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届浙江高考地理(选考2)仿真模拟卷(八)

更新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24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16年12月,某市率先在全国开启“智慧治水”模式,推出一款河道水质App,初步解决“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问题,达到全民治水、人人参与的目的,并在全市安装57个监控点位,实现河道实时监控的可视化。完成下题。
    1. (1) 河道水质App的推出主要体现了可持续发展中的(  )
      A . 考虑后代人的需要 B . 提倡公众参与 C . 追求舒适优美环境 D . 转变发展模式
    2. (2) 通过实时监控可以找到河道污染物的排污企业,并对该企业作出相应处理。寻找排污企业的过程运用了地理信息技术中的(  )
      A . GIS和VR B . GPS和RS C . RS和GIS D . GPS和VR
  • 2. 2016年,天空上演“荧惑守心”天文奇观,“荧惑”指火星,“心”指中国传统的天文学中的二十八宿之中的心宿(位于天蝎座内),“荧惑守心”是指火星在心宿内发生“留”的现象(“留”指行星在恒星星空中运行方向发生改变时,此时行星看起来好像停留不动)。据此完成下题。
    1. (1) “荧惑守心”中涉及的天体有(  )
      A . 恒星和星云 B . 行星和恒星 C . 行星和卫星 D . 星云和卫星
    2. (2) 火星在心宿内发生“留”,并改变运行方向,此现象的正确解释是(  )
      A . 火星绕太阳公转方向发生了改变 B . 火星受到其他天体撞击引起 C . 地球自转引起的视差 D . 地球与火星公转引起的视差
  • 3. 某课堂演示实验(见图)如下:将书本打开、倾斜放于桌面上,沿书本中缝把沙子从高处向下缓缓倾倒,观察在桌面上形成的堆积体。完成下题。

    1. (1) 该演示实验模拟的外力作用是(  )
      A . 风蚀作用 B . 水蚀作用 C . 沉积作用 D . 风化作用
    2. (2) 类似该堆积体的地貌多位于(  )
      A . 河流出山口 B . 平原边缘处 C . 狭长山谷底 D . 河流入海口
  • 4. 极地涡旋(简称“极涡”)是指通常盘踞在极地高空的冷性大型涡旋,其位置、强度、移动对极地及高纬地区的天气影响明显。2015年12月底,一个位于冰岛的强大风暴将北大西洋热量带向北极,迫使北极“极涡”离开极地,携带冷空气南下,造成我国大部分地区2016年1月中下旬爆发极其罕见的超强寒潮。下图是2016年1月23日北极“极涡”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极地涡旋的形成原因是(  )
      A . 冷锋附近,气流上升 B . 海域广阔,气流上升 C . 空气聚积,气流下沉 D . 地球冷极,气流下沉
    2. (2) 图示时刻,甲地高空的风向是(  )
      A . 东北风 B . 东南风 C . 西北风 D . 西南风
    3. (3) 此次“极涡”南下(  )
      A . 说明了全球气候变暖减缓 B . 造成华南地区的极端天气 C . 扩大了北半球寒带的范围 D . 对我国生态环境的破坏严重
  • 5. 读气象卫星1998年洞庭湖水体各月面积与2016年上半年对比统计图,完成下题。

    1. (1) 洞庭湖水体面积夏季较大,影响其主要原因是该季节(  )
      A . 湖泊范围的降水多 B . 冰雪融水补给量大 C . 河流补给的水量大 D . 地下水资源汇人
    2. (2) 与1998年比,2016年1~6月洞庭湖水体面积总体变化及最可能的原因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变小;围湖造田 B . 变小;泥沙淤积 C . 变大;退田还湖 D . 变大:全球变暖
  • 6. 土壤有机物含量的高低是判断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通常通过测定土壤中有机碳含量来换算,下图为内蒙古草原地区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空间分布特征图。完成下题。

    1. (1) 内蒙古草原地区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分布特征反映的地域分异规律主要是(  )
      A . 纬度地带分异 B . 干湿度地带分异 C . 垂直地带分异 D . 地方性分异
    2. (2) 影响内蒙古草原地区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降水 B . 风力 C . 气温 D . 地形
  • 7. 2017年6月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国内2016年出生的婴儿为97.6979万人,是1899年开始采用现行统计方法以来首次跌破100万人。下图为1970年至2016年日本人口出生数与人口死亡数统计图,读图,完成下题。

    1. (1) 日本人口自然增长开始进入负增长的年份是(  )
      A . 2015年 B . 2005年 C . 2000年 D . 1974年
    2. (2) 日本人口自然增长数量的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是(  )
      A . 人口老龄化现象减轻 B . 劳动力失业率将下降 C . 工作和消费人口增加 D . 养老和医疗负担减轻
  • 8. 我国南部沿海盛产甘蔗,春季蔗农在沟里播下蔗苗(左图)。初夏待甘蔗出苗生长后重新挖沟翻土耕作,使原甘蔗所在的沟成为垄,直至甘蔗收获(右图)。读图,完成下题。

    1. (1) 与春季比,初夏翻土后甘蔗生长在垄上有利于(  )
      A . 实现秸秆还田 B . 增大昼夜温差 C . 通风透光保肥 D . 防止风力侵蚀
    2. (2) 影响该田间管理耕作方式的主导因素是(  )
      A . 光照 B . 地形 C . 土壤 D . 水分
  • 9. 下图为1986~2015年我国某城市市民主要出行方式变化图。完成下题。

