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庆云县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227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下列传统工艺中没有化学变化发生的是(    )
    A . 烧制陶瓷 B . 粮食酿酒 C . 玉器雕琢 D . 火药爆炸
  • 2. 下列物质的用途主要由其化学性质决定的是(    )
    A . 用干冰制造舞台云雾 B . 用焦炭来冶炼钢铁 C . 用活性炭除去色素和异味 D . 石墨用作高温下的润滑剂
  • 3. 欲配置10%的NaOH溶液50g部分操作如图所示,正确的是(    )
    A . 取固体 B . 称固体    C . 量固体 D . 溶解
  • 4. 我们通常用灯帽熄灭酒精灯,该方法应用的灭火主要原理是( )
    A . 清除可燃物 B . 降低可燃物着火点 C . 隔绝空气 D . 使可燃物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
  • 5. 下列能够表示两个氧分子的是( )
    A . 2O2 B . O2 C . 2O2- D . 2O
  • 6. 炼铁炉中某反映的微观示意图如下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反应后有两种化合物生成 B . 反应前后原子数目发生变化 C . 反应前后各元素化合价均不变 D . 反映中化学计量数为1:1:2
  • 7. 金刚石、石墨和C60都是碳元素组成的单质,关于它们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理性质相似 B . 碳原子排列方式相同 C . 属于同种物质 D . 燃烧都能生成二氧化碳
  • 8. 下列各组物质能够得到溶液的是( )
    A . 碳酸钙和水 B . 高锰酸钾和汽油 C . 碘和水 D . 二氧化碳和水
  • 9. 将20℃时的硝酸钾饱和溶液升温至50℃(不考虑水分蒸发),一定发生改变的是( )
    A . 溶剂的质量 B . 溶液的质量 C . 溶质的质量 D . 溶解度
  • 10. 下列化学反应属于置换反应的是( )
    A . 4P+5O2 2P2O5 B . C+2CuO 2Cu+CO2 C . NaOH+HCl=NaCl+H2O D . H2CO3 H2O+CO2
  • 11. 下列物质能够由金属和盐酸直接反应制得的是( )
    A . FeCl3 B . FeCl2 C . CuCl2 D . AgCl
  • 12. “安全重于泰山”。下列采取的措施安全的是( )
    A . 到溶洞探险用灯火照明 B . 家用电器失火用水扑灭 C . 冬季吃木炭火锅要关紧门窗 D . 天然气泄漏打开排气扇通风
  • 13. 为验证Zn、Cu、Ag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下列试剂可以选用的是(  )
    A . ZnSO4溶液 B . 稀盐酸 C . AgNO3 溶液 D . CuSO4溶液
  • 14. 用“W”型玻璃管惊醒微型实验,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a处红棕色粉末变为黑色 B . a处的反应为CO+Fe2O3=2Fe+CO2 C . b处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D . 可利用点燃的方法进行尾气处理
  • 15. 现有CO和CO2两瓶气体,欲分别通过以下实验方案鉴别开来,你认为可行的是 ①点燃 ②通过灼热的氧化铜 ③通入石灰水 ④分别向杠杆的空纸袋中倾斜 ⑤通入紫色石蕊试液中  ⑥倒扣在盛水的水槽中  ⑦向盛有燃着蜡烛的烧杯倾倒(    )
    A . ①②③④⑤⑦ B . ①②③⑤⑥⑦ C . ①②③⑤⑦ D . 全部
  • 16. (2018九上·德州期末) 现有等质量甲、乙、丙三种金属,分别放入三份溶质质量分数相同的足量稀硫酸中,产生氢气的质量与反应时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已知甲、乙、丙在生成物中化合价均为+2价)。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生成氢气的质量:甲﹥乙﹥丙 B . 消耗硫酸的质量:甲﹥乙﹥丙 C . 金属活动性:乙﹥甲﹥丙 D . 消耗金属的质量:乙﹥甲﹥丙
二、<b >综合题</b>
  • 17. 在生产、生活中,你会发现“化学就在身边”。
    1. (1) 洗洁精能清除油污,这是利用它的作用。
    2. (2) 上海世博会园内安装的“直饮水”机,采用“活性炭+超过滤+紫外线”净水工艺。活性炭在此起作用,净化后的水属于(选填“混合物”或“纯净物”)。
    3. (3) 在书写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时,规定使用碳素墨水的原因是.
    4. (4) 化学为体育不仅雪中送炭,而且锦上添花。举重、体操等项目的运动员在此比赛前常用白色的“镁粉”搓手,这是因为“镁粉”质轻、吸水性好,可做防滑剂。“镁粉”的有效成分是碱式碳酸镁,它不可燃,300℃即分解,其分解的化学方程式是:Mg3(OH)2(CO3)4 5MgO+X+4CO2↑,则X的化学式是:根据这些信息,还能推断出“镁粉”的另一种用途可以是.
  • 18.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走进千家万户。制造汽车要用到含铜、铁、铝等成分的多种金属材料。
    1. (1) 在汽车电路中,经常用铜做导线,这是利用了铜的性。
    2. (2) 车体多用钢材制造。其表面喷漆不仅美观,而且可有效防止与接触而生锈。
    3. (3) 汽车中由铝材制造的零件不易锈蚀的原因是.
    4. (4) 黄铜、不锈钢、硬铝等合金比它们的纯金属应用更广泛,是因为.
  • 19. 下图是甲、乙丙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

