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政治备考艺体生百日突围系列:专题12 历史唯物...

更新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35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新课标Ⅲ卷) 2016年10月,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强化互联网思维的依据是(    )

    ①互联网思维决定了网络时代社会形态的性质和面貌

    ②互联网思维适应了网络时代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③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意识先进与否的主要尺度

    ④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变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7·新课标Ⅲ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是传承千百年的中国春节习俗,然而2017年春节期,许多人选择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北京、上海等许多城市的烟花爆竹燃放量较往年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在从“放”到“少放”或“不放”的变化中,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绿色环保过春节正成为“新年俗”。年俗的这种变化表明(    )

    ①社会意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主变化的

    ②社会意识可以先于社会存在而变化

    ③社会意识的变化总是滞后于社会存在的变化

    ④社会意识的变化归根到底是社会存在变化的反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7·江苏) 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 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 7%。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材料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②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③要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  ④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7·新课标Ⅱ)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展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上述论断蕴含的价值观道理是(  )

    ①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真理观

    ②有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就能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

    ③只有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④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价值观正确与否的最高标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7·天津) 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也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科学整理、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这说明(  )

    ①人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②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③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的状况

    ④价值观对人们的行为有规范和引导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6. (2017·新课标Ⅲ卷) 习近平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他把理想信念看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安身立命的根本”,比喻为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总开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些论述蕴含的价值观道理是(    )

    ①理想信念是价值观的核心和灵魂

    ②理想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动力

    ③理想信念是衡量价值观正确与否的标准

    ④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取决于文化水平的高低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7·北京)               中学生庙会练摊  创意萌鸡热销

    所有收入将作为奖学金提供给西部贫困地区某中学

    本报讯:蜂蜜鸡、民族、粉萌鸡、项链鸡……50余钟,近2000只造型各异的超萌玩偶在鸡年庙会上格外受欢迎,买到火热,而卖这些玩偶的庙会摊主是一群中学生,原来这是某校学生的公益集市,搬进了庙会,学生们在北京传统庙会上玩创意,做公益,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上面为某报刊登的一则新闻,对该新闻理解正确的有(  )

    ①根据市场需求设计产品体现了同学们对市场动态的把握

    ②文化创新的源泉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的结合

    ③同学们的成功体现了思想道德修养在个人成长中的首要作用

    ④同学们在奉献社会中锻炼了能力,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17高三上·静海月考) 黄大年生前是吉林大学教授。25年前,他带着科技强国的心愿,出国留学、工作,成为国际著名的航空地球物理学家。当得知国家的召唤,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国带领科研团队寻求技术突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黄大年的先进事迹给我们的人生启示是:(    )

    ①个人素质的提高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②正确的价值判断应基于价值选择

    ③要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价值观④要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5G是一个大的标准体系,其中包括许多当前技术的演进,这些技术可以完全向4G技术兼容,也需要一部分相对革命的技术,二者相辅相成,从而实现无缝升级,顺利向2020年及更长的未来过渡。可见(  )

    ①5G吸取、保留和改造4G中积极的因素作为自己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②从4G到5G是辩证否定,以革命批判精神破除过去的观念和技术

    ③从4G到5G是量变的环节,是实现新事物产生和旧事物灭亡的根本途径

    ④5G技术坚持科技创新,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0.

    漫画启示我们(  )

    A . 要坚持辩证法的革命批判精神 B . 应该认识到事物发展的曲折性 C . 必须坚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 D . 要敢于要么肯定一切,要么否定一切
  • 11. 目前,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已经呈现出逐步加快的态势。业内专家认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给高铁方面的制造企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这不仅体现在数字上,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也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关键所在。中国已经掌握全部高铁核心技术、核心设备的研发制造,并对部分环节加以升级改造,形成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表明(  )

    ①创新就是对既往的否定和对现实的肯定 

    ②创新的过程必定是“扬弃”的过程 

    ③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④创新推动生产关系和人类思维的变革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2. “机会,凭自己争取;命运,靠自己把握;生命是自己的画板,为什么要依赖别人着色。”透过汪国真的诗句,我们从中体会到的智慧是(  )

