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政治冲刺模拟卷(十)

更新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275 类型:高考模拟
一、<b>单选题</b>
  • 1. 最具有中国传统的故事内容、艺术形式的法文版全景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在巴黎首映时,现场座无虚席。许多观众在映后驻留影院,仔细阅读有关影片资料,对中国京剧艺术及《霸王别姬》的经典传奇充满兴趣。《霸王别姬》在法国深受欢迎表明(    )
    A . 文化的民族性就是文化的世界性 B . 要更加主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C . 文化创新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D . 要通过创新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
  • 2. “上班能拼车、在家能看病、一条微信登门洗衣……”,近年来,与互联网有关的商业、服务业新业态高速发展,但“无序竞争,网络欺诈,隐私侵权”等问题也让人们对新业态产生疑惑。这要求我们(    )

    ①分清主流和支流,但不忽视支流

    ②密切关注实际,敢于破除成规陈说

    ③抓重点,但也要重视解决次要矛盾

    ④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也要正视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2017高三下·武邑模拟) 与传统日历相比,《故宫日历》通过大量故宫藏品图片、国宝日读等,让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千年风景,使公众潜藏于心的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珍爱被激发出来。《故宫日历2016》发行仅一个月就占据了各大书店和电商图书销售榜前列。《故宫日历》的出版发行(    )

    ①体现了文化自觉,激发了人们的文化自信

    ②弘扬了民族精神,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③满足了大众的审美需求,滋养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④提高了文物收藏价值,保障了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7高二下·石家庄期中) 被誉为“保定第四宝”的仿古“铛铛车”于2016年7月30日在保定市区投入运营。“一车一景一主题”,10辆“铛铛车”分别展示古城旧影、保定老字号、历史保定、红色保定、文化保定、美食保定等主题内容。市民称“老车饰,老照片,老电影,‘铛铛’声依旧,勾起众多往事回忆”。从文化生活角度看,“铛铛车”投入运营(    )

    A . 发展文化产业,传承传统文化 B . 创新文化体制,妆靓城市风景 C . 挖掘古城古韵,助力古城发展 D . 建设精神文明,提升道德素养
  • 5. 该漫画反映的哲理有(    )

    ①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往往因人而异

    ②实现人生价值需要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

    ③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④价值观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活动有导向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6. (2017高三下·商丘模拟) “十三五”期间,我国要以侧重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当前及今后较长时间里,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将从以往的偏重需求侧调控转为偏重供给侧调控。从认识论的角度看,这是因为(    )

    ①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②人的认识源自实践最终要转化为实践

    ③实践具有能动性    ④人的实践活动是历史的发展着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7高三下·渭南模拟) 2016年11月,新西兰强震发生后,一条“满天都是中国承包的救援机,外国人看呆了”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引发无数网友点赞。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针对中国留学生及游客及时排查、制定有效救助方案、发布安全预警……我国的一系列应急举措表明(    )

    ①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

    ②管辖权是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

    ③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

    ④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7·茂名模拟)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2017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PM2.5浓度明显下降。这要求政府( )

    ①加强立法工作,为蓝天保卫战提供法律保障

    ②建设服务型政府,搞好生态文明建设

    ③严格执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④加强市场监管,禁止排放有害气体的行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9. 《民法总则》的通过,标志着中国迈入“民法典时代”。民法立法的核心,强调的是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严格按照规则行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个人便利,甚至使个人利益局部暂时受损,但却能使社会安定有序,最终促进每个公民的福利。公民增强规则意识(    )

    ①有利于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②要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③要直接参与国家法律、政策、规则的制定

    ④要求国家尊重和保障公民个人的发展自由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0. (2017·西城模拟) 目前,我国针对影响环境的重点污染源大气、水、固体、噪声等四类污染物征收排污费。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后,排污费将转换为环保税,税收收入将全部作为地方的财政收入使用。这一变化(    )

    A . 会增加地方政府的GDP,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 B . 凸显了行政手段的作用,督促企业履行环保责任 C . 属于分配关系的调整,体现了效率优先的分配原则 D . 使环境执法刚性增强,倒逼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转型升级
  • 11. 鸡蛋是食品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原料。据农业部监测,2016年第39周,河北、辽宁等10个主产省份鸡蛋平均价格8.03元/公斤,比前一周下降5%,同比下降9.3%。若不考虑其他因素,鸡蛋价格下降对蛋糕店可能产生的影响是(    )

    ①对鸡蛋的需求增加,生产规模扩大

    ②蛋糕的产量增加,市场供给扩大

    ③生产效率提高,经济效益增加

    ④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国家发改委《关于放开食盐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放开食盐出厂、批发和零售价格,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食盐品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主确定。这一做法的预期结果是(    )

    ①随着食盐竞争性市场结构的建立,食盐资源将得到有效配置

    ②有助于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盐业市场秩序

    ③内地山区和边远地区因运输距离远、成本高,食盐价格将大幅上涨

    ④食盐市场供应主体中的生产企业将会明显减少,盐业流通企业将会增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b >材料分析题</b>
  • 13. “数字经济”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新词之一。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2016年,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移动互联网塑造的社会生活形态进一步加强。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在互联网时代,各个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加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网络提速减费要迈出更大的步伐,年内全部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费用,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广泛企业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材料二:2017年1月3日,腾讯公司发布《2016微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平均“日登录用户”达5.7亿。微信的发展给传播领域带来了历史性的变化,微信群和朋友圈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大对网络的治理力度,要求所有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时都要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治“网络水军”专项行动,旨在构建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对此,某网友说:“微信降低了民众言论表达的门槛,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我的朋友圈我作主。”

    1. (1)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并结合材料一,分析企业应如何借力互联网推动自身发展。
    2. (2) 结合材料二,并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有关知识,对“我的朋友圈我作主”的观点加以评析。
  • 14. “四泉,家中一切安好,勿念。这个月生活费已经邮出,细末(节约)点用,要发愤学习,切莫贪玩。”这是1982年,湖南一个在县城读书的中学生收到的家书。

    没有华美的舞台,没有绚丽的灯光,只是一尺方桌、一位读者、几封书信,却如涓涓山泉,沁人心脾,引发共鸣的,何止是《见字如面》,同样被誉为“综艺清流”的《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也以高而不冷的文化格调、温暖厚重的人文情怀,接连赢得超高口碑。典雅文化与大众娱乐的碰撞,不仅让观众得以在屏幕上邂逅诗和远方,更是引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集体回望。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虽历经坎坷,但实践让我们确信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可以提升国家的软实力,凝聚各族人民积极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诗和远方并非是博物馆里的陈列品,传统文化更非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习近平多次倡导,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1. (1) 结合材料,运用“把握思维奥妙”的知识,谈谈你对材料中几档文化综艺节目能“引发人们对传统文化集体回望”的认识。
    2. (2) 结合材料和文化生活知识,说明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活起来”的意义。
    3. (3) “见字如面,见信如晤”,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请你就如何发挥书信在沟通情感上“尺牍书疏,千里面目”的功能,提两条建议。(两条,每条10-3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