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在集体中成长 /第八课 美好集体有我在 /憧憬美好集体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第八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25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七下·仙游期中)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这说明一个人只有生活在集体中才会(    )

    ①被认可和接纳   ②得到尊重和理解  

    ③获得归属感       ④获得安全感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2. (2017七下·仙游期中) 下列做法中不能让你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的是(    )

    A . 我生病了,在家休息,同学们纷纷打来电话问候 B . 学校为下雨后忘记带雨具的同学准备“爱心雨披” C . 我犯了错误,为了不让学校知道,同桌帮我隐瞒 D . 体能测试时,我1000米跑到了最后,同学们纷纷给我加油
  • 3. (2017七下·仙游期中) 下列选项中,能够正确体现在集体中发展个性的有(    )

    ①小美同学加入了学校的文学社,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②小寒同学加强训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了校足球队的选拔

    ③小鑫同学喜欢玩网络游戏,他邀请其他同学与他一同去网吧     ④小洋同学性格活泼,他在同学们的提醒下不断改正课上爱溜号的毛病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7七下·仙游期中) 一个集体,是由个性各异的人组成的。对个人意愿和集体规则认识正确的是(    )

    ①在集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愿,集体又必须有一些共同的规则    ②集体中,个性意愿要得到完全的张扬

    ③个人意愿和集体规则,既有一致,也会产生矛盾和冲突                        ④张扬个性会削弱集体的凝聚力

    A . ③④ B . ①③ C . ①② D . ①④
  • 5. (2017七下·仙游期中) 在青少年犯罪案件中,团伙犯罪呈上升趋势。某市2016年在审理的青少年犯罪案件中,2人以上共同犯罪案件27件97人,分别占案件总数和犯罪人数的 79.4%和95%,其中3人以上结伙犯罪的18件,5人以上达9件。但多数属于一般性结伙犯罪。这说明要预防青少年犯罪,应该要( )

    A . 独来独往,不跟人来往 B . 避免友谊沾染上江湖义气,沦为小团体主义 C . 胆量小一点才行,这样就没胆子干坏事 D . 在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坚持个人主义
  • 6. (2017七下·呼伦贝尔期中) 李克强总理在非盟会议中心演讲时,引用了埃塞俄比亚的一句谚语:“蜘蛛合力,足以网住狮子。”该谚语提示的道理是(    )

    A . 团结的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B . 集体力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成员数量的多少 C . 在集体中有时要放弃个人的利益 D . 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是一致的
  • 7. (2017七下·呼伦贝尔期中) 七年级3班学生参加拔河比赛,获得冠军,全班同学因此欢呼雀跃。这表明(    )

    A . 他们班同学太骄傲 B . 表达的情绪不合适 C . 这会伤害其他班级 D . 这是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 8. (2017七下·梅江月考) 自习课上,当同学们都在认真学习的时候,张晓钢抬起头来,想跟别人说与学习无关的话。从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角度,你应该告诉他(    )

    A . 凡事要以自己为中心,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B . 集体规则和个人意愿是一致的,从个人角度出发,对集体不会造成危害 C . 在集体生活中,当个人的利益和要求与集体规则发生矛盾时,应自觉服从集体规则 D . 在集体生活中,当个人的意愿与集体规则发生矛盾时,应先顾个人意愿
  • 9. (2017七下·新余月考) 在集体生活中,我们要想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就要勇于担责, 为此我们应该(    )

    A . 学会接纳他人 B . 理解和包容他人 C . 关爱他人,互帮互助 D . 学会参与,勇于担当
  • 10. (2017七下·河源月考) 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赛中屡获佳绩,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甘为人梯的幕后英雄——陪练团,这说明(    )

    A . 集体应该充分尊重个人利益 B . 保障个人利益是集体的责任 C . 实现集体利益必须牺牲个人利益 D . 集体荣誉是集体中每个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辨析题
  • 11. 新学期,某中学开展“文明班”评比活动,活动采取“一票否决”的做法,凡是班中有一位同学违反“文明班”评比相关规定,则取消该班“文明班”评比资格。对此同学们议论纷纷:
    学生小陈认为:这一做法很好,有利于培养我们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
    学生小李认为:这一做法限制了个人作用,也不利于班级的团结与进步。
    你认为哪位同学的观点正确?请进行评析。

三、材料分析题
  • 12. (2017七下·辽阳月考) 材料一  我从小失去了母亲,现在爸爸外出打工,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小梁和小康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们都跟着奶奶生活。我们三个经常在一起做作业、玩耍,生活上、学习上都关心互助。

    材料二  我们几个同学都喜欢摄影,课余时间经常聚在一起交流摄影的有关技巧、欣赏彼此的作品,在学习上也竞争互助,共同进步。

    1. (1) 上述两则材料中的小群体分别是如何形成的?

      材料一形成的原因是:

      材料二形成的原因是:

    2. (2) 上述小群体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有什么意义?

  • 13. 升入初中以来,初一(2)班一部分学生对集体漠不关心,班级整体也是松松垮垮,毫无生气。班长小明和班主任商量后,开展了“我爱我家”主题班会活动。班会活动中。通过照片的回顾展示,班徽、班训的设计、同学老师对缘分的解读,以及开学以来让自己感动的点点滴滴的回忆,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初一二班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班级队列表演一等奖,国庆黑板报比赛、歌颂祖国诗歌朗诵比赛、元旦联欢会活动中都取得优异成绩,同学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极大地改变,以热爱集体、为集体增光添彩为荣。

    1. (1) 从学生角度讲,初一(2)班学期初表现出的问题说明了什么?

    2. (2) 初一(2)班在学期末的变化给你的启示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