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历史高频考点之洋务运动

更新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37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不属于洋务运动创办的军事工业的是(  )
    A . 江南制造总局 B . 福州船政局 C . 汉阳铁厂 D . 安庆内军械所
  • 2. (2017·黑龙江模拟) 中国近代社会新旧交替的特殊历史阶段中,有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尽管它没有使中国富强起来,却为中国的近代化开辟了道路,它是(    )

    A . 洋务运动 B . 戊戌变法 C . 新文化运动 D . 太平天国运动
  • 3. (2016八上·恩阳期中) “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主张此观点的派别是(  )

    A . 顽固派 B . 洋务派 C . 资产阶级维新派 D . 资产阶级革命派
  • 4. (2017八上·钦州月考) 李鸿章说:“各口岸生意,已被洋人占尽,华官领官船另树一帜,洋人势力挟重资以倾夺,则须华商自立公司……收回洋人夺去之利。”这表明李鸿章兴办民用企业的主要意图是(    )
    A . 追随外国资本主义 B . 保护民族资本 C . 限制民族资本 D . 与洋人争夺国内市场
  • 5. (2017八下·杭州月考) 洋务派一位代表人物说:“中国积弱,由于患贫,西洋方千里,数百里之国,岁人财赋动以数万万之计,无非取资于煤铁五金之矿、铁路、电报、信局、丁口等税。”上文反映了(    )

    A . 洋务派主张发展资本主义 B . 洋务派转变为早期维新派 C . 洋务派主张与外国争夺市场 D . 洋务派主张创办民用工业
  • 6. (2016八上·磴口期中) 下列近代化运动中,最早提出“自强”“求富”口号的是(    )

    A . 洋务运动 B . 戊戌变法 C . 辛亥革命 D . 新文化运动
  • 7. (2017九下·安岳月考) 洋务派认为“自强以练兵为要,练兵又以制器为先”。以下能体现“制器为先”的是(    )

    A . 江南制造总局 B . 开平矿务局 C . 汉阳铁厂 D . 上海轮船招商局
  • 8. (2017·福建) “洋务运动引进了机器工业。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从而启动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这表述的是洋务运动的(    )

    A . 背景 B . 目的 C . 性质 D . 作用
  • 9. (2017·孝感) 19世纪60年代初,清朝统治集团中出现了洋务派,在中央以恭亲王奕䜣为代表,在地方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为代表。他们为兴办洋务,都曾写过奏折上奏皇帝,彼此也有书信往来,商议讨论。那么,他们的奏折和书信中,频频出现的词汇应该是(    )

    A . 师夷长技、自强 B . 民主、科学、新青年 C . 民族、民权、民生 D .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 10. (2017·鄂州) 汪林茂在《层级递进的晚清三次新政》中评论某一历史事件时说:“其最大的意义并不是产生了‘强兵’的效用,而是在古老的封建主义的‘体’上撕开了一道口子,开动了近代化这辆列车。”据此可见(    )

    A . 洋务运动的进步作用主要体现在开辟了近代化道路 B . 戊戌变法冲击了陈旧腐朽的旧文化,具有启蒙意义 C . 辛亥革命乃是中国社会近代化进程中显著的里程碑 D .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 11. (2017·贺州) 1872年,李鸿章创办轮船招商局,三年多时间,外轮损失一千三百多万两,美国旗昌行因不堪赔累,被招商局归并。这反映洋务派创办的民用企业(    )

    A . 完全无力与外国企业抗衡 B . 实现了富国强兵目的 C . 完全掌握了西方先进生产技术 D . 部分抵制了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
  • 12. (2018八上·沭阳期末) 下侧漫画反映的是洋务运动中,洋务派一些天真的想法,该想法最终破灭的根源是(  )

    A . 得不到西方列强的支持 B . 没有学到真正的技术 C . 没有彻底变革封建制度 D . 顽固派的阻挠与破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