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师大版2018年六年级下学期语文专项训练七:课内阅读

更新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315 类型:二轮复习
一、阅读理解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养花(节选)

        花虽然多,但是没有花异草。珍贵的花草不易养活,看着一棵好花生病要死,是件难过的事。北京的气候,对养花来说不算很好,冬天冷,春天多风,夏天不是干旱就是大雨倾盆,秋天最好,可是会忽然闹霜冻。在这种气候里,想把南方的好花养活,我还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因此,我只养些好种易活、自己会奋斗的花草。

        不过,尽管花草自己会奋斗,我若是置之不理,任其自生自灭,大半还是会死的。我得天天照管它们,像好朋友似的关心它们。一来二去,我摸着一些门道:有的喜阴,就别放在太阳地里;有的喜干,就别多浇水。摸着门道,花草养活了,而且三年五载老活着,开花,多么有意思呀!不是乱吹,这就是知识呀!多得些知识决不是坏事。

    1. (1) 给文中划线字注音。


      花异草

    2. (2) 从文中画“”的句子里,你感受到了什么?
    3. (3) 说说选文中画“”的句子的作用。
    4. (4) “摸着门道,花草养活了,而且三年五载老活着,开花,多么有意思呀!”这里的“有意思”指什么?
  • 2.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可爱的中国(节选)

        听着!朋友!母亲躲到一边去哭泣了,哭得伤心得很呀!她似乎在骂着:“难道我四万万七千万的孩子,都是白生了吗?难道他们真像着了魔的狮子,一天到晚地睡着不醒吗?难道他们不知道用自己伟大的团结力量,去与残害母亲、剥削母亲的敌人斗争吗?难道他们不想将母亲从敌人手里救出来,把母亲也装饰起来,成为世界上一个最出色、最美丽、最令人尊敬的母亲吗?”朋友,听到没有母亲哀痛的哭骂?是的,是的,母亲骂得对,十分对!我们不能怪母亲好哭,只怪得我们之中出了败类 , 自己压抑自己,眼睁睁地望着我们这位挺慈祥美丽的母亲,受着许多无谓的屈辱和残暴的蹂躏!这真是我们做孩子们的不是了,简直连一位母亲都爱护不住了!

    1. (1) “听着!朋友!”中的“朋友”指的是(    )
      A . 方志敏的战友 B . 中国共产党党员 C . 全国的民众 D . 有良心的中国人
    2. (2) 选文中四个“难道”开头的并列句式的作用是(    )
      A . 启发读者的深思 B . 批评全国的民众
    3. (3) 概括选文的主要内容。
    4. (4) 文中划线的“败类”指的是什么?为什么我们只能“眼睁睁地望着”母亲“受着许多无谓的屈辱和残暴的蹂躏”?
  • 3.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我们上路了(节选)

    哦,既然注定了我们得迈出双脚,

    既然注定了我们只能往前挪动,

    哪怕只是短短的几寸,甚至更少,

    只要是在行进,那我们就不会脸红。

    没有退路,人生的车站不售返程车票,

    没有退路,出了山的溪水不会往回流动。

    走下去,前面有相思鸟,有金孔雀。

    走下去,前面有橄榄树,有曼陀铃。

    风来吧,雨来吧,雷鸣电闪都来吧,

    那一条条被我们用脚踏出来的路,

    才是我们每个人留在这世上的真正姓名。

    1. (1) 给划线字注音。


    2. (2) 联系上下文,说说“真正姓名”是指什么。
    3. (3) 联系全诗思考,全诗有一个特定的情境,这个情境指的是什么?
    4. (4) 仿写句子。

      没有退路,人生的车站不售返程车票,

      没有退路,

      没有退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