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做情绪情感的主人 /第四课 揭开情绪的面纱 /情绪的管理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第四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22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七下·东台月考) 7年级学生小明数学考试没考好,心里很难过,于是他约同学到操场上打篮球,放松心情,小明采用的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 . 转移法 B . 换位法 C . 倾诉法 D . 自我宽慰法
  • 2. 小刚同学功课一直很好,临近中考,他有些焦虑,担心考试不理想。经过心理咨询,他选择通过微信向朋友圈倾诉来缓解自己的忧虑。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 . 注意转移法 B . 尽情倾诉法 C . 意志控制法 D . 认识改变法
  • 3. (2016七下·江苏期中) 对于那些容易“触景生情”“触目惊心”的人来说,调节消极情绪可用的主要方法是(   )

    A . 意志控制法 B . 认识改变法 C . 情绪升华法 D . 注意转移法
  • 4. (2018七下·合肥月考) 面对日本方面对南京大屠杀这一史实的否认,小龙非常愤慨,同时发誓要努力学习,为祖国强大出力。小龙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 . 意志控制 B . 认识改变法 C . 情绪升华法 D . 合理发泄法
  • 5. (2017七上·灌南期中) 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一直被人们视为“精神胜利法”运用的典范。他在遭受别人辱骂或殴打时,总能通过自我解嘲迅速恢复快乐的心情。其实,他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属于(    )
    A . 倾诉法 B . 转移法 C . 换位法 D . 自我宽慰法
  • 6. (2017七上·灌南期中) 赏析漫画《半杯水》,面对同样的半杯水,两个人竟然发出截然不同的感慨,这说明(    )

    A . 人对同一事物的情绪往往一成不变 B . 情绪会随着所处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C . 情绪可以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 D . 不同人对同一事物会有不同的感受
  • 7. (2017九上·姜堰期中) 小青同学成绩一向很好,但这次考试发挥失常,成绩很不理想,因此情绪低落。小青应该这样走出情绪低谷(    )

    ①认真分析失败原因,寻求对策,争取下次考好

    ②这算不了什么,别人也会遇到,相信自己能行

    ③不完全是坏事,幸亏不是中考,还有机会弥补

    ④关键时刻考试失败,中考哪有希望?彻底完蛋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8. (2017七上·阜宁期末) 下面漫画《发怒》启示我们(    )

    A . 发怒是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 B . 情绪是难以预料,不可控制的 C . 情绪与人生相随,是经常变化的 D . 要善于调节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 9. (2017七上·安达期末) 下边漫画中的人想要调节不良情绪,恰当的方式有(    )

    ①参加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            ②学会自我暗示化压力为动力

    ③在教室里大声吼叫,发泄不快    ④听一些轻松的、欢快的音乐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0. (2017七下·南安期中) 小英为某事心情苦闷时,就去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如练练书法、听听音乐…小英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 . 意志控制法 B . 注意转移法 C . 情绪升华法 D . 尽情倾诉法
二、材料分析题
  • 11. 积极调控情绪,做情绪小主人

    情境一:期中检测,海燕发挥不好,成绩不理想,情绪低落。

    情境二:孟杰和同学闹了点小矛盾,情绪不佳,在教室里大喊大叫,还生气把同学的课本扔了一地。

    1. (1) 作为同学请你选择调节情绪的一种方法,来帮助他,你会选择具体做法是?
    2. (2) 见此情景二,你会?
    3. (3) 我们在宣泄情绪时要注意?
    4. (4) 你认为合理宣泄的方法有哪些?
  • 12. (2016七上·灌云期末) 小江和小亮是同班同学,平时关系和谐,但最近因为小事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小江挥拳将小亮打伤。为此,小江的家长向小亮支付了1000多元的医疗费,小江还受到学校的纪律处分。

    根据所学内容,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小江的冲动带来了哪些不良后果?

    2. (2) 从这件事中我们可以吸取什么教训?

    3. (3) 调控情绪对我们很重要,请你提供4个方法。

    4. (4) 在你提供的以上几个方法中,哪一个是你用得最多的?请你举一个事例。

  • 13. (2016七下·阳谷期中)

    “如果心情不好,就去超市捏捏方便面发泄一下。”新浪、天涯等网络论坛中关于“捏捏族”的新闻引来不少网民的关注。“捏捏族”是一个新出现群体,多由年轻人组成,因为客观环境竞争激烈、主观心态调节不当,他们选择到超市“虐待”食品来宣泄情绪、释放压力。


    1. (1) 上述“捏捏族”宣泄情绪的方式正确吗?请简要说明理由;

    2. (2) 你认为这些“捏捏族”应该怎样调控和宣泄情绪,从而达到减轻工作生活压力的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