    A . 矛盾是普遍的 B . 辩证的否定是联系和发展的环节 C . 发展是永恒的 D . 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自己发展自己
  • 13. 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企业要勇挑创新重担,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让创新在市场沃土中开花结果。企业勇挑创新重担的哲学依据是(    )

    ①应善于寻找新思路,坚持辩证否定现存事物

    ②要以创新思维指导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③推动生产的发展应创造思维活动的客观规律

    ④需在实践中推翻真理,实现真理的自我超越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 14. 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到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创新的领域非常广泛,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为此要(    )

    ①要敢于突破规律,超越现实

    ②树立革命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

    ③在辩证否定中实现理念与实践的创新与发展

    ④运用创造性思维直接促进事物向好的方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5. 要倡导网络批评家提前介入、跟读网络作品,敢于“剜烂苹果”,提高针对性影响力。要创新批评阵地,“网上来网上去”,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批评,推动网站随同作品上线开通批评平台。这表明(    )
    A . 创新使得人类思维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更新 B .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C . 创新离不开革命批判精神 D . 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 16. (2017高二上·哈尔滨期末) 传统的教育模式中,教师将知识传递给学生,教育需要导师;但是大数据背景下,学生可以自行上网查找所需学习的内容,网络却在“倒”师。这种从导师到“倒”师的变化,要求我们(    )

    ①勇于寻找新思路,抛弃传统

    ②注意研究新情况,改变教育发展规律

    ③与时俱进,坚持革命精神和批判思维

    ④敢于在实践中创新,实现教育的“自我”超越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2017高二上·双鸭山期末) “造一片生产快乐的菜园,造一家挂在天上的旅店,造一架穿越时空的飞机……造点什么,什么都好,让想法变成行动,造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抱怨很廉价,别做空想家,做个创客让自己骄傲……”这是央视公益广告《我创故我在》中的歌词。这一广告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要树立创新意识 B .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C . 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D . 人生价值的实现取决于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 18. (2017高二上·江苏期末)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这种“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要求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必须(    )

    ①立足整体,统筹全局,实现整体的最优化目标

    ②大胆质疑,否定一切,克服前进过程中的障碍

    ③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④一分为二,权衡利弊,善于看清形势只抓主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2017高二上·双鸭山期末) 古希腊著名数学家欧几里德通过对当时已有的几何学知识的搜集、鉴别与梳理,以其独创的公理化方法,完成巨著《几何原本》,使零散的知识由此系统化为演绎的知识体系,实现了科学史上的重大创新。欧几里德的成功表明(    )

    ①知识创新是对已有知识的扬弃  
    ②知识创新是已有知识积累的量变

    ③知识创新需要新思路、新方法  
    ④知识创新需要与旧知识彻底决裂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20. (2017高二上·醴陵期末) “上班能拼车、在家能看病、一条微信登门洗衣……”,近年来,与互联有关的商业、服务业新业态高速发展,但“无序竞争,网络欺诈,隐私侵权”等问题也让人们对新业态产生疑惑。这要求我们(    )

    ①密切关注实际,敢于破除成规陈说

    ②分清主流和支流,但不忽视支流

    ③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也要正视问题

    ④抓重点,但也要重视解决次要矛盾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17高二上·邗江期中) 2017年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施行,为传统中医药振兴提供法律的支持,是中医药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材料一:神农尝百草、伏羲制九针。中医药文化产生于生活、生产过程中,且不断完善。历史上,中华民族屡遭天灾、战乱和瘟疫,却能一次次转危为安,人口不断增加、文明得以传承,中医药功不可没。当下,其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仍服务人民健康。

    材料二:有专家指出:中医药是我国非常宝贵的财富,但并不是我们拿来就可以用的,是需要在古人的基础上再探索、再挖掘,才能创造出新的价值,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1. (1) 结合材料,分析中医药文化的历史是如何体现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
    2. (2) 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否定观原理,分析应该如何挖掘传统中医药学的现代价值?
  • 22. (2017高二上·阜宁期中) 在繁华城市的街头,出现了很多外形时尚、科技感十足的共享单车。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结合互联网的创新模式、解决“最后一公里”痛点、凸显节约资源,绿色出行的社会效益,当大家纷纷为共享单车的共享便捷、酷炫造型等点赞时,“乱占道”现象、竞争环境激烈、车辆被不当使用、甚至恶意损坏、频出的技术故障等也让人们怀疑。

