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27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成长中的每个阶段都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中学时代(  )
    A . 是摆脱父母束缚、自由自在的时代 B . 能够克服所有的烦恼和忧伤 C . 见证着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 D . 表现为思想水平和理解能力达到最高水平
  • 2. 有人说:“家庭不单是身体的住所,也是心灵的寄托。”这句话主要说明(  )
    A . 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B . 家是我们居住的地方 C . 家是我们的娱乐场所 D . 家是旅馆,随到随住
  • 3. (2016七上·河源期末) 俗话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这主要说明(    )

    A . 生命是独特的 B . 时间流逝飞快 C . 时间一去不返 D . 生命是短暂的
  • 4. 面对各种灾害,掌握有效的逃生、急救知识和技巧,是中学生必备的能力。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 遭遇雷雨天气时,可以站在大树下躲雨 B . 遇到大雨或洪灾时,远离水库河流等地点 C . 发现有人触电时,急忙跑过去将其拉开 D . 当火灾发生时,通过跳楼等方武逃离火场
二、多选题
  • 5. “许诺固然可以获得友谊,但培养和保持友谊的还是行动。”赞尔瑟姆的这句话说明(  )
    A . 行动要远比许诺重要得多 B . 不要在朋友面前有所承诺 C . 建立友谊更需要的是持续的行动 D . 只要为朋友付出就能得到巩固的友谊
  • 6. (2016七上·上蔡期末) 现实生活中,通过他人能更好地认识自我,下列名句揭示的道理能印证这一观点的有(    )
    A . 知人智,自智者明 B .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C .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D . 牛不知角湾,马不知脸长
  • 7.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原登封市公安局长任长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他用年仅40岁的短暂一生验证了这句名言。对任长霞事迹认识正确的是(  )
    A . 活着就是为了争名夺利 B .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奉献 C . 只有为社会做出贡献,他的生命价值才得到延伸 D . 我们要珍惜生命,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出光彩
  • 8. 怎样的人生是值得过的人生?这是我们不断思考的话题,你认为下列人生值得的有(  )
    A . 为社会和他人做贡献,赢得人们的称赞 B . 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付出自己的爱心 C . 考试过程中,帮助同学传递试题的答案 D . 将个人追求建立在人类共同需要基础之上
三、辨析题
四、材料分析题
  • 10. 王平和李玲是好朋友,在班里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最近李玲的学习成绩不断上升,逐渐超过了王平。王平开始疏远李玲,李玲问问题时王平也是敷衍了事。
    1. (1) 你认为王平同学的这种做法对吗?为什么
    2. (2) 针对这种情况,你想对同龄人说些什么?
    3. (3) 请你就竞争中的友谊发表自己的看法。
  • 11. 马云,这个考了三回大学,找工作时被屡屡拒绝的杭州人,却矢志“打造一家让世界瞩目,让中国人骄傲的公司”,并为此不懈努力,由此,给世界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淘宝网”“支付宝”“余额宝”“阿里云”……现今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平台,每天有1.2亿人购物,为社会直接、间接提供1200万个就业机会。
    1. (1) 你认为马云的成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两个方面即可)
    2. (2) 从马云的经历中你能得到哪些有益启示?(三个方面即可)
  • 12. 为营造尊师爱师的氛围,七年级(1)班的的学们准备召开次“老拜,您辛苦了”的主题班会。
    请你参与进来,与他们起探讨下列问题:
    1. (1)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为什么要尊师?(两方面即可)
    2. (2) 当老师无意中误解我们时,我们该怎么办?(两方面即可可)
    3. (3) 校园生活中,如何才能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两方面即可)
  • 13. 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曾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意在引导父母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做孩子的好榜样。遨请了 “童话大王”郑渊洁、“摇滚爸爸”秦勇与儿子大珍珠以及来自震后灾区藏族武艺班的孩子们作为主讲嘉宾展示家风的力量:
    1. (1) 家风代代传:父母是第一任老师,你从父母身上学到了什么?
    2. (2) 百善孝为先:现实生活中,我们为什么要孝敬父母?
    3. (3) 家和万事兴:为了缓和家庭成员间的矛盾,你能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