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243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核仁是一种与核糖体形成有关的细胞器 B . 不同细胞之间功能的协调与细胞膜有关 C . 细胞呼吸过程中产生和消耗水均在线粒体基质 D . 内膜、外膜和基粒都扩展了叶绿体的受光面积
  • 2. 下列关于酶的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酶的作用机理是为化学反应提供活化能,使反应容易发生 B . 条件温和时酶也会失去活性被分解,因此酶需要不断产生 C . 细胞中酶的合成与运输都需要消耗能量 D . 不能合成酶的细胞中也可能含有多种酶
  • 3. 取绵羊睾丸中的一个精原细胞,在含有3H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的培养基中进行一次有丝分裂,然后在不含放射性标记的培养基中完成减数分裂(不考虑交叉互换),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初级精母细胞中所有的染色体都被3H标记 B . 只有半数的精细胞中会含有3H标记的染色体 C . 每个次级精母细胞中被3H标记的染色体占 1/2 D . 每个次级精母细胞中的核DNA全部被3H标记
  • 4. 下列有关遗传信息的传递与表达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一个mRNA上可以同时结合多个核糖体 B . 转录时DNA双链解旋需要RNA聚合酶 C . 复制产生的子代DNA分子中只有一条链和亲代DNA分子完全相同 D . RNA既能作为生物的遗传物质,还能在逆转录酶的作用下合成DNA
  • 5. 神经肌肉接头是运动神经元轴突末梢在骨骼肌纤维上的接触点,是一种特化的化学突触。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未受刺激时神经纤维上只有Na+从神经细胞内扩散到细胞外 B . 骨骼肌收缩一定是神经递质与突触后膜受体结合后引起的 C . 突触间隙中乙酰胆碱含量越多,引发肌膜产生的电位变化越明显 D . 运动神经末梢及其支配的骨骼肌共同组成相关反射弧的效应器
  • 6. 角膜本身不含血管,处于“免疫赦免”地位,使角膜移植的成功率高于其他同种异体器官移植。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免疫赦免”说明人体免疫功能存在缺陷 B . 眼球血液中含有淋巴细胞、免疫活性物质 C . 被移植角膜与受体之间不存在免疫排斥反应 D . 用药物抑制B细胞增殖可获得“免疫赦免”
二、<b >非选择题</b>
  • 7. 研究小组以测定的CO2吸收量与释放量为指标。研究温度对某绿色植物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的影响,结果如下表所示:


    5℃

    10℃

    20℃

    25℃

    30℃

    35℃

    光照条件下CO2吸收量(mg/h)

    1

    1.8

    3.1

    3.7

    3.5

    3

    黑暗条件下CO2释放量(mg/h)

    0.5

    0.75

    1.0

    2.3

    3

    3.5

    1. (1) 分析表中数据可知,最适合该植物在光照下生长的温度应为,温度在25℃—30℃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总量逐渐(填“增加”或“减少”)。
    2. (2) 假设呼吸作用昼夜不变,植物在20℃时,一昼夜中给植物光照15h,则一昼夜CO2吸收量为mg。
  • 8. 研究者将空腹的大鼠置于冷水中,探究冷水刺激对大鼠生理功能的影响。回答下的问题:
    1. (1) 大鼠产生冷觉得部位在,冷觉感受器由组成。冷水刺激会引起皮肤毛细血管,使皮肤散热减少;同时引起(填激素名称)分泌增加,细胞代谢加快,产热量增加,以维持体温稳定。
    2. (2) 冷水刺激产生的兴奋还可以通过神经中枢作用于胰岛,引起分泌增加,促进肝糖原分解,使血糖浓度升高,以对抗冷水刺激。
  • 9. 人工湿地是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污水、污泥进行处理的一种技术。回答下列问题:
    1. (1) 滩涂、沼泽等自然湿地风景怡人,每年都吸引很多游客游览,这体现了生态系统的价值。生态系统具有的三大功能是
    2. (2) 流经人工湿地的能量有。多年生沼泽植物可每年收割一次,以便于将植物吸收的(填2种)等元素移出人工湿地系统。避免水华现象的发生。
  • 10. 果蝇的黑身、灰身由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另一对等位基因(B、b)会影响黑身果蝇的体色深度,2对等位基因独立遗传。科研人员进行了如下实验:黑身雌蝇甲与灰身雄蝇乙杂交,F1全为灰身,F1随机交配,F2表现型比为:雌蝇中黑身:灰身=3:1;雄蝇中灰身:黑身=3:1;且出现深黑色个体。回答下列问题:
    1. (1) B、b基因位于染色体上,做出此判断的原因是
    2. (2) 果蝇体色性状中,为显性。F2雄蝇中表现型比为
  • 11. 如图是以鲜葡萄汁为原料,制作葡萄酒和葡萄醋的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过程结束后,葡萄酒制作是否成功,可用溶液来鉴定。乙过程中使用的微生物是醋酸菌,制作葡萄醋需要向发酵罐提供
    2. (2) 若直接用洗净的红葡萄制作果酒,最后得到的葡萄酒呈红色,这是由于造成的,发酵过程中每天搅拌2〜3次的目的是
    3. (3) 葡萄籽中含有大量葡萄风味物质,这些物质易溶于乙醇、乙酸乙醋中,因此常用法来分离提取。
    4. (4) 通常可釆用法(填2种)对分离纯化的醋酸菌进行计数,法常用于对活菌进行计数,但其最终的统计结果却往往小于样液中的活菌数。
  • 12. 拟南芥某突变体可用于验证相关基因的功能。野生型拟南芥的种皮为深褐色(TT),某突变体的种皮为黄色(tt)。下图是利用该突变体验证油菜种皮颜色基因(Tn)功能的流程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形成①的过程中需要酶;Tn基因能够和质粒连接成①的主要原因是
    2. (2) 酶切后的基因中含有个游离的磷酸基团;目的基因导入受体细胞的方法有很多种,题中所用的是;采用PCR技术扩增目的基因时,需在PCR反应体系中加入引物、酶等物若共用了引物62个,则目的基因扩增了代。
    3. (3) 若②不能在含抗生素Kan的培养基上生长,其原因可能是。若转基因拟南芥的种皮颜色为,则说明油菜Tn基因与拟南芥T基因的功能可能相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