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第17课 外交事业的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部编版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五单元 第十七课...

更新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40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八下·惠民期末)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州与奥巴马总统“庄园会晤”,规划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新中国历史上,结束中美两国20多年的敌对状态,标志两国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的是( )
    A . 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B .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 C . 1978年中美发表《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D .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 2. (2017八下·邢台月考) 1969年尼克松访问法国时,戴高乐总统对他说:“你现在承认中国要比你将来由于中国强大起来而被迫承认它更好一些。”尼克松为此采取的重要举动是(    )

    A . 帮助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B . 1972年正式访问中国 C . 1979年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D . 在国际问题上与中国采取一致行动
  • 3. (2017八下·路南期末) 2016,中国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中国发起的亚投行开张。中国开展上述外交活动的主要目的是(    )

    A . 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 B . 弘扬“求同存异”的万隆精神 C . 增强与亚非国家的传统友谊 D . 营造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
  • 4. (2017八下·临泽期末) 1972年,尼克松下飞机后主动与周恩来总理握手,并动情地说“当我们握手时,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他说的“另一个时代“是指(    )

    A . 中美关系正常化 B .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C . 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D . 世界进入信息时代
  • 5. (2016八下·兴化期末) 下列关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发展历程的概括,较为准确的是(    )

    A . 敌对一正常化 B . 敌对一敌对 C . 友好一友好 D . 友好一敌对
  • 6. 1972年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同外国建交最多的一年。这一年10月的《人民日报》,在刊登外国领导人发来的国庆贺电名单中首次出现了日本首相的名字,他是 (  )

    A .   田中角荣 B . 鸠山由纪夫 C . 大平正方 D . 伊藤博文
  • 7. (2017八下·临川期末) 上海,自近代以来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见证了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以下史实与这座城市有关的有(    )

    A . 《马关条约》的签订 B . 黄埔军校的建立 C . 《中美联合公报》的签署 D . 第29届奥运会开幕
  • 8. (2017八下·乌兰期末) 改革开放后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列属于这一时期的外交成就的是(    )

    A . 在上海签署《中美联合公报》 B . 承办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 C . 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 D .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 9. (2017八下·徐州期末) “1971年3月,在第3l届世乒赛期间,毛泽东、周恩来根据中国乒乓球队的报告,审时度势,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中美之间的外交接触迅速活跃起来。这一睿智之举被国际社会誉为‘乒乓外交’……”这一事件直接推动了(    )

    A . 毛泽东会见尼克松 B . 万隆会议 C . 周恩来访问印度 D . 毛泽东会见田中角荣
  • 10. (2017八下·民勤期末) 中国迄今举行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是(  )
    A . 万隆会议 B . 上海APEC会议 C . 世界妇女大会 D . 上海合作组织会议
  • 11. (2017八下·东坡期末) 新闻图片和文字说明构成的有机整体,具有重要的新闻价值。请为下列一组新闻图片选择一个最贴切的主题(  )

    A . 破冰之旅 B . 一国两制 C . 走出冷战 D . 对外开放
  • 12. (2017八下·卢龙期末) 这一年中国成功举办APEC会议;这一年中国申奥成功;这一年中国加入WTO;这一年被国际命名为“中国年”。这一年是指(    )

    A . 2000年 B . 2001年 C . 2004年 D . 2008年
  • 13. (2017·龙湖模拟) 下表是《人民日报》对美国的报道语态变化所占比例的对比统计,以下解读正确的是( )


    1960年1月至3月

    1975年1月至3月

    1985年1月至3月

    积极报道

    0(0%)

    2(2%)

    51(14%)

    消极报道

    323(95%)

    81(87%)

    88(24%)

    中性报道

    16(5%)

    10(11%)

    224(62%)

    ①中国媒体对美国形象的塑造由片面逐渐走向客观

    ②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积极报道,源于1972年中美建交

    ③两极格局的建立和瓦解直接影响着中国媒体对美国报道的语态变化

    ④中国媒体对美国报道的变化体现了中国外交政策和国际地位的变化

    A . ①③④ B . 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4. (2017八下·卢龙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连任成功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谈到与中国关系问题时强调:中美两国是重要伙伴,两国建交后,总体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方向。

    材料二: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赴美访问。中国领导人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探讨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问题的措施。并提出中美两国要密切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政治稳定。

    1. (1) 请举例说明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中美关系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2013年是中美两国建交多少周年?

    2. (2) 有同学认为美国经常给中国制造麻烦,我们没有必要与美国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发展问题;还有同学认为,中美两国虽有矛盾,但应发展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国际重大问题。请简要说说你的认识。

    3. (3) 作为一名中学生,请就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谈谈你的愿望。(至少表达两种愿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