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第16课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部编版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五单元 第十六课...

更新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2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下列属于其内容的是(   )

    ①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②互不侵犯③互不干涉内政④平等互利⑤和平共处⑥求同存异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③④⑤⑥ C . ①②③④⑥ D . ①②③⑤⑥
  • 2. (2017八下·惠民期末) 新中国的外交充满艰辛,也闪耀着智慧,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下列哪幅图片反映的历史信息标志着美国把中国排斥在国际社会之外的政策彻底失败(  )

    A . A B . B C . C D . D
  • 3. (2017八下·惠民期末)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先生,我荣幸地通知你,在10月25日举行的联合国1976次会议上,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通过了下述决议:(第2758号决议,在此从略)顺致最高的敬意。”这是1971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发来的电报,请问,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是(  )
    A . 中国重返联合国 B . 吸收中国为联合国会员国 C . 祝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D . 祝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入太空
  • 4. (2017·句容模拟) 1954年12月,缅甸总理吴努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回访中国时表示:“中国好比大象,缅甸好比羔羊,大象会发怒,无疑会使羔羊常常提心吊胆……很坦率地讲,我们对中国很恐惧.但是周恩来访问缅甸后,大大消除了缅甸人这种恐惧。”缅甸消除这种恐惧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中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B . 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 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D . 中美关系由对抗开始走向正常化
  • 5. (2017八下·延安期中) 印度首都新德里有一条美丽的大街被命名为“五项原则街”。下列不属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内容的是(    )

    A .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B . 和平共处 C . 互不侵犯 D . 荣辱与共
  • 6. (2017八下·岳池期末) 习近平主席在参加“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纪念活动中,在墙面上看到一句话:“中国代表是来求团结的,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是来求同的,而不是来立异的。”这句话是中国代表团中哪一人说的?

    A . 毛泽东 B . 周恩来 C . 邓小平 D . 乔冠华
  • 7. (2017八下·路南期末)

    小宇同学整理了下图知识卡片。若给卡片命名,最合适的是(    )

    A . 民族工作成就显著 B . 外交战线不断突破 C . 思想文化繁荣发展 D . 统一大业逐步推进
  • 8. (2017八下·东坡期末) 1954年,中国、印度、缅甸再次重申:“如果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各国之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之中,它们将形成和平与安全的坚固基础,而现时存在的恐惧和疑虑,则将为信任感所代替。”由此可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

    A . 在中、印、缅之间达成基本共识 B . 消除了中、印、缅之间的矛盾 C . 已被世界各国接受 D . 已写入《联合国宪章》
  • 9. 1953年中国政府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为了处理(     )

    A . 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关系 B . 同邻国和新兴民族独立国家关系 C . 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 D . 朝鲜战争遗留问题
  • 10. (2017·单县模拟) 20世纪50年代召开的“人类历史上有色人种的首届洲际大会”是(    )

    A . 巴黎和会 B . 慕尼黑会议 C . 华盛顿会议 D . 万隆会议
  • 11. (2017八下·民勤期末) 1971年11月,美国《时代》周刊以“The Chinese Are Coming(中国人来了)”作为封面标题,表明新中国将会在未来的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与此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中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B .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C . 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 . 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二、材料分析题
  • 12. (2017八下·兴化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材料二:两国总理重申指导两国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感到在他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也应该适用这些原则。

    材料三:周恩来善于把外交理论与外交实践相结合,将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相结合,将国际公认的外交准则和手段同中国的优秀传统和哲学思想相结合,从而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外交思想和外交风格。

    1. (1) 材料一说明新中国建立以后奉行怎样的外交政策?

    2. (2) 材料二中提到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最早提出是哪一年?是谁提出的?它的提出在国际上产生了什么深远影响?

    3. (3) 材料三认为周恩来将国际公认的外交准则和手段同中国的优秀传统和哲学思想相结合。请举一例说明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