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北师大版 /六年级下册 /5 冲突 /小抄写员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小抄写员》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4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辨字组词我最棒。
二、你会说吗?
  • 2. 用合适的词语概括下面的句子。

    ①形容走路时脚步很轻。

    ②自己做错了事,自己承受不好的结果。

    ③使人感到多余或麻烦的事物。

三、划线的字你会读吗?
四、你会用吗?
  • 4. 选词填空。

    恳求 请求 要求 祈求

    ①老师我们不动笔墨不读书。

    ②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们折叠了无数的千纸鹤,为灾区人们平安。

    ③指导员答应了黄继光的

    ④叙利奥含着泪爸爸不要责备他。

五、用恰当的关联词语把下面的两句话合成一句话。
六、课内阅读。
  • 7. 课内阅读《小抄写员》。

        叙利奥听了心里像刀割一样。父亲竟不管他了!就是这个过去连他咳嗽一声都要担心得了不得的父亲。父亲确实不爱他了,眼里已经没有他这个人了。“啊,爸爸!没有您的爱,我是活不下去的!——无论怎样,请您不要这样说。我全说出来吧,不再瞒您了。只要您仍旧爱我,无论怎样,我一定像从前一样地用功。啊,这一次我真下了决心了!

    1. (1) 下列加下划线字词注音。

      咳嗽       

    2. (2) “叙利奥听了心里像刀割一样。”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什么?

    3. (3) 文中画“”的句子,你体会到了什么?

    4. (4) “这一次我真下了决心了!”叙利奥到底下了什么决心?

    5. (5) 括选段的主要内容。

      答案:

      解析:意思相近即可。

七、课外阅读,完成习题。
  • 8. 课外阅读,完成习题。

        东汉时的黄香,是历史上公认的“孝亲”的(典范 师范)。黄香小时候,家境(困难 贫寒),10岁失去母亲,父亲体弱多病。闷热的夏天,他在睡前用扇子赶蚊子,扇凉父亲睡觉的床和枕头,以便让父亲早一点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钻进(冰冷 寒冷)的被窝,用自己的身体暖好被窝后才让父亲睡下;冬天,他穿不起棉袄,为了不让父亲伤心,他从不叫冷,表现出欢呼雀跃的样子,努力在家(营造 制造)一种欢乐的气氛,好让父亲宽心,早日康复。

    1. (1) 选择括号里合适的词语。

    2. (2) 解释词语。

      欢呼雀跃:

    3. (3) 黄香是怎样关心体贴父亲的?

    4. (4) 这是古代一个著名的故事,请你把故事的名字写在文前横线上。

    5. (5) 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你以后要怎样孝敬长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