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铁岭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政治第二次六校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37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16年,我国一系列新政新规陆续实施。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面新政新规中,会引起下图中需求曲线D向D1移动的有(  )

    ①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钢铁行业“去产能”

    ②2017年汽车下乡政策再度回归,加强对农民购车进行补贴

    ③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实施,吸进“良”风才合格

    ④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

    排量的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从原来的10%减至7.5%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2. 盐是实行专卖时间最长、对经济影响最大的商品。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我国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盐业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盐业体制改革所释放的效应是(  )

    ①食盐的品种品牌增多、品质提升,食盐价格实现总体均衡

    ②食盐作为商品可真正实现自由买卖和交换的内在属性

    ③食盐的社会需求量相应增多,消费弹性也将随之不断增大

    ④现有食盐定点生产经营企业优胜劣汰,盐业资源优化配置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3. (2017高一上·西华期末) “聚土地”是农民将闲置土地流转至电子商务公司名下,电商公司将土地交予当地合作社生产经营,消费者网上认购土地使用权,并获得实际农作物产出,而参与项目生产环节的农民则获得土地租金和工资。下列对“聚土地”项目理解正确的是(    )

    ①创新土地流转方式,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②根本上改变分配制度,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

    ③完善生产关系,促进农村生产力的发展

    ④依托互联网,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指出,从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各领域支出增速来看,教育支出同比增速最高,达到l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11.6%,排在第二位;城乡社区支出位居第三,增速为9.9%。这表明(  )

    ①“看不见的手”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

    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公共财政的应有之义

    ③国家运用经济手段缩小收入差距、统筹城乡发展

    ④国家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16年11月13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首次自北向南成功穿越巴基斯坦落后的西部地区,这是中国控股和建设的瓜达尔港第一次大规模向海外出口集装箱,中国货物运到中东、非洲将比原先节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巴基斯坦也由此成为亚洲大陆的交汇点。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说明(  )

    ①以双边合作带动多边合作成为经济全球化新常态

    ②我国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③区域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加速,国际产能合作深化

    ④区域经济发展日趋开放稳定,贸易保护主义被打破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6. (2017高三上·普兰店期末) 南昌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中的设备部分采用PPP的投融资方案。PPP为“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简称,指的是政府将部分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建立起政府与社会主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这表明PPP模式(    )

    ①有利于破除行政垄断,充分发挥市场潜力

    ②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减轻政府责任

    ③能够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减轻财政资金负担

    ④通过管理创新确立开放竞争的市场体系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16高三上·三明月考) 如果你有一项技能,可以通过网站或者APP,就能找到愿意为之付钱的用户。在全职工作之外,增加一项临时工作,这就是互联网时代流行的新的用工方式--“零工”,由此形成的经济形态也被称为“零工经济”。它(  )

    ①降低了就业成本,能够大幅度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

    ②增强了劳动者就业的灵活性,但也会增加劳动者维权的风险性

    ③进一步推动了创新经济的发展,也给法律和政策的完善提出挑战

    ④解放了人的时间和创造力,改变了当下人们劳动的性质和特点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面对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 5%左右,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可以采取的财政政策及其作用匹配正确的有(  )

    ①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②把部分高耗能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增加财政收入——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支持经济增长

    ④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增加货币供应量——缓解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5年10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考察主题展区。为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展示“双创”成果、提供平台促进创业创新要素聚集对接,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开始举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北京、沈阳、上海、合肥、武汉、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将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此举(  )

    ①有利于为创业创新者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②将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会推动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加快成长

    ③完善了“双创”需要的服务供给,清除了制约“双创”的体制障碍

    ④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创新、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制度保证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这表明(  )

    ①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②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

    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是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④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1. (2017高三上·石门月考) 大多市场风险是可以提高保险手段化解的。以食品安全责任险为例,企业投保后一旦出现问题,保险公司可以按约及时补偿受害人,同时保险公司“连餐馆用啥碗都管”,有利于督促企业安全管理。食品安全责任险(  )

    ①是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发挥了商业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
    ③是政府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方式
    ④促进食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诚信经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2. 股票期权是上市公司给予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科技骨干的一种权利。这些人员可以在一定期限内(通常为10年)以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公司股票,当股票价格上涨时,其将获得更多收益。对企业而言,这种激励方式(  )

    ①实现了初次分配与再分配的统一,促进收入分配公平

    ②使骨干员工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③可以建立健全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激发企业经营活力

    ④为了拉大员工收入差距,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2017高一下·泰安期中)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贫困地区儿童“失落的童年”是家庭之痛,是国家发展之困,为打破“贫困这一发育迟缓一终生贫困一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近年来,我国政府先后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这表明(    )

    ①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得到有效保障

    ②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法律保障

    ③我国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地实现

    ④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某地农村探索出了村级民主管理“1+X”(1个理事会加上若干个协会)模式,设立“说事恳谈室”、成立“五老理事会”、举行“民主听证会”,按照让群众“说事有地方、说事有对象、说事有结果”的要求,积极开展协商民主。实行村级民主管理的“1+X”模式(  )

    ①创新了村级民主管理的方式、方法 
    ②扩大了村民民主管理的权利和范围

    ③调动了村民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  
    ④切实保障了国家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公共外交”(如下图所示)是一种面对外国公众,以文化传播为主要方式,以本国国情和本国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活动,目的在于改善外国公众对于本国的态度,可见(  )

    公共外交(民间外交)

    ①公共外交是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体现
    ②公共外交表明公众利益需要国家维护

