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在集体中成长 /第七课 共奏和谐乐章 /节奏与旋律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第七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2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七下·莆田期末) 下列语句不能说明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相互依存的是(    )

    A .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 B . 团结就是力量 C .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D . 人心齐,泰山移
  • 2. (2017七下·营山期末) 小森跟爸爸转到城里一所校风好的学校就读。他爸爸惊喜地发现小森的粗话、脏话没了,见人有礼貌了,而且放学后主动帮爸爸做一些事。小森这些变化说明(    )

    A . 良好的集体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成绩 B . 良好的集体有利于培养学生兴趣和发展学生特长 C . 良好的集体有利于陶冶学生情操、培育学生品格 D . 只有城里的学校才能培养好学生
  • 3. (2017七下·营山期末) 集体荣誉感是集体凝聚力的来源。我们不能说没有集体荣誉感就没有集体,但我们肯定的是没有集体荣誉感会导致集体走向分崩离析。培养集体荣誉感,需要我们做到(    )

    ①遵守集体规则,维护集体秩序                        ②勇于担当,积极承担责任

    ③尽自己所能,发挥自己所长,为集体做贡献    ④捍卫个人尊严,个人利益至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7七下·大同期末) 小王同学做事马虎,对集体生活漠不关心。为了使他融入集体生活中,班主任老师让他担任卫生委员,每天负责检查班级卫生。一学期后,他变得做事认真、关心集体荣誉了,并且经常为班级的发展建言献策。小王同学的转变告诉我们(    )

    ①集体生活可以培养我们负责任的态度和能力           ②只要担任班干部就一定能负责

    ③我们在认真做事的过程中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       ④只有担任班干部才能成为有担当的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 5. (2017七下·呼伦贝尔期末) 有了螺丝和螺母的合作,机器才变得结实坚固;有了五根手指的合作,才有具有力量的拳头。下列说法不符合题意的是(    )

    A . 众人拾柴火焰高 B .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 C . 个人融入集体的过程是一个充分展示自我价值的过程 D . 个人不能融入集体之中,否则会影响自己潜能的发挥
  • 6. (2017七下·东平期末) 学校为我们提供受教育的环境,班级为我们提供发展的空间。这说明(    )
    A . 每个人生存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离不开集体 B . 个人发展与集体关系不大 C . 集体对优秀的人来说有作用 D . 优秀集体需要优秀人员的努力
  • 7. (2017七下·呼伦贝尔期中) 人格的完善,是在“我”和“我 们”的共同生活中实现的。下列不是集体生活对于我们有益的是(    )

    A . 集体能给我们温暖 B . 集体能给我们力量 C . 集体能涵养我们的品格 D . 集体能给我们的一切,包括知识、良好品德
  • 8. (2017七下·南平期末) 短短十年问, 某门窗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摇身一变成为了现今中国豪宅门窗首选品牌。 品牌创始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 是整个团队一起努力才取得如今的成绩,个人成长离不开团队支持。”材料告诉我们(    )

    A . 个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让集体强大 B . 集体的团结可以发挥每个成员的长处,完成个人无法完成的事情 C . 在集体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个性 D . 我们在群体中生活,可以忽视自己的发展
  • 9. (2016八下·东平期中)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要永远的记住,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这揭示的道理是(    )

    A . 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是完全一致 B . 个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离不开集体 C . 集体离不开个人 D . 集体的发展离不开每个成员的努力
  • 10. (2017七下·大同期末) 在我们周围,可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形影不离,一到下课时间,就在教室里追逐打闹、乱扔课本,上课还经常交头接耳,影响同学们听课,他们的所作所为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不满。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小团体主义保障所有人的绝对自由 B . 我们在学校中要讲“哥们儿”义气 C . 我们要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的行为,坚持集体主义,反对小团体主义 D . 只有通过小团体才能丰富我们的集体生活
二、辨析题
  • 11. 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在个人与群体的关系上有着自己不同的认识。有的同学认为:一个人要获得成功,不一定要依赖集体,只要加强自我奋斗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你认同这位同学的观点吗?请你简要说明一下理由。

三、材料分析题
  • 12. (2017七下·西宁月考) 小张是七年级一班的班长,同时也是学校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在本周到活动课展销节期间发现班级的某同学有非法营销的现象,这是他作为班长处理这位同学怕给班级带来影响,作为工商局人员不处理又是不作为的现象。请你回答:

    1. (1) 材料小张该怎么办?

    2. (2) 怎么处理自己所在的不同集体之间的矛盾?

  • 13. (2017七下·南平竞赛)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最近,学校开展“文明习惯你我他”主题黑板报评比活动,大家推选擅长美工的小明进行设计排版,虽然可能会影响自己的期中考试复习,但小明还是认真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同学们也纷纷出谋划策,积极投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得班级在这次评比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 

    1. (1) 你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

      材料二:有的同学说,我又没什么特长,无法为班集体作贡献。

    2. (2) 对此你是如何认识的?
    3. (3) 我们应怎样为建设美好集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