出发点,完成一次游戏(企鹅在滑动过程中姿势保持不变)。若企鹅肚皮与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0.25,已知sin37o=0.6,cos37o=0.8 .求:

    1. (1) 企鹅向上“奔跑”的位移大小;
    2. (2) 企鹅在冰面上滑动的加速度大小;
    3. (3) 企鹅退滑到出发点的速度大小。(计算结果可用根式表示)
  • 20. 如图所示,一轨道由半径为2m的四分之一竖直圆弧轨道AB和长度可以调节的水平直轨道BC在B点平滑连接而成。现有一质量为0.2kg的小球从A点无初速度释放,经过圆弧上的B点时,传感器测得轨道所受压力大小为3.6N,小球经过BC段所受阻力为其重力的0.2倍,然后从C点水平飞离轨道,落到水平面上的P点,P、C两点间的高度差为3.2m。小球运动过程中可以视为质点,且不计空气阻力。

    1. (1) 求小球运动至B点的速度大小;
    2. (2) 求小球在圆弧轨道上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
    3. (3) 为使小球落点P与B点的水平距离最大,求BC段的长度;
    4. (4) 小球落到P点后弹起,与地面多次碰撞后静止。假设小球每次碰撞机械能损失75%,碰撞前后速度方向与地面的夹角相等。求小球从C点飞出后静止所需的时间。
  • 21. 【加试题】                         
    1. (1) 细丝和单缝有相似的衍射图样。在相同条件下,小明用激光束分别垂直照射两种不同直径的细丝Ⅰ和细丝Ⅱ,在光屏上形成的衍射图样如图1中a和b所示。已知细丝Ⅰ的直径为0.605mm,现用螺旋测微器测量细丝Ⅱ的直径,如图2所示,细丝Ⅱ的直径为mm。图1中的(填“a”或“b”)是细丝Ⅱ的衍射图样。

    2. (2) 小明在做“用双缝干涉测量光的波长”实验时,尝试用单缝和平面镜做类似实验。单缝和平面镜的放置如图3所示,白炽灯发出的光经过滤光片成为波长为λ的单色光照射单缝,能在光屏上观察到明暗相间的干涉条纹。小明测得单缝与镜面延长线的距离为h,与光屏的距离为D,则条纹间距△x=。随后小明撤去平面镜,在单缝下方A处放置同样的另一单缝,形成双缝结构,则在光屏上(填“能”或“不能”)观察到干涉条纹。

  • 22. 【加试题】压力波测量仪可将待测压力波转换为电压信号,其原理如图1所示。压力波p(t)进入弹性盒后,通过与铰链O相连的“-|”型轻杆L,驱动杆端头A处的微型霍尔片在磁场中沿X轴方向做微小振动,其位移x与压力p成正比(x=αp,α>0)。霍尔片的放大图如图2所示,它由长×宽×厚=a×b×d、单位体积内自由电子数为n的N型半导体制成。磁场方向垂直于X轴向上,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Bo(1-β|x|),β>0。无压力波输入时,霍尔片静止在x=0处,此时给霍尔片通以沿C1C2方向的电流I,则在侧面上D1 、D2两点间产生霍尔电压Uo。


    1. (1) 指出D1 、D2两点哪点电势高;
    2. (2) 推导出Uo与I、Bo之间的关系式(提示:电流I与自由电子定向移动速率v之间关系为I=nevbd,其中e为电子电荷量);
    3. (3) 弹性盒中输入压力波p(t),霍尔片中通以相同电流,测得霍尔电压UH随时间t变化图像如图3。忽略霍尔片在磁场中运动产生的电动势和阻尼,求压力波的振幅和频率。(结果用Uo、U1、to、α及β表示)
  • 23. 【加试题】如图所示,在竖直平面内建立xOy坐标系,在0≤x≤0.65m、y≤0.40m范围内存在一具有理想边界,方向垂直直面向内的匀强磁场区域。一边长l=0.10m、质量m=0.02kg、电阻R=0.40 的匀质正方形刚性导线框abcd处于图示位置,其中心的坐标为(0,0.65m)。现将线框以初速度vo=2.0m/s水平向右抛出,线框在进入磁场过程中速度保持不变,然后在磁场中运动,最后从磁场右边界离开磁场区域,完成运动全过程。线框在全过程中始终处于xOy平面内,其ab边与x轴保持平行,空气阻力不计。求:

    1. (1) 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
    2. (2) 线框在全过程中产生的焦耳热Q;
    3. (3) 在全过程中,cb两端的电势差Ucb与线框中心位置的x坐标的函数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