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地理二轮复习专题18 图表判读技巧

更新时间:2018-03-23 浏览次数:478 类型:二轮复习
一、<b >选择题</b>
  • 1. 读天津市年平均等日照时数线分布图(单位:小时),完成小题。

    1. (1) 影响天津市年平均日照时数分布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地势高低 B . 经度位置 C . 海陆位置 D . 纬度位置
    2. (2) 甲地日照时数少的原因是(    )
      A . 地势低洼,气压低降水多 B . 热岛效应强,蒸发较旺盛 C . 建筑物密集,遮挡阳光多 D . 大气污染重,阴雨天气多
  • 2. 等水压线是指水压相等的点的连线,在等水压线上各点的水压相等,即这些点上的水在水压作用下都可以升到同样的海拔高度。下图为华北局部区域某时期深层地下水等水压线示意图,读图,完成小题。

    1. (1) 下列四地中水压最大的是(    )
      A . 北京 B . 沧州 C . 德州 D . 衡水
    2. (2) 天津的水压值可能是(    )
      A . -8米 B . -46米 C . -35米 D . -53米
  • 3. 海水透明度是指用直径为30cm的白色圆板,在阳光不能直接照射的地方垂直沉入水中,直到看不见的深度。下图为中国沿海夏季海水多年平均透明度等值线(单位:m)分布图。读图,完成小题。

    1. (1) 甲处等值线向北凸出的原因是(    )
      A . 海水深度变小 B . 水质较清的暖流流经 C . 海水深度变大 D . 水质较浑的寒流流经
    2. (2) 冬季时,乙处数值为1的等值线将会(    )
      A . 向东移动 B . 向南移动 C . 向西移动 D . 向北移动
    3. (3) 从总体看,图示各海域中渤海透明度最低的原因是(    )

      ①表层浮游生物密度大   ②周围地区人类活动强度高,污染物排放量大

      ③入海河流含沙量大     ④海域较封闭,污染物难扩散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初步核算,“十二五”期间,中国能源消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0%,超额完成下降17%的约束性目标,为实现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结合下图完成小题。

    1. (1) 下列行为最有利于我国完成“约束性目标”是(    )
      A . 南方加强水电开发,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 B . 宁夏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高弃风限电数量 C . 北京大量增加电动轿车,减少燃油车比重 D . 广东进行产业升级,增加造船等重工业的比重
    2. (2) 与图中信息相符的有(    )
      A . 森林蓄积量2020年达13亿立方米 B . 我国碳排放量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 C . 森林面积2020年比2005年增加4 000万公顷 D . 非化石能源比重占能源总量比重达15%左右
    3. (3) 如果达到图示目标,则我国(    )
      A . 海平面停止上升 B . 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C . 雾霾现象会消失 D . 原始森林面积明显增加
  • 5. 豆腐自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以来,它的生产和饮食风俗在中国历史上不断发展传播。豆腐的主要原料是大豆,生产豆腐的第一道工序是泡豆,它的时长关系到豆腐的产量和质量。时间太短,豆粒不易磨细,豆蛋白溶出少;时间太长,豆粒会发酵变酸。下图示意中国历史时期豆腐生产中心分布(分为甲至戊五大地区),读图,完成小题。

    1. (1) 推断福建豆腐生产中心出现时期较早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水质较好 B . 土壤肥沃 C . 人口迁移 D . 地缘优势
    2. (2) 造成南北方泡豆时长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光照 B . 气温 C . 市场 D . 技术
    3. (3) 豆腐烹饪方式存在地区差异,有的以驱寒的煨、炖、煲为主,有的则制成方便携带的饼类,这两种代表性烹饪方式分别出现在(    )
      A . 甲、戊 B . 乙、甲 C . 丁、乙 D . 戊、丙
  • 6. 读某边防检查站(45.2°N,84.6°E)地区图,完成小题。

    1. (1) 边防检查站所在地的环境特点是(    )
      A . 四季多大风天气 B . 常有泥石流灾害 C . 水草丰美,森林广布 D . 四季严寒,冰天雪地
    2. (2) 图中铁路选线主要考虑因素是(    )
      A . 靠近湖泊,供水方便 B . 山谷地带,工程量小 C . 方便村镇间的联系 D . 不易发生雪崩灾害
  • 7. 2016年12月22日,我国首颗碳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提升了我国对重点地区乃至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监测能力。下图为大气热量传递示意图,读图,完成小题。

    1. (1) 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浓度上升,图中首先增强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碳卫星通过“颜色”来识别二氧化碳气体并传回数据,监测中心对数据处理分析后,输出我国二氧化碳浓度分布图。这一过程应用到的现代技术是(    )
      A . GIS和GPS B . GPS和RS C . RS和GIS D . VR和GIS
  • 8. 下图是位于我国吉林松原市乾安县西部,大布苏湖(为盐碱湖)东岸的“泥林”景观,这里有两级阶地,整体高出湖面50米,沟壑纵横有关、泉水众多、锯齿狼牙,奇峰林立,气势磅礴,像一座森严古城堡。垛口连绵,影若将士扶望守城,严阵以待。其景色奇特、千奇百态、变化莫测,是潜蚀地貌的典型代表。据此完成小题。