    ③公众已经成为国际关系的主要参加者
    ④公共外交帮助公众树立正确的爱国观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6. (2017高三上·吉安月考) 通往“民富”与“国强”,信念上需要持久做加法,但方法上却常常需要从减法入手。这也是本届政府“减”字当头的原因所在。“减”源自“简”的理念,但凸显的是实施路径。“减”要出招,招招动的是政府的“奶酪”。这说明政府要(    )

    ①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取缔不合法不合理收费

    ②简化政府职能,领导立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③用权力为人民做减法,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

    ④规范工作流程,优化公共服务,科学执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7高三·中原月考) “这个把握很难吗?到底有没有明确的规定?”“整改什么时候能到位?我们需要具体的时间表!”2016年9月21日,“督履职强作为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节目现场,主持人连连发问,问政嘉宾更是与曝光单位相关负责人激烈变锋、刨根问底。之所以为人民群众和政府主要官员提供这样一个“发招与接招”的平台,是因为(    )

    ①公民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质询权

    ②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

    ③舆论监督以其特点在民主监督中作用独特

    ④人民政府的权力来自于民,应当用之于民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是“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2015年,北京市某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多起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涉及环境保护、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社会民生问题。许多区政府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  )

    ①表明行政机关积极接受法制部门的内部监督

    ②表明行政机关积极接受司法机关的监督并对其负责

    ③有利于行政纠纷的实质性解决与公共政策的改进

    ④有利于化解矛盾,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2017高三上·黑龙江开学考) “科学立法”的目的是要通过立法筑牢制度和权力笼子,不是仅仅有法律依据,而是更加注重看立法的质量,确保人民通过法律将国家权力固定下来,把国家权力关进笼子里面去。下列做法中,直接体现这一要求的是(    )

    ①某上市公司公开公司财务收支情况

    ②居民对居委会停车管理提出批评建议

    ③某市财政局积极公“开三”公经费

    ④市民参加区政府举行的民主评议活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2035年中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大力推进社会化养老,逐渐减少养老对家庭的依赖,这是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重要措施。从个人角度来看,如何促进社会化养老,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人大代表要认真行使提案权、决定权,促进相关法律制度的制定和完善

    ②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等途径参与决策,促使政府决策的科学民主

    ③政协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为社会化养老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④共产党员进社区宣传社会化养老的方针政策,推进政策新规的贯彻落实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21. 外交都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美国国务院网站公布所谓“香港政策报告”严正声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向中方所作承诺,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以免干扰和损害中美关系”。我国外交部的声明是基于(  )

    ①主权高于人权,反对任何国家借口人权侵犯别国主权

    ②主权是国家的灵魂,具有对内最高性和对外独立性

    ③主权是由国际法赋予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最高权力

    ④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2. 针对思想基础不够牢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出现一些新情况动向等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这说明中国共产党(  )

    ①具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②努力改进党的作风

    ③注重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④注重党内民主建设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等基础性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目前全国法院法官员额制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共产生入额法官11万名,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罝到办案一线。实行法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设立法官惩戒委员会,强化错案责任追究。推行司法责任制改革说明(  )

    ①司法是守护公平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责任制是重要保障

    ②“阳光司法”是维护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力量源泉

    ③进一步拓宽司法公开广度和深度,让老百姓感受公平正义

    ④责任落实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强化法官、检察官的责任感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4. 我国有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中的“短板”,因而要对民族贫困地区“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这要求(  )

    ①给予民族贫困地区更多的自治权,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②人大通过行使监督权,督促相关国家机关落实民族政策

    ③党要坚持依法治国,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

    ④政府完善和实施好差别化支持政策,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5.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2016年要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依据材料,运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知识,分析政府工作报告对适应新常态、促进经济发展有何启示?

  • 26. 材料: 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开启后,混合所有制成为改革方案的“标配”。某集团成为第一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三年里,该集团增值90982万元,优化了集团股权结构,推进股东结构多元化、股权结构分散化,打破市场垄断,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进一步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和体制创新,提高了集团的整体实力和产品竞争力。此次改革引进具有产业结构优势明显、技术先进、资金雄厚、人才、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强强联合、产品互补,对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大的突破。改革还引进了优秀管理人才和先进管理理念、管理经验,实现多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根据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说明发展混合所有制成为国企改革方案“标配”的重要意义。

  • 27.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节用裕民”也成了2017年的热词之一。

    材料:2017年3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对以政务公开提出明确要求。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提出按月公开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有关专家分析,对“国家账本”的月度公开将受到广泛关注,社会各界将通过更方便、更准确的渠道,了解国家的钱从哪儿来、又花到哪儿去。

    备受关注的2017年“国家账本”已经公布,中央财政加大对供给侧改革和保民生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增长30.3%,用于支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同时也带头过紧日子,大力调整和压减中央本级一般性支出:继续按照只减不增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宣传费、咨询费、软课题经费和涉企补助等支出; 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对政策目标已经实现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等。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分析“国家账本”月度公开的意义。

  • 28. 2017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2782票赞成的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国民事法律制度从此开启“民法典时代”。

    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通过,不仅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而且意味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保陣公民和社会拥有更多的自由和自主权。这些规定 不是简单的文字变动,而是意味着我国已经从计划经济思维中走了出来,更加尊重公民个体的意志和意愿,更加尊重社会和市场的自治能力。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就应当是这样的,只有“让政治的归政治,经济的归经济,社会的归社会”,国家治理才能有条不紊。

    结合材料,用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通过是如何保障国家治理有条不紊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