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崇尚法治精神 /第七课 尊重自由平等 /自由平等的追求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七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34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八下·桥东期末) 期盼正义、维护正义是所有善良人们的心声。下列不属于正义行为的是 (    )

    A . 看到爸爸醉酒驾车,又不听劝阻,小勇及时拨打“110” B . 小英将同桌小兰考试作弊的事告诉了老师  C . 小明为给受欺负的好友“报仇”,将小刚痛打了一顿  D . 学校取消成绩优异的小林“三好学生”称号,因为他从图书馆偷了一本书
  • 2. (2017八下·启东期末) 2016年3月6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坚持精准扶贫脱贫”。以下最能体现李克强总理观点的是(    )

    A . 维护公平 B . 尊老爱幼 C . 诚实守信 D . 改革创新
  • 3. (2017八下·高台期末) 自习课上,林涛问起问题来没完没了,影响了全班同学的学习。班长过去制止他,他却说:“我这是虚心向别人请教,你没权干涉。”对此,你的看法(    )

    A . 林涛自习课上问问题是虚心请教的表现,班长没权干涉。 B . 林涛自习课上问问题,侵犯了其他同学安静学习的权利,损害了全班的公共利益,应该被制止。 C . 林涛的做法是对的。 D . 林涛虚心好学,值得大家学习。
  • 4. (2017·广东模拟) 2016年1月7日,警方发现刘某在微博“深圳市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救援处置情况通报”后跟帖,称“已经挖出700具尸体了”。经调查,该内容为刘某所杜撰。事后,刘某被依法行政拘留。这启示我们(    )

    ①不能在网上发表言论                     ②公民的言论自由是有限制的 

    ③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 ④行使权利不得扰乱社会秩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17八下·江海期末) “不要在别人的痛苦泪水中去驾驶自己的快乐之舟”,这告诉我们(    )

    ①公民行使权利时不能随心所欲        ②公民行使权利的目的是获得快乐

    ③公民行使权利要尊重他人权利         ④公民行使权利的前提是履行义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6. 聚焦文明理性发帖、防范网络暴力、识别网络谣言、举报有害信息、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和公德意识等内容,改善跟帖评论生态,形成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良好评论氛围。要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好网民”,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坚持理性发言,不信谣、不传谣,保持冷静和克制,抵制、举报有害信息 B . 坚持言论自由,不需要监管网络发言 C . 对一些事和人,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D . 公民应该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不得损害社会的公共利益
  • 7. 小区内个别居民通宵打麻将,噪音扰民被投诉。对漫画《麻将扰民》中个别居民的行为评价错误的是(    )

    A . 他们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应尊重他人的权利 B . 他们没有遵守一定的规则 C . 这是他们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 D . 他们没有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的关系
  • 8. (2017八上·顺德月考) “晒客”,指的是那些热衷于用文字、照片和视频等方式将个人物件以及生活照片放在网上曝光、与人分享的网友,“晒客”族的口号就是:“只有不想晒的,没有不能晒的。”“晒客”族的行为(    )
    A . 正确,网络是信息互动平台 B . 正确,公民享有言论自由权利 C . 错误,权利的行使必须合法 D . 错误,法律要求做的必须去做
  • 9. (2017八上·孝感月考) 小岩在影剧院观看《摔跤吧!爸爸》时,兴奋之余,不禁手足舞蹈,大声叫好,引起周围群众的不满,周围观众制止他时,他却说:“这是我的权利和自由,我想怎样就怎样。”下列选项不能反驳其观点的是(    )
    A . 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力时,必须得到他人的许可 B . 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力时,不得损害他人和集体的利益 C . 公民要在道德等规则的允许内行使自由和权利 D . 社会规则对自由起着约束和保障作用
  • 10. (2017八上·金堂期末) 广东18岁女孩安琪被某服装店店主怀疑偷窃,店主将安琪在店内的监控发上微博,称“穿花衣服的是小偷,求人肉”。安琪的住址隐私全被曝光,网上充斥着辱骂。不堪重负的她选择了投河结束了年轻的生命。2016年12月3日,人们在河中发现了安琪的尸体,店主蔡某已被刑拘。店主轻率的微博和网友的人肉搜索及辱骂导致悲剧的发生,血的案例警示网民(    )

    ①上网莫管闲事  ②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不侮辱他人

    ③依法行使权利  ④理性判断网上的信息,不盲目跟风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八下·抚宁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60岁以后领上养老金,不再只是城镇居民的“福利”。

    材料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

    1. (1) 请针对材料一,二,分别谈谈你对公平的具体理解。

    2. (2) 综合上述材料,概括出怎样才能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

    3. (3)

      请任选一件开心事,从社会公平的角度分析政府这样做的合理性。

  • 12. (2017八下·梅江月考) 王某自幼没了父母,他在政府的帮助下读完了中学。之后,他响应国家的号召,自愿到部队去服兵役。在部队,因表现出色,他多次受到表扬。退役后,他自己开了个小批发部,干起了个体经营。由于认真守法,积极纳税,他多次被税务部门评为纳税先进个体户,还被推选为城区人大代表。

    结合上述材料,请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王某享受了宪法赋予的哪些权利?

    2. (2) 王某履行了宪法规定的哪些义务?

    3. (3) 根据第一课和第二课所学的知识,请你谈谈对上述材料的认识。

  • 13. (2017八下·枣阳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学生小丽一天的生活: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上学途中,在买饮料时,认真查看商标和生产日期等;晚上,她在浏览某网站网页时,意外地发现其展示的中国地图上标示的中国领土不完整,她当即向该网站发出电子邮件,严正指出其错误,并要求该网站立即修正错误。

    材料二:小徐是网络高手。他常在网上随意上传同学的生活照片;家人对拆迁补偿款不满,他为“出口气”,在网上散布不实言论,甚至攻击政府网站。

    1. (1) 小丽享受了哪些权利、履行了哪些义务?

    2. (2) 结合材料二说明,公民应该如何正确行使权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