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师大版2017-2018学年生物八年级下学期期中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22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20. (2018·长沙模拟) 下面为衣藻、变形虫及腺病毒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图1所示的植物类群是植物,它含有[④],作为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
    2. (2) 与图1和图2不同,图3所示生物没有结构。
    3. (3) 图1 具有,与水中运动的生活方式相适应。
    4. (4) 图1和图2中与图3标号⑦所示结构功能相似的是标号所示结构。
  • 21. (2016八上·白银期中)

    进化树又称“系统树”、“系谱树”,简明地表示了生物的进化历程和亲缘关系.此树从树根到树梢代表地质时间的延伸,主干代表各级共同祖先,大小分枝代表相互关联的各个生物类群的进化线索.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树根处[A]代表原始的单细胞生物,它生活在中.

    2. (2) A由于营养方式不同,进化成代表不同生物类群的两大主干.进化树的两大主干代表的分类单位是

    3. (3) 鸟类和哺乳类都是由共同的原始祖先[B]进化来的.

    4. (4) [C]与蕨类植物在结构上的区别是

    5. (5) 从进化树中可以看出,生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是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简单到复杂、、从水生到陆生.

  • 22. (2017八下·普宁期末) 某中学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收集到了部分生物图片(如图),请你按下列分类方法将这些生物分类,然后回答有关问题。

    1. (1) 写出A一F所代表的生物名称;

      A.B.C.D.E.F.

    2. (2) 在这些生物中,属于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是;无根,具有茎和叶的植物是。(填字母)
    3. (3) 在生物分类学上,水稻与水杉同门不同纲,水稻与葫芦藓同界不同门.。在这两组生物之间,共同特征较多的是
  • 23. (2016八上·宁陕期中) 根据下列动物的特征回答问题:

    A.软体动物 B.腔肠动物 C.甲壳动物 D.昆虫类 E.鸟类 F.哺乳动物 G.鱼类

    1. (1) 体温恒定的有
    2. (2) 用鳃呼吸,用鳍游泳的是
    3. (3) 具有蜕皮现象的是
    4. (4) 用肺呼吸并有气囊辅助呼吸的是
    5. (5) 消化管有口无肛门的是
    6. (6) 根据动物体内有无可将以上动物分成两类,其中无脊椎动物有,脊椎动物有
  • 24. (2016八上·荣成期中) 某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收集了几种常见的动物,欲了解他们的形态结构特征。

    (A家兔、B家鸽、C蚯蚓、D鲤鱼、E青蛙、F蝗虫)请结合你学过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某同学将C、F划分一类,A,B,D,E划分为一类,他划分的依据是

      后一类动物中还少的动物类群是,它的头后有,皮肤干燥,覆盖着

    2. (2) A在生殖发育方面的主要特点是;E在个体发育方面的突出特点是进行发育。
    3. (3) B的身体里有发达的 与肺相通,在飞行时起到辅助呼吸的作用。
    4. (4) 将F胸部、腹部插入水中,过一段时间蝗虫死亡,这是因为蝗虫呼吸时气体出入身体的门户被淹没所致;F生活在干旱的陆地上,它具有,可以防止水分散失。
    5. (5) 各种动物在形态、结构方面都体现了与其生活环境的关系。
    6. (6) 身体有许多相似体节的动物是。(填字母)
  • 25. (2016八上·会宁期中)

    观察鲫鱼形态图,思考分析,尝试完成下列问题:鲫鱼有许多适于水中生活的形态结构特征:

    1. (1) 鲫鱼的体表有覆盖

    2. (2) 鲫鱼身体的两侧有[],可以感知水流的方向

    3. (3) 鲫鱼游泳主要依靠完成

    4. (4) “鱼儿离不开水”,这是因为鱼用呼吸.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