    1. (1) 潜蚀地貌形成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风力作用 B . 流水作用 C . 生物作用 D . 冰川作用
    2. (2) 推测泥林景观形成及气候变化过程是(    )
      A . 流水沉积——地壳下沉——气候变湿——地壳抬升——形成阶地——潜蚀作用 B . 地壳下沉——风力沉积——地壳抬升——形成台地——气候变干——潜蚀作用 C . 地壳抬升——形成阶地——气候变湿——流水侵蚀——气候变干——潜蚀作用 D . 地壳下沉——气候变湿——流水沉积——气候变干——阶地裸露——潜蚀作用
  • 9. 伊朗古城亚兹德古老的“风塔”是建筑物中用来通风降温的建构。风塔高过屋顶的部分四面镂空,悬空连接到室内大厅(左图),塔下中央建有一个水池(右图)。外部的空气经过这一系统降温后飘散到各个房间,让主人享受着酷暑中的阵阵清爽。读图,完成小题。

    1. (1) “风塔”顶部的气流运动方向是(    )
      A . 辐合上升 B . 辐合下沉 C . 辐散上升 D . 辐散下沉
    2. (2) 与“风塔”原理相同的是(    )
      A . 温室大棚气温较高 B . 锋面暖气团的上升运动 C . 秘鲁沿岸的上升流 D . 库区比周边降水少
  • 10. 路灯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下图是我国北方某城市的路灯景观图。据此完成小题。

    1. (1) 图中道路走向为(    )
      A . 南北走向 B . 东西走向 C . 西南—东北走向 D . 东南—西北走向
    2. (2) 一般情况下,每天路灯开启时长比当地夜长(日落到第二天日出间隔)短,与此相关原因是(    )
      A . 大气的散射作用 B . 大气的逆辐射作用 C . 大气的反射作用 D . 城市“热岛效应”
  • 11. 下图中甲港口所在国家是海运大国,海运业是该国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之一。据此完成小题。

    1. (1) 甲港口号称该国所在大洲的“南大门”,得益于(    )
      A . 经济腹地广阔 B . 港阔水深避风 C . 地理位置优越 D . 地形平坦开阔
    2. (2) 我国商品运达该港口,最近的海上航线需经(    )
      A . 麦哲伦海峡 B . 霍尔木兹海峡 C . 马六甲海峡 D . 直布罗陀海峡
  • 12.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开始着手修筑“美墨边境墙”,美国与墨西哥接壤的边界长达3100多公里,而特朗普计划中的隔离墙据估算将高达100亿美元,并打算通过提高关税让墨西哥为其买单,下图为美墨边境示意图。读图,完成小题。

    1. (1) 美国修筑“美墨边境墙”困难主要在于(    )
      A . 边境线长工程量大 B . 交通不便物资难运 C . 劳动力少价格高 D . 气温高施工难
    2. (2) 墨西哥北部人口主要集中在美墨边境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交通便利 B . 地形平坦 C . 就业机会多 D . 临近河流
二、<b >非选择题</b>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6年8月26日,载有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火箭运输队从天津港出发,前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2 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实现首飞。

    材料二:图a(京津唐地区简图),图b(海南岛交通图)。

    1. (1) 简析京津唐地区作为我国重型火箭生产基地的区位条件。
    2. (2) 描述海南岛交通运输线的分布特点,并分析其主要的自然原因?
    3. (3) 海南省除了海南岛和其他众多岛屿以外,还有广阔的海域,海洋生物、渔业、油气等资源丰富。从可持续发展内涵的角度,提出合理开发海洋资源的建议。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莲藕原产于印度,喜温,不耐阴,不宜缺水,忌大风,以富含有机质的壤土和粘壤土为最适。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

    材料二:湖北莲藕种植面积及产量居全国第一,其中种植面积达200万亩,产量约占全国莲藕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但大多只低价外销泥巴藕。湖北菜“排骨藕汤”久负盛名。

    材料三:“夏采莲子冬挖藕”。每年的冬季,在湖北嘉鱼县,有来自湖南、安徽、广西、江西、湖北等地近千农民,他们以湖为家,结队组合,哪里有藕挖,就到哪里挖。

    材料四  藕有两种,一种叫田藕,是专门在田地里种的藕,水很浅,一般有九个孔,水分含量高,淀粉含量少,脆而不糯,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上市早;一种叫塘藕,是深水塘里种的藕,一般有七个孔,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上市迟。

    1. (1) 结合材料分析湖北省盛产莲藕的有利自然条件。
    2. (2) 简析挖藕主要在冬季的原因。
    3. (3) 结合材料分析塘藕淀粉含量比田藕高的原因。
    4. (4) 请你对湖北莲藕产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 15.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湖南省年降水量等值线分布图(图甲)和湖南省等高线地形图(图乙)。

    材料二:洞庭湖的水域面积由原来约6 000平方公里骤减到如今的约2625平方公里,也从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退居成了第二大淡水湖。

    1. (1) 指出湖南省降水高值中心的位置(省内空间方位),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2. (2) 分析洞庭湖水域面积的变化对周围地区气温、降水、生物的影响。
    3. (3) 简要说明湖南省不同地形区交通线路的分布特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