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北师大版 /六年级下册 /5 冲突 /大自然的秘密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大自然的秘密》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499 类型:同步测试
一、比一比,再组词。
二、多音字组词。
三、把词语补充完整。
  • 3. 把词语补充完整。

    后     不前    事     而出

    可及    无     吁吁     云霄

    静止   之灵    自作    极不

四、根据解释写词语。
  • 4. 根据解释写词语。

    ①抢着向前,唯恐落后。

    ②极言数量很多。

    ③心里迟疑,想走不走的样子。

    ④形容大声喘气的样子。

    ⑤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很平静。

    ⑥自以为聪明而乱作主张,过高地估计自己,办事主观。

五、读一读,做一做。
  • 5. 读课文《大自然的秘密》,向导极不情愿地抱起幼龟,把它引向大海。那只嘲鹰眼见着到手的美食给抱走,只能颓丧地飞走了。

    1. (1) “颓丧”的近义词是

    2. (2) 向导“极不情愿”的原因是(       )。

      A . 不愿意听游客的指导。 B . 不愿意替幼龟帮忙。 C . 不愿意违背自然规律。
  • 6. 请用加下划线的词造句。

    那只先出来的幼龟,原来是龟群的“侦察兵”,一旦遇到危险,它便会返回龟巢。

    一旦……便……

  • 7. 人是万物之灵。然而,当人自作聪明时,一切都可能走向反面。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六、修改病句。
  • 8. 修改病句。

    ①经专家鉴定,这只明朝景泰年间制作的景泰蓝陶罐价值至少在一百万元以上。

    ②在中国传统的艺术中,创造了民族的独特的现实意义的表达形式,使真和美、内容和形式高度地统一起来了。

七、阅读下面的两则故事,然后回答问题。
  • 9. 阅读下面的两则故事,然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蛇与庄稼

        据报道:某沿海发生了一次海啸,许多农田被海水淹没了。洪水过后,那儿的庄稼总是得不到好收成,接下来的几年即使风调雨顺,也不见起色。后来,老农们托人去外地买了一批蛇回来,把蛇放到田里。结果,那一年庄稼就获得了丰收。原来那场洪水把深藏在洞里的蛇全部淹死了,田鼠却游到树上和山坡上,保住了性命。后来洪水退了,田鼠又回到田里,因没有蛇来捕捉它们,繁殖得特别快,庄稼都让田鼠给糟蹋了。现在田里又有了蛇,大量的田鼠让蛇给吃掉了,因而庄稼又得到了好收成。

    材料二

        水葫芦原产于南美洲。曾作为饲料以及观赏和净化水质的植物引入我国并推广种植。20世纪60年代云南滇池中有水生植物16种,水生动物68种。后来由于水葫芦的侵入,滇池池水几乎全部被水葫芦覆盖,到80年代,滇池中大部分水生植物相继消亡,水生动物也仅存30余种。

    1. (1) 故事中的农田在放入蛇前庄稼都得不到好收成,放入蛇后庄稼就获得了丰收,为什么?

    2. (2) 简要说明在滇池水葫芦繁殖迅速而原有水生动植物却相继消亡的原因?

    3. (3) 上述两份材料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