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实验中学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261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你认为下列传闻缺乏科学依据的是 ( )
    A .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若通风不畅易产生使人中毒的气体 B . 某地有个神秘的“死亡谷”,野兔和狗等低矮的动物走进去常会窒息而死 C . 有人声称他发明了一种催化剂,只需添加少量,就能将水变成汽油 D . 某同学在加油站打电话时被工作人员禁止。
  • 2. (2016九上·泗县期中) 如图所示的实验操作中,错误的是(   )
    A . 读取液体的体积   B . 滴加液体 C . 检查装置气密性   D . 称量固体的质量
  • 3. 明代爱国诗人于谦写道:“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石灰呤》)该诗体现了诗人的崇高情操和献身精神。诗中蕴含着石灰的来源、生产、性质、用途等多种化学事实。下列化学变化与诗意无关的是(    )
    A . CaCO3高温CO2↑+CaO              B . CaO+H2O=Ca(OH)2 C . CO2+Ca(OH)2=CaCO3↓+H2O           D . CO2+H2O=H2CO3
  • 4. 符合下图装置设计意图的有     (    )

    ①说明CO具有还原性

    ②既说明CO具有可燃性,又充分地利用了能源

    ③说明CO得氧后的产物是CO2

    ④有效地防止了剧毒的CO对空气的污染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
  • 5. (2017·钦州模拟)

    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二氧化碳占空气总体积的0.03%,自然界中二氧化碳的循环如图所示,在A处不参与该循环的是(   )

    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

    A . 植物的呼吸作用 B . 含碳燃料的燃烧 C . 发展利用氢燃料 D . 人和动物的呼吸
  • 6. 下图表示两种气体发生化学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其中相同的球代表同种原子。你认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生成物一定是混合物 B . 分子在化学变化中不可分 C . 该反应属于化合反应 D . 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种类发生了变化
  • 7. 在相同的温度和压强下,相同体积的气体具有相同的分子数。取同温同压下相同体

    积的CO和O2混合,在一定条件下充分反应,恢复到初始温度和压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反应后的气体为纯净物 B . 参加反应的CO和O2的体积比为2:1 C . 反应后的气体中C,O原子的个数比为1:2 D . 生成的CO2与原混合气体的分子个数比为2:3
  • 8. 航天探测发现:金星是一个被浓密大气层包围的固体球,大气层的成分之一是三氧化二碳(C2O3),实验证明它的化学性质与一氧化碳相似。下列关于三氧化二碳(C2O3)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C2O3中碳的化合价为+3价    B . C2O3充分燃烧的产物是CO2 C . 在一定条件下C2O3能还原氧化铁    D . C2O3 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 9. 在含硫煤中加入适量的石灰石,可以减少煤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对空气的污染.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CaCO3+O2+2SO2  2CaSO4+2X,则X的化学式为(    )
    A . CO    B . CO2    C . CS2    D . C
  • 10. (2016九下·牟定期中) 下图所示的实验中,发生了化学变化的是(    )
    A . 干冰升华   B . CO2溶于水 C . 实验CO2的密度   D . 自制过滤器过滤液体
二、实验题
  • 11. 某化学兴趣小组根据下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室制取气体的探究

    回答下列问题:

    1. (1) ①写出图中编号仪器名称:b;在实验时,②若发现酒精灯里有足够的酒精,却不能点燃,其可能原因是
    2. (2) 用氯酸钾制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F可用于吸收气体中的水蒸气,若用石灰石和稀盐酸制取和收集干燥的二氧化碳,①应选择的装置组合(填字母),②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实验室常用无水醋酸钠和碱石灰两种固体加热制取甲烷,①应选发生装置序号,②选择发生装置依据是。③收集较纯净甲烷的方法是
    5. (5) 下图装置可用来测量生成的CO2气体的体积,①其中在水面上放一层植物油的目的是,②植物油上方原有的空气对实验的结果(填“有”或“没有”)明显影响。

三、<b >填空题</b>
  • 12. 用化学符号填空:



    1. (1)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
    2. (2) 能造成温室效应的气体单质
    3. (3) 氯化钠的阴离子;    
    4. (4) 铵根中氮的化合价
  • 13. 现有含碳物质:①金刚石,②石墨,③CO,④CO2 , ⑤Na2CO3 , 已见有报道的还有:⑥C60 , ⑦C3O2 , ⑧C4O3 , ⑨C5O2 , ⑩C12O9等。
    1. (1) 其中属于碳单质的有,属于碳氧化物的有(均填序号)。
    2. (2) 根据CO与CO2两种物质间的相互转化中碳元素或氧元素的质量分数的变化与反应物的关系,确定C3O2转化成CO2的另一反应物,类推写出C3O2完全转化为CO2的化学方程式:
    3. (3) 写出木炭还原氧化铜的反应方程式
  • 14. 能源与环境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1. (1) 下列日常生活中的做法,符合“低碳生活”理念的是         (填字母,下同)。
      A . 节约使用纸张     B . 分类回收处理垃圾 C . 减少使用塑料袋        D . 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
    2. (2) 科学家预言,氢能源将成为21世纪的主要绿色能源,而水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物质,依据右图

      请你写出获取氢气的化学方程式

    3. (3) 含硫煤燃烧排放的SO2会引起“酸雨”现象。为减少大气污染,向煤中掺入生石灰(CaO),在氧气(O2)参与反应和高温的条件下,用来吸收SO2 , 只生成硫酸钙(CaSO4),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目前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已经超出了0.03%,这是导致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人们一方面想限制其排放量,另一方面又想对它进行再利用。超临界流体(一种介于气态和液态之间的状态)CO2是目前应用最广的超临界流体,可用作某些物质的溶剂,以替代一些对环境和健康带来危害的有机溶剂。下列关于超临界流体CO2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填序号)。
      A . 超临界流体CO2与干冰(固体二氧化碳)的化学组成不同 B . 超临界流体CO2与二氧化碳气体的密度不同 C . 超临界流体CO2替代有机溶剂可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D . 超临界流体CO2的物理性质与二氧化碳气体有所不同
    5. (5) “绿色化学”的特点之一是“零排放”。一定条件下,一氧化碳和氢气可以按照不同比例反应,若只生成一种产物就能实现“零排放”,不可能符合这一要求的产物是         (填字母序号)。
      A . 甲醇(CH4O)  B . 甲醛(CH2O) C . 乙醇(C2H6O)  D . 乙醛(C2H4O)
四、<b >简答题</b>
  • 15.            
    1. (1) (用化学方程式解释现象) ①某同学在探究二氧化碳性质时,将二氧化碳气体通入紫色石蕊试液,石蕊试液很快变红色,原因是;②课后清洗仪器时,小颖发现变红的石蕊又变为无色,原因是
    2. (2) 木炭在一定条件下燃烧既有CO2生成,也有CO生成。若要证明两种气体都存在,应先将气体通过澄清的石灰水,①若出现现象,说明有CO2。②它与澄清的石灰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③然后将气体干燥后在高温的条件下通过氧化铜,证明有CO存在的反应方程式
五、<b >计算题</b>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