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做情绪情感的主人 /第四课 揭开情绪的面纱 /青春的情绪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第四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20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七下·平顶山期末) 我国古代有许多表达情绪的词句,如 “漫卷诗书喜欲狂”、“哀民生之多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怒发冲冠”,它们分别表达的情绪是(    )

    A . 喜、怒、哀惧 B . 喜、哀、惧、怒 C . 喜、惧、怒、哀 D . 喜、怒、惧、哀
  • 2. (2017七下·瓮安期中) 面对着不及格的试卷,小强痛苦极了。这时同桌小华来约他玩,他不耐烦地说:“一边去,烦着呢!”气得小华好多天没理小强,这说明(    )

    A . 积极情绪具有促进作用 B . 消极情绪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融洽关系 C . 消极情绪使人缺乏面对困难的意志 D . 消极情绪容易诱发多种疾病
  • 3. (2016七下·淮阴期中) 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可以转化。下列成语中包含这一道理的是(    )

    A . 得意忘形 B . 受宠若惊 C . 怒发冲冠 D . 乐极生悲
  • 4. 人生的旅途中,难免会遇到挫折,有些人常会抱怨,“我怎么会这么倒霉,倒霉的事怎么总会发生在我的身上”等等,抱怨的事情多了,自然就会心情苦恼、精神失落、面部沮丧。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产生负面情绪是正常的,但一味沉浸在负面情绪中就容易消沉  ②负面情绪容易使自己做出不恰当的行为

    ③我们需要及时调整自己,正确看待挫折                                          ④默默忍耐负面情绪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5. (2017七下·剑河期末) 下列描写“惧”情绪的有(    )

    ①气势汹汹    ②满腔怒火    ③惊恐不安     ④摩拳擦掌   ⑤大惊失色  

    ⑥又气又恼    ⑦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⑧垂头丧气

    A . ①②③ B . ③⑤⑦ C . ④⑥⑧ D . ③⑦⑧
  • 6. (2017七下·兰州期中) 对下列名言或俗语分析有误的是(    )

    A . 人逢喜事精神爽——积极的情绪可以使人精神焕发,干劲倍增 B . 乐极生悲——情绪对人的正常才能的发挥有一定的影响 C . 凡是有快乐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以积极的情绪面对生活,则快乐和充实将伴随你 D . 如果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又要错过群星了——要学会克服情绪的消极面,不因一次失败而气馁
  • 7. 下列对话说明(  )

    甲:“你的头发怎么一天比一天少?”

    乙:“因为我每天都在忧虑”

    甲:“忧虑什么呢?”

    乙:“我的头发一天比一天少!”

    A . 情绪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 B . 消极情绪会影响身心健康 C . 情绪是可调控的内心体验 D . 情绪与人的心态毫无关系
  • 8. (2017七上·句容期末) 根据调查表明,人类疾病50%至80%与不良心态、恶劣情绪有关。这说明(   )
    A . 情绪对人的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B . 消极情绪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C . 身体健康影响人的情绪 D . 不同的情绪对人的身体产生不同的影响
  • 9. (2017七上·灌南期中)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迎战强敌塞尔维亚队,大战4局,最终3:1获胜,12年后重夺奥运金牌!听到这一消息,你在QQ空间表达情绪的表情应是(    )
    A . B . C . D .
  • 10. (2017七上·安达期末) 下图中的信息告诉我们(    )


    A . 情绪是复杂多样的 B . 情绪是与生俱来的 C . 情绪只有喜怒哀惧四类 D . 情绪可以充实人的体力和精力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七下·营山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据我国《史书》记载,伍子胥在过昭关时,陷入进退两难的处境,结果因极度焦虑而一夜间须发全白。

    材料二:《三国演义》中的东吴名将周瑜才华出众,机智过人。但他妒忌心很强,对才能比他高的诸葛亮总是耿耿于怀,并想方设法陷害他。诸葛亮利用其气量狭小的弱点,巧设计谋,使他怒不可遏,吐血而亡,断送了年轻的性命。

    材料三:《儒林外史)中的范进,多次赴考不第,直到50多岁时,终于听到自己金榜题名,大喜过望,精神失常,狂呼大叫:“我中了!我中了!”喜极而疯。

    1. (1) 这三则材料分别体现了什么情绪?结果怎样?

    2. (2) 根据这三则材料,你认为“四种基本情绪中,喜只有积极影响而无消极影响,而怒、哀、惧则只有消极影响而无积极影响”的说法正确吗?为什么?请你举例说明。

  • 12. (2016七下·靖江期中) 升入初中的第一次期中考试,杨阳和陈辉的成绩都不够理想。杨阳从此闷闷不乐,他觉得小学时和自己成绩差不多的同学都考得很好,而自己第一次考试就考砸了,真倒霉,简直没脸见人了!他从此丧失了自信,上课不敢举手回答问题,课间也不愿参与同学们的讨论。陈辉则认为,初中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与小学有很大差别,第一次考试成绩不好很正常,只要总结经验教训,下一次一定能赶上去。于是,他认真分析试卷,虚心向老师请教学习方法,积极地和同学们探讨学习体会。转眼间,期末考试就要到了……

    1. (1) 杨阳和陈辉分别属于什么情绪?不同的情绪会产生什么不同的结果?

    2. (2) 合理续写结尾:“转眼间,期末考试到了……”杨阳和陈辉将以什么样的情绪状态投入到复习中呢?试想他们的成绩将会如何呢?

  • 13. (2016七下·淮阴期中) 李白一生历经坎坷。面对长江沿岸的景色,他在流放途中写的诗句是:“平生不下泪,于此泣无穷。”而当他被大赦、重获自由后写的却是:“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李白面对同样的长江沿岸的景色,他的情绪是不同的,是变化的。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影响李白的情绪变化的因素是什么?

    2. (2) 影响人的情绪变化还有哪些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