    材料二:专家指出,应创新分享经济监管方式,引导行业有序发展。不但要创新对新经济的监管方式,通过立法明确分享经济中各部门的职责,建立各部门监管的互联互通机制;还要推进行业监管与政府监管互补,鼓励分享经济差异化创新,避免分享平台通过兼并重组进行行业垄断。

    1. (1) 请你运用矛盾的观点综合评价上述观点。
    2. (2) 请你结合材料二,运用辩证否定观的相关知识,谈谈我们怎样创新共享单车的监管?
  • 23. (2017高三上·汕头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从龙脑樟树中提取的龙脑具有极高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寿域神方》记载:“之头脑疼痛,龙脑一钱,纸卷做拈,烧烟熏鼻,吐出痰涎即愈。”唐代医药典籍称龙脑“为百药之先,万物中香无出其右者”。

    不知从何时起,龙脑樟树在我国“销声匿迹”了,我国所需龙脑不得不长期依赖进口。

    1988年我国发现了一颗野生龙脑樟树!

    科研人员以此为契机创立了专业研发中心和实验室,他们深入研究中药典籍中有关龙脑的资料,利用现当代科技成功培育了万亩龙脑樟树原料体,改变了原料生产完全依赖自然的状况;研制了我国第一套天然龙脑工业化提取成套设备,改进了创痛龙脑提取方法,开发了新产品;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龙脑樟资源基因库,积累并保存了大量珍贵的数据;通过电视,网络等着力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

    1. (1)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现代科技对于光大中医药文化的作用。
    2. (2) 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否定观分析为什么科研人员能够成功开发龙脑。
    3. (3) 结合材料,就更好地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出两条方法论建议。
  • 24. (2017高三上·广东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是鲁迅逝世80周年。80年间,斗转星移,世事变迁,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鲁迅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却始终如一条涓涓细流,从未间断。

    鲁迅的价值在于对中国文化的一次重要的改写,把“立人”和国民性改造、新文化建设联系起来。他清楚地看出中国文化里的问题,又能以现代的眼光重新调整自己的思路。他的每一篇文章都不重复,其创新笔法显出现代中国人罕有的高度。

    鲁迅文化观的确立经历了一个过程,其间一以贯之的是,着眼于在文化的民族性和世界性之间进行调适和兼容,以及在此之上的创造性发展。鲁迅早先倡导“取今复古,别立新宗”,后来高举“拿来主义”,并且向往一种“自由驱使,绝不介怀”的汉唐气魄,这些无一处是引导人们去割裂中国文化的,反而是促使人发挥文化创造的主体性和自信力,中西兼顾,相生相合,进而去创造一种属于新时代和新世纪的中国文化。

    1. (1) 请结合材料,运用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的知识,探究鲁迅能够创造出一种属于新时代和新世纪的中国文化的原因。
    2. (2) 请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鲁迅文化观对我们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启示。
    3. (3) 结合材料,请就如何增强和提升中华文化自信提出两条建议。
  • 25. (2017高二上·宁波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2013年2月28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以中科院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杰出的科技工作者受到隆重表彰。正是在这些杰出的科技工作者的引领下,山东省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山东省将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体系,使创新成为山东人积极的生活态度,让创新变为财富。

    材料二:有专家认为,齐鲁特色是山东省发展文化产业的传统依托,但过于偏爱和依赖“鲁味”,则难以跳出狭隘地域和“小传统”的限制,使山东的某些文化产业难以走出山东。因此有人认为:提倡创新精神,就要解放思想,敢于否定一切。

    1. (1) 从哲学上说,为什么要 “使创新成为山东人积极的生活态度”?
    2. (2) 如何理解“提倡创新精神,就要解放思想,敢于否定一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