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期中检测卷

更新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3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平等权、政治权利和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社会经济文化权利等多方面的基本权利,这说明宪法(  )
    A . 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B . 是国家的根本法 C . 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居于首要地位 D . 是党员的最高行为准则
  • 2. 《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目标是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这体现了(  )

    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人民当家作主有制度保障

    ③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

    ④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16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根据《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开展第8个“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山市各学校通过宪法晨读的形式,使宪法走进学校,走近学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崇高和庄严

    ②领会宪法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③只要坚持法制宣传就能实现依法治国

    ④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4. (2017七下·无锡期中) “如果把我国的所有法律比作一支有众多兵种组成的军队,那么宪法就是这支军队的最高统帅;如果把我国所有法律比作一个配有多种乐器的交响乐团,那么宪法就是这个乐团的指挥。”这段话形象地说明了(    )

    A . 宪法是一切组织的根本活动准则 B .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C . 制定和修改宪法的程序最为严格 D . 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 5. 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和活动的根本原则。下列观点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的职权 B . 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其他国家机关各司其职 C . 重大问题决策由人大常委会负责,在人大闭会期间代行人大的职权 D . 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 6. 民主集中制是我国国家机构组织和活动的重要原则。能体现这一原则的有(  )

    ①某村召开村民大会,由村民投票选举村委会主任

    ②某市人民法院依法审判犯罪分子

    ③某县县长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局面述职报告

    ④国务院要求各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战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7. 十多年来,依法治国步履铿锵,法治中国砥砺前行,法治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依法治国弘扬了宪法精神。这体现了(  )

    ①依宪治国的核心是依法治国

    ②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

    ③宪法是实行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

    ④宪法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反腐败是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网民参与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腐败案件在网络推动下被曝光和处理,网络监督逐渐成为反腐的重要力量,它使得反腐主体急剧增加,反腐力量空前增强,网络反腐正在成为一种时代潮流。网民参与反腐的行为(  )

    ①干扰了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

    ②是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表现

    ③是积极行使公民监督权利的体现

    ④扰乱了社会秩序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9. 2017年2月2日,最高检日前印发相关意见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这类犯罪活动主要是指: 侵犯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扰乱公共安全、秩序,在农村地区打砸抢烧公私财物、干扰破坏农村基层自治组织选举等)。重点打击这类违法犯罪有利于(  )

    ①维护村民的人身权利

    ②保护村民的财产所有权

    ③维护公民的政治权利

    ④维护公民的财产继承权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10. 某超市为防止员工私带货物出店,员工下班被搜身后方可离店。此举侵犯了员工的(  )
    A . 荣誉权 B . 人身自由权 C . 财产所有权 D . 生命健康权
  • 11. 嘉兴市举办“寒窗学子圆梦行动”助学仪式,资助对象为具有嘉兴市本级户籍、就读于普通高中、高校的生活困难家庭学生。这一助学行动(  )
    A . 保障了受资助学生的受教育权 B . 体现了嘉兴市政府重视义务教育 C . 表明了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基石 D . 说明了受资助是学生成长的前提
  • 12. 下列对公民基本权利认识不正确的是(  )

    ①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是基本权利

    ②公民的基本权利写进宪法就能实现

    ③公民应享受基本权利,少履行基本义务

    ④人身自由权利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3. 当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消费争议时,可以通过下列途径予以解决: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协议请仲裁机关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就告诉我们(  )
    A . 法律才是解决纠纷的唯一方式 B . 法律任何时候都是解决纠纷的最好方式 C . 法律不是解决纠纷的唯一方式 D . 法律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不大
  • 14. 在法律上,“不作为”行为的实质在于(  )
    A . 放弃应享有的权利 B . 不履行应履行的义务 C . 法律鼓励的事积极去做 D . 法律禁止的事坚决不做
  • 15. (2017七下·杜尔伯特期中)

    漫画中人物的言行(    )

    A . 正确,是有经济头脑的表现 B . 正确,有效维护了自身的权利 C . 错误,没有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D . 错误,没有依法行使权利
二、非选择题
  • 16. 我国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看下图我国国家机构组成图,然后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我国国家机构:

    1. (1) 【请你思考】宪法是怎样组织国家机构从而保障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
    2. (2) 【请你列举】我国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主要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3. (3) 【请你总结】宪法是怎样规范国家权力的运行?
  • 17. 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这一天,育民中学八年级学生分组走出校门,开展了以“宪法在我们身边”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_x0020_5

    1. (1) 第一小组的学生来到当地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正在举办“纪念国家宪法日”主题实践活动,全院160多名法警面向宪法庄严宣誓。

      探究一:为什么法院工作人员要面向宪法庄严宣誓?

    2. (2) 第二小组的学生分头采访了街头的普法宣传志愿者、运用法律手段讨薪的农民工、举报制售盗版光盘的消费者、按照程序查看政府“账单”的网民……

      探究二:结合以上案例,谈谈怎样监督权力行使?

    3. (3) 第三小组的学生来到当地某高中,观看高中学生手捧宪法在成人仪式上宣誓。

      探究三:手捧宪法,心有宪法。请以“我的成长与宪法”为题,写出你的内心感言。

  • 18. 情景一:小明发现自己所在的社区在环境卫生、安全防范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和隐患,于是就给所属的社区委员会提了几条合理化建议。

    情景二:小郑家庭困难,在没有申请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就在家里开起了百货超市。

    情景三:小丽从小一直爱好写作,于是有一天向报社投了一篇稿子,结果得到了100元的报酬。

    情景四:小李因为朋友小孙欠了自己3万元钱多年不还,于是把小孙绑架到自己家里关了两天,要求小孙家人拿钱赎人。

    1. (1) 请指出以上四个情境中,哪些是正确行使公民权利的行为,哪些是没有依法行使公民权利的行为?
    2. (2) 在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有哪些?
    3. (3) 你认为公民在行使自己的自由和权利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 19. 增强权利义务观念。

    材料一:漫画《厚此薄彼》。

    材料二:我国宪法不仅明确规定了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而且明确规定了公民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公民在充分享有权利的同时,必须自觉履行义务。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决定明确,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阅读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请列举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
    2. (2) 请运用公民权利义务有关知识,对材料一漫画所反映的现象进行简要评析。
    3. (3) 结合材料二说明我国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