    1. (1) t1℃时,三种物质的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2. (2) t2℃时,要使甲物质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可采用的方法是.
    3. (3) t1℃时,A 、B两烧杯中分别盛有等质量甲、丙的饱和溶液,将烧杯中的溶液都升温到t2℃时,在B烧杯中观察到的现象是.
    4. (4) t1℃时,将25g甲物质放入100g水中充分溶解,根据甲物质的溶解度曲线计算:未溶解的甲物质的质量是g.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精确到0.1%)
  • 20.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状况,减少对传统燃料的依赖和使用,我市自2018年开始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19年实现全市覆盖。
    1. (1) 目前,我们利用的能源主要是化石燃料,化石燃料主要包括.
    2. (2) 你所知道的化石燃料过度使用对环境的影响有(写一条即可)。
    3. (3) 乙醇中各元素的质量比是.
    4. (4) 乙醇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
三、<b >填空题</b>
  • 21. 下图为某一化学反应的微观示意图(X、Y、Z、W分别表示四种不同的物质)。

    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化学反应涉及的物质中,可能属于氧化物的有种;
    2. (2)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可用X、Y、Z、W表示为
    3. (3) 上图中某元素的粒子结构示意图为 ,其微粒符号可表示为A2- , 则m的值为
四、<b >实验题</b>
  • 22. 根据下列装置,结合所学化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写出图中标号仪器的名称:①: ②
    2. (2) 实验室制取少量二氧化碳时,发生装置最好选用,收集装置应选用:如需随时控制生成气体的量并节约药品,发生装置最好选用(填编号),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时,发生装置应选用(填编号):写出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E、F装置都可以用来收集氧气,说明氧气具有的性质是

五、<b >科学探究题</b>
  • 23.                 
    1. (1) 锌粒投入硫酸铜溶液中,观察到的现象是除此之外,细心的同学还看到有一种无色无味气体产生。为确定气体的成分,进行下列实验探究。
    2. (2) 【猜想与假设】:依据可知气体可能是SO2、O2、H2中的一种或几种。
    3. (3) 【查阅资料】:

      ①SO2能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②O2+4KI+4HCl=2I2+4KCl+2H2O,淀粉遇I2变蓝。

      ③H2、CO等气体能将氧化铜还原成铜。

      【实验验证】:

      ①将气体通入酸性高锰酸钾溶液中,无现象,则该气体中无SO2
      小明同学认为没有必要做这个实验就可以确定无SO2生成,他的依据是.

      ②用下列所示实验检验氢气和氧气(浓硫酸主要用于干燥气体):

              

      A中观察到,证明无O2:B中观察到,证明该气体是H2.

      【实验反思】:大家认为在加热之前,应对气体先以确保安全。

六、<b >计算题</b>
  • 24. 实验室现有100mL溶质质量分数为98%的浓硫酸(密度为1.84/mL),欲稀释为9.8%的稀硫酸,需加水的质量是多少?
  • 25. 化学兴趣小组为探究某黄铜(铜、锌合金)样品中铜的质量分数,取该样品50g置于烧杯中。逐滴加入9.8%的稀硫酸至不再产生气体为止,共消耗稀硫酸100g,使计算黄铜样品中铜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