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政治(课标版)仿真模拟卷(一)

更新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24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面两幅图中商品甲、乙是两种互不关联的普通商品。当两商品的价格均从P1同幅下降到P2时,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甲乙两种商品是互为替代的关系

    ②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

    ③与乙商品相比甲商品需求弹性小

    ④价格上涨使生产者扩大生产规模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 (2017高三下·河北月考) 多地税务机关与商业银行签署“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合作协议,税务机关定期向银行提供小微企业纳税信息和纳税信用等级,银税双方建立征信互认机制和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共享机制,实现专业优势互补、信用信息共享。“征信互认、银税互动” (    )

    ①有利于增强企业依法纳税的意识

    ②提高了企业的信誉和社会形象

    ③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提高经济效益

    ④进一步盘活了企业的信用资产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17高三上·孝感月考) 随着“股权众筹”模式的升温,人人当老板已不再是梦想。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初创企业为规避相关法律的规定,采取“股权代持”的方式。据此,判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股权众筹”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②“股权众筹”是一种新型的融资模式,只适用于初创企业

    ③在“股权代持”中,企业的实际出资人充当了隐性投资人

    ④“股权代持”为外资规避市场准入提供了空间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2017高三上·重庆月考) 开放,一直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助力。李克强总理也曾多次强调,“中国经济是在全球化进程中成长壮大起来的。我国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据此,下列传导路程正确的有(  )

    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开放型经济水平提高

    ②坚持“走出去”战略——鼓励和引导外资向采购、服务、营销和研发等环节延伸——使我国成为总要的制造基地、全球性采购基地、服务基地和研发基地

    ③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建设出口产品“海外仓”增加——主导经济全球化进程

    ④推进自贸区谈判——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构建均衡、共赢、包容的国际经济体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7高二下·辽宁期末)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2016年11月7日发布,该法案是为促进电影产业健康繁荣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电影市场次序,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制定,自2017年3月1日实施。材料表明(    )

    ①国家通过制定经济法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②宏观调控应该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

    ③运用经济法规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④良好的市场次序需要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同江市八岔村,在看望赫哲族群众时说,他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团结一致,共同发展进步。这一说法是基于(  )

    ①各少数民族地区享有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力

    ②宗教信仰自由是各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重要权利

    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少数民族地区繁荣发展

    ④搞好民族间团结是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重要措施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7高一上·营口期末) 11月8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举行会晤。习近平在会谈中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体现出(    )

    ①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共同利益     
    ②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趋于一致

    ③国际关系的实质是一种利益关系 
    ④利益对立是引起国家冲突的根源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因为( )

    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③这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实现文化强国目标的关键

    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心环节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9. (2017高二上·射阳月考) 光盘、倒逼、逆袭、女汉子、土豪、点赞……每一个流行话语背后都站着一类人群、一段时事、一个热点话题、一种生活方式。这说明(    )
    A . 社会存在决定于社会意识 B .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C . 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D . 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是同步变化的
  • 10. (2016高一下·和平期中) 2013年3月21日,欧洲航天局公布了根据“普朗克”太空探测器传回数据绘制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这幅图以前所未有的精确度验证了宇宙标准模型,同时也反映出一些与现有宇宙理论假说的不同之处,科学家据此对宇宙的组成部分有了新的认识。这说明(    )

    ①太空探测器延伸了人类的认识器官,促进认识发展

    ②太空探测器具有复原宇宙演变历史的思维机能

    ③认识正确与否必须在实践中才能得以检验

    ④认识活动的无限性决定了实践活动的无限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 11. (2016高三上·福建期中) 2014年M国生产的单位S商品价值量用M国货币表示为66元,生产总量是100万件,S商 品出口美国,美元对M国货币汇率为1:10。假设2015年美元对M国货币升值10%,且M 国生产S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0%,从理论上看,在不考虑其它因素的情况下, 2015年M国生产S商品的价格总额用美元表示为( )

    A . 500万美元 B . 660万美元 C . 600万美元 D . 720万美元
  • 12. 下列关于古典经济学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它代表了英法等国新兴资产阶级的利益

    ②它反对封建制度和重商主义所主张的国家干预制度,主张经济自由

    ③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理论来源之一

    ④它正确地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过渡性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经济工作时强调,我们既要充分肯定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的态势,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希望广东要重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使广东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

    材料二 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民族复兴,关键在于文化复兴。文化复兴,最重要的是要有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来自于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增强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正确看待过去的文化和现在的文化,正确看待自己的文化和别人的文化。

    1. (1) 结合材料一,从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角度谈谈你对习总书记谈话内容的理解。

    2. (2)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我们如何培养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3. (3) 结合材料二,从文化传承与创新角度,谈谈如何处理自身文化和别人文化之间的关系。

  • 14. (2016高一下·河北期末)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次中央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必将推动依法治国迈向新的更高境界。

        中国的法治进程: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还把依法治国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基本内容。

        党的十八大:阐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思想。

        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目标任务,一整套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治理体系加紧构建,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改革深入推进。

    结合材料,用认识论的有关知识,谈谈对我国依法治国方略发展过程的认识。

  • 15. (2017高一上·郑州期中) 2017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

    材料  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有专家推测,在未来3-5年,基本的人工服务都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尤其是如简单的客服,翻译、新闻、金融交易等特定领域。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也会带来一波新兴产业的热潮,如人工智能的学习、高级机械的制造等。J公司是一家传统中医药企业,拥有全球首条无人操作中药液体生产线,其拥有的智能化车间是一个全封闭、全监控、全自动无人车间,通过107个机械手臂,配合完成提取、分离、纯化、配料、洗瓶、灌装、密封、检测、装盒等一系列生产流程,大大降低了由于人为因素带来的产品质量问题。

    结合材料与经济生活知识,分析发展人工智能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并说明劳动者应如何应对这一新技术革命的挑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