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历史部编版八年级下学期期中模拟试卷(三...

更新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40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深圳)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对“新纪元”的理解,正确的是

    A . 中国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B . 中国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C . 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D . 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以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
  • 2.

    语汇有着鲜活的时代印记。与右图所示事件相符合的语汇是(    )
     

    A . 开天辟地 B . 星火燎原 C . 当家做主 D . 改革开放
  • 3. (2017·内江)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反抗美国的侵略。当时率领志愿军的司令员是(    )

    A . 朱德 B . 彭德怀 C . 林彪 D . 毛泽东
  • 4. (2017八下·莱城期中) 图表法是梳理历史知识的有效方法。下列表格内容反映的是(    )

    时间

    开展地区

    涉及人口

    主要意义

    1950-1952年冬

    新解放区

    3亿多

    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

    A . 抗美援朝 B . 土地改革运动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5. (2016八下·利津期末) 1952年底,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大陆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下列关于土地改革意义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废除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                                ②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③建立了土地的公有制                                               ④农民翻了身,成了土地的主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毛泽东对于建国初我国工业的落后状态,做出了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讲话:“我们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因此,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就是集中力量发展以下哪一产业(   )

    A . 农业 B . 手工业 C . 轻工业 D . 重工业
  • 7. (2018八上·徐州期末) 20世纪20年代,毛泽东提出“人民来制定宪法”的思想:劳动人民参与立宪,把他们认为应该如何管理国家的意见集中起来,上升为国家意志。实践这一思想的会议是(    )
    A . 中共一大 B . 中共七大 C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8.

    如果为下面三幅图片反映的历史拟定一个学习主题,最恰当的是( )

    A . 走向社会主义之路 B . 艰难曲折的探索历程 C . 社会主义建设的转折 D . 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 9. (2016八下·红桥期中)

    不同时代的宣传画体现了不同的时代风貌.如图这幅夸张的宣传画出现的时代背景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 . “一五”计划的实施 C . “大跃进”运动的开展 D . “文化大革命”的进行
  • 10. (2017·娄底) 如果要拍摄一部以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题的影片,最合适的素材是(  )

    A . 上甘岭战场,黄继光舍身堵枪眼 B . 兰考盐碱地,焦裕禄带病治风沙 C . 紫竹林租界,义和团抗击侵略军 D . 北京菜市口,谭嗣同慷慨赴刑场
  • 11. (2014·重庆) 1956年底,生产资料私有制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    )

    A .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B . 我国初步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 C . 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 D .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 12. (2017八下·石门期中) 1956年底,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    )

    ①国内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        ②生产资料由私有制转变为公有制

    ③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④初步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3. 老人依旧清楚地记得那个疯狂的年代:作为学生的他,戴着红卫兵的袖章,四处张贴大字报,批斗所谓的“牛鬼蛇神” ……这个年代是(   )

    A . 社会主义探索时期 B . 人民公社化时期 C . 文化大革命时期 D . 三大改造时期
  • 14. (2016八下·利津期末) 生活的细节不经意间也会折射出社会政治光谱,1977年的上海市高考作文题目是《在抓纲治国的日子里》。“抓纲”在当时是指(     )

    A .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 . 以阶级斗争为中心 C . 以文化建设为中心 D . 以军事斗争为中心
  • 15. (2017·岳池模拟) 会议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这次会议是(    )

    A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B . 中共十二大 C . 中共十四大 D . 中共十五大
  • 16. 对联是人们喜爱的文学艺术形式,其内容的变化也折射出历史的沧桑巨变。下列对联反映的史实,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的是 ( )

    A . 万里山河归人民,五亿群众庆新生 B . 放开肚皮吃饱饭,鼓足干劲搞生产 C . 扎根农村干革命,广阔天地炼红心 D . 联产承包展新貌,自主经营显生机
  • 17. (2016八下·阜阳期末) 陕西农民侯永禄在日记中写道:7月9日,路一大队第五生产队在我家门口的树底下召开社员会,讨论本队实行哪一种生产责任制。经过表决,全队到会的人都同意大包干,只有公寿妈和我说是“应该包产到户”……该日记反映的是(    )

    A . 土地改革的完成 B . 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开展 C . 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动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
  • 18. (2017八下·仙游期中) 用“春天”来形容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是十分恰当的:枯木可见,但万物复苏,各行各业充满生机。下列情景与那个年代无关的是(    )

    A . 春播的田野上,父子兄妹聚在一块小田里辛勤劳作。 B . 日新月异的深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振奋人心。 C . 浦东新区,高楼四起,跨国公司的招牌特别引人注目。 D . 充满幻想与希望的海南省,有各地客商、民工来去匆匆。
  • 19. (2016八上·房山期中) 2008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回顾历史,宁波曾是通商口岸;改革开放后,宁波又是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比较前后两次“开放”,其不同在于(   )

    A . 前者是丧权辱国的,后者是独立自主的 B . 前者是主动的,后者是被动的 C . 两次开放都取得了辉煌成果 D . 两次开放都增强了国力
  • 20. (2017八下·启东期中)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1978年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相同点是(    )

    A . 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B . 深化了改革开放 C . 巩固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领导 D . 指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21. (2017八下·濮阳期中) 下列哪一项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内容(    )

    A .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 . 坚持改革开放 C .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D . 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
  • 22. 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经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各国经济的交流,参与国际竞争,哪一年我国加入了WTO(   )

    A . 2001 B . 2002 C . 2003 D . 2004
  • 23.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际上形成了党中央的领导集体,其核心是(   )

    A . 毛泽东 B . 江泽民 C . 邓小平 D . 胡锦涛
  • 2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哪一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
    A . 新时期 B . 新阶段 C . 新时代 D . 新征程
二、材料分析题
  • 25.

    图片见证历史,图片诉说历史。新中国成立至今,虽然历经风雨六十余载,却走过了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之路。阅读图片,回答问题。

    图1 1949年开国大典

    图2 1956年工商界代表向毛主席报喜

    图3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图4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

    1. (1) 阅读图1,说一说为什么新中国的成立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 (2) 图2反映了三大改造中的哪一项内容?这次改造中的创举是什么?为什么说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3. (3) 图3中的会议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这次会议在思想、政治、组织上各做出了怎样的重要决定?

    4. (4) 简述图4中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历史背景。在这以后,中共十四大提出了什么重大理论?从我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及成就中,你明白了什么道理?

  • 26.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经济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请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注:左图为1951年3月1日山东莱县人民政府发给农民的土地房产所有证。
    材料二
               
    农民报名参加农业合作社       手工业者踊跃报名入社    工商界代表申请全行业公私合营
    材料三 1957年和1960年农业生产情况对比表

    项 目1957年1960年下降(%)
    粮食(忆公斤)1950.5143526.4
    棉花(万担)3280212635.2
    油料(万担)7542340554.9
    生猪存栏数(万头)14590822743.6

    材料四 安徽凤阳花鼓唱词
    “凤阳地多不打粮。磙子一住就逃荒。只见凤阳女出嫁,不见新娘进凤阳。”(“文革”时)
    “大包干,就是好,干部群众都想搞。只要搞上三五年,吃陈粮烧陈草。个人集体都能富,国家还要盖仓库。”(1979年)
    (1)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通过什么运动农民获得了土地?
    (2)材料二图片共同反映了什么运动?这一运动的完成有何标志性意义?
    (3)导致材料三中1960年农业生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4)材料四两段唱词反映出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给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5)纵观新中国经济发展历程,我们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