    1. (1) 近年来市民出行方式变化的主导因素是(  )
      A . 产业布局 B . 交通拥堵 C . 居民素质 D . 生活水平
    2. (2) 近年来市民出行方式变化趋势对该市地理环境产生的主要影响可能是(  )
      A . 大气质量改善 B . 河道水质净化 C . 空间结构优化 D . 地域范围扩大
  • 10. 19世纪中叶,波士顿的制造业在重要性上超过了国际贸易,成为美国最大的制造业中心之一,其中特别以服装、皮革制品和机械工业著称。20世纪早期波士顿工业开始衰落,20世纪70年代波士顿的经济又恢复了繁荣。21世纪初,波士顿已经成为一个科技与文化中心。读波士顿主要交通线路和部分工业园分布图,完成下题。

    1. (1) 国际贸易曾是波士顿的经济支柱,主要得益于(  )
      A . 发达的农业 B . 先进的科技 C . 优良的海港 D . 宜人的气候
    2. (2) 进入20世纪波士顿经济衰落的主要原因最可能是(  )
      A . 因气候变暖,出口农产品锐减 B . 环境污染加剧,工厂大量关闭 C . 煤炭资源枯竭,能源价格大幅上涨 D . 技术、设备陈旧,劳动力价格上涨
    3. (3) 图中128公路沿线的工业园区的主体产业最可能是(  )
      A . 食品加工业 B . 高科技产业 C . 机械制造业 D . 服装制造业
  • 11. 读长江荆江河段及荆江分洪工程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关于荆江河段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泥沙沉积形成了南五洲 B . 溯源侵蚀使得河道弯曲 C . 荆江分洪区汛期大量蓄水 D . 人民大垸不受洪水威胁
    2. (2)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的主要原因是(  )
      A . 湖泊的调节功能较弱 B . 地下水位过高,补给河流 C . 泥沙淤积使得河床增高 D . 流速过快,河岸侵蚀严重
    3. (3) 关于分、蓄洪区土地利用的叙述,最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是(  )
      A . 为应对特大洪水而禁止开发 B . 发展湿地生态经济及旅游 C . 作为城市建设用地利用 D . 开挖成湖,增强调节功能
二、非选择题
  • 12.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甲是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海峡,海峡东侧国家本土农业生产布局最主要的特征是
    2. (2) 海峡东侧国家区域发展阶段已经进入到高效益综合发展阶段,其中加工业制造业向密集型和密集型全面升级。
    3. (3) 图中丙市的年平均气温(高/低)于乙地,主要原因一是,二是
    4. (4) 丙市是以石油输出港而形成的城市,简要分析其石油输出港形成的条件。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图1为我国部分地区略图。

    图1

    材料二:位于浙江省兰溪市的华东铝业曾经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电解铝冶炼企业。2017年3月29日该企业在关停四年后转型发展光学薄膜产业(应用于光学和光电子技术领域,制造各种光学仪器)。

    材料三:图2为华东铝业生产模式变化示意图。

    图2

    1. (1) 图中甲河为河,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春夏之交,多交绥于华南地区,暴雨时常发生。
    2. (2) 图示资源调配工程会明显降低东部地区的消费比重,从而有效地减少的排放。
    3. (3) 阶段一温州矾矿厂与华东铝业之间形成的联系。阶段一到阶段二,华东铝业发生最大变化的工业区位因素是因素。导致阶段三中华东铝业原技术人员迁移的因素是因素。
    4. (4) 比较①②两地水稻年单产高低,并从技术经济因素分析主要原因。
  • 14.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苏拉特位于印度第二大城市孟买以北约250千米处,18世纪时曾为繁盛的内河通商口岸,是传统的小型工业和家庭手工业中心;但在20世纪初逐渐衰落。从20世纪中期开始,该市的钻石切割打磨业逐步发展,目前有上万家工厂的百万工人,切割打磨着世界上65%的钻石,成为世界级的钻石加工中心。苏拉特的钻石原石来源于南非,设计和销售主要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

    材料二:图1为苏拉特区域位置图,图2为苏拉特城区分布简图,图3是小赵同学绘制的苏拉特城市广场二分日和冬至日正午时某一旗杆影子的长度、方向及部分时段影子的变化轨迹。

    图1         图2

    图3

    1. (1) 分析苏拉特市多洪涝灾害的自然原因。
    2. (2) 指出苏拉特港区位置变化,说明其变化的自然因素。简析20世纪初苏拉特衰落的原因。
    3. (3) 简析苏拉特钻石加工业发展的优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4. (4) 在图3中画出夏至日正午时的旗杆影子,并用平滑的虚线勾画出春分日至秋分日正午旗杆影子的变化轨迹。
  • 15. 图1为海南岛地形、河流和部分产业园分布示意图,图2为图中A、B两城市气候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图1

    图2

    1. (1) 比较A、B两城市气候特征的差异。
    2. (2) 说出图中海南产业园的主要分布特征,并分析原因。
    3. (3) 与乙相比,甲河口泥沙颗粒较(粗/细),说明判断理由:
    4. (4) 海南岛西部台风频次低于东部,说明其主要原因并写出防御台风的主要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