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走进法治天地 /第十课 法律伴我们成长 /我们与法律同行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第十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20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七下·天津期末) 学完了“我们与法律同行”这一课时后,七年级(3)班的几个同学就有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下列观点中,你认为正确的有(    )

    ①建设法治中国是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②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③只要懂法就是有法治精神的表现

    ④树立法律信仰要遵守法律和捍卫法律

    A . ①②④ B . ①③ C . ②③④ D . ②③
  • 2.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因为(    )

    ①法治是人们共同的生活方式②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③法治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④在我国管理国家和社会还要依靠人治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2017七上·黄陂期中) 网络交往与现实交往的共同之处有(    )
    A . 都要遵守道德和法律的要求 B . 都能超越空间限制,彼此自由往来 C . 都能突破角色限制,无拘无束 D . 它们都是无所不能的,都是快乐的
  • 4. (2017七上·揭西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 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这说明(    )
    A .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B . 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C . 公民平等地享有权利 D . 公民平等地履行义务
  • 5. (2017七下·南平期末) 我国加大力度严禁查、严惩腐败官员,这是因为反腐倡廉(    )

    ①有利于建成高效廉洁、公正透明的政府

    ②有利于维护少数人的切身利益

    ③有利于维护法律的权威,建设法治国家

    ④有利于建设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6. (2017七下·鄂托克旗期末)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我国要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    )

    A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B . 实现中国梦,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C .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D .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 7. (2017九上·吴江期中)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  )

    A . 总目标 B . 根本目的 C . 基本要求 D . 本质
  • 8. (2017·澄海模拟) 2016年2月29日,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公布,2013年至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各级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23起重大刑事冤假错案。这说明我国(    )

    A . 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得不到合法的保障 B . 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维护司法公正 C . 还没有建立起监督机制以维护司法公正 D . 公民的人身权利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 9. (2017七下·呼伦贝尔期末)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下面关于依法治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依法治国就是依法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治理

    ②依法治国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都要服从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

    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④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0. (2017七下·临泽期末) 阅读材料,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该法自2017年10月1日开始施行。

    材料二:(红网长沙12月6日讯)2016年12月5日下午,湖南省永州中院对湘南学院原党委书记(正厅级)肖地楚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决定对被告肖地楚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万元。追缴被告肖地楚犯罪所得,上缴国库。

    材料三:女大学生徐某很喜欢照相。有一次,她在一个照相馆拍了一张艺术照,照得非常满意。不久,同学告诉她,她的照片被放得很大,放在照相馆的橱窗内做广告。徐某很生气与照相馆沟通无果后将其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照相馆的行为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侵犯了她的合法权益,应当承当侵权责任。

    1. (1) 上述两则材料分别体现了我国法律的什么特征?

    2. (2) 根据违反的法律,肖地楚的行为是一种什么违法行为?照相馆侵犯了徐某的哪些权利?

    3. (3) 请你再列举至少两个与中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利。

    4. (4) 上述案例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 11.

    面对社会生活中重霾频袭、跨界污染、源头告急等一系列环保难题,我国新环保法历经四次审议,从立法宗旨到具体条文,都体现出我国依法治污,保障民生的民意。新环保法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环境日,规定公民应当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保义务,还确保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新环保法加大惩治力度,对违法排放污染物等行为“按日计罚”。

    1. (1) 阅读材料,结合本课所学有关知识,谈谈上述材料给了你哪些启示。

    2. (2) 生活中,你准备怎样践行新环保法,为建设法治中国做贡献?

  • 12. (2016七下·卢龙期中) 关注社会,探究实践。

    学完《法律初探》后,七年级召开了“我与法律”的主题班会。

    下面事小刚的班会记录,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补充不完整部分。

    【时政链接】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六次修正),会议强调“一步到位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实现城乡“同票同权”。

    【法律解读】截至2015年11月25日,广东省立涉黑恶类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22.50%;破案10968起,同比上升95.72%;刑拘32139人,同比上升46.28%;逮捕19020人,同比上升46.15%.检察机关公诉涉黑恶被告人22340人;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恶被告人19323人。

    【感悟收获】班会结束了,它给我留下很多的思考与启迪。

    1. (1) 材料体现了法律的哪些特征?

    2. (2) 材料体现了我们在思品课中所学的哪些知识?

    3. (3) 你从中得到的感悟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