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地理二轮复习专题17 环境保护

更新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343 类型:二轮复习
一、综合题
  • 1. (2017高一上·静海月考) 【环境保护】

        “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冬虫夏草是个宝”。冬虫夏草是一种名贵的药材,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青海、西藏等高寒地区,尚不能人工栽培。每年5、6月份,当地的人们便举家出动,带着小榔头等工具走进高山草旬,开始一年一度的虫草采挖活动。近年来,由于冬虫夏草产量日益减少且面临枯竭,价格已经炒到几十万元一斤,有药材中的“软黄金”之称。下图为冬虫夏草采挖现场图。

    分析冬虫夏草资源枯竭的原因并提出保护措施。

  • 2. (2017高三上·南宁月考) 【环境保护】

    材料一:央视新闻2016年4月17日报道,江苏常州市某学校,641名学生因水污染而染病,该校也被视为“毒地”。由于污染严重,事件轰动全国,被严肃问责人员达10人。经环保部调查发现,该校建立在化工区,污染源主要来自于学校北边的几家化工厂,学校里的地下水、土壤等都检测出氯苯、四氯化碳、多环芳烃以及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部分污染物的浓度超标达数万倍。

    材料二:下图为学生家长们在该校门前手举“救救孩子们”的牌子并拉起“远离毒地”的横幅。


    1. (1) 分析该校水污染严重的人为原因。
    2. (2) 请根据该化工区的水污染现状,提出水污染防治的合理措施。
  • 3. (2017高三上·会宁月考)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下图为l951~2000年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受沙尘暴影响强度比例统计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北部地区沙尘暴频发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 (2) 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减少沙尘暴的发生?
  • 4. (2017高二下·仙桃期末) 【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穿山甲每年繁殖1次,第胎1-2仔,以白蚁为主食,被誉为“山林卫士”。穿山甲善打洞,古人“象形思维”盲目认为穿山甲具“滋身健体、消肿排脓、通经下乳、疏风通络”等功效,使得以穿山甲为食材、药材的现象剧增,如今穿山甲已经濒临灭绝。

        曾有多家科研机构尝试人工养殖穿山甲,但因穿山甲自身免疫系统脆弱,以及极为苛刻的环境要求,至今未有养殖成功的案例报道,因此有“从它被抓的那一刻,就已经死了”的说法,穿山甲为我国二级保护动物,警方历次查获穿山甲走私案后均将截获的穿山甲就近放回山区。

    1. (1) 简述穿山甲濒临灭绝的原因。
    2. (2) 分析穿山甲数量急剧下降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 5. (2017高三上·深圳月考) 【地理一一选修6:环境保护】

        中国大闸蟹早在1900年通过商船的压舱水从中国“移民”到欧洲。鲜活的大闸蟹是中国人餐桌上的“超级美味”,但在欧洲许多国家却不食用或少食用,而且这种“什么都吃”的八脚猛士开始在欧陆江河横行,对本土物种构成严重的生存威胁。欧洲媒体把大闸蟹描绘成“面目狰狞的怪物”而大加讨伐。但是近年来,许多欧洲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闸蟹不再泛滥成灾。

        说明大闸蟹在欧洲许多国家泛滥成灾的原因并推测当地为抑制大闸蟹泛滥可能采取的措施。

  • 6. (2017高三上·石嘴山月考) 【选修6--环境保护】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具有动态平衡性,与人类自身“共生共荣”。“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使生态要素合理配置。贵州省政府扶持贫困石山区农民,将山区坡耕地建设为石坎梯高标准农田,成为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石坎梯田就是用石头砌田埂进行农田改造。下图为贵州省石山区威宁县石坎梯高标准基本农田。

    石坎梯田

    分析威宁县建设石坎梯田的自然背景和意义。

  • 7. (2017高二下·广东期末) 【环境保护】

    阅读以下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2017年全国两会上,水资源保护成为热点问题之一。2015年4月,“水十条”正式出台,目标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

    材料二: 苏州河是上海的一条城市内河(贯穿城区的河流)。其沿岸土地利用类型的变化,对河流水质产生了明显的影响。自1998年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启动以来,苏州河已彻底告别了过去又黑又臭的形象。如今,苏州河干流水质具备基本的生态功能,河水逐渐变得清澈,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国家五类景观水标准,河里的鱼虾也越来越多了,两岸绿树成荫,环境优美。

    1. (1)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苏州河水质转好的原因。
    2. (2) 如果你是一名政府官员,请你为维持良好的城市水源地提出可行的措施。
  • 8.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抚仙湖(见下图)地处云贵高原,是我国第二深水湖泊,属于断陷湖泊。气候具有干、湿季分明的显著特点,年平均雨量为800~1100mm。湖泊径流区内林地覆盖率仅为27.1%荒山、荒地和坡耕地面积占55%。

    分析抚仙湖北部湖水受污染较严重的原因。

  • 9. (2017高二下·广州期末)

    【环境保护】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生态补偿机制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的,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运用政府和市场手段,调节生态保护利益相关者之间利益关系的公共制度。下图为2013年我国省级行政区域生态补偿的空间差异图(负值表示需要交纳生态补偿金,正值表示需要得到生态补偿金)。

    简述我国省级行政区域生态补偿金的空间差异,并分析其原因。

  • 10. (2017高三下·龙泉驿月考)

    【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日益突出的“垃圾围城”已经成为中国各大城市必须面对的难题。下图给出了垃圾处理方法的优选原则,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垃圾能源化利用,相比于填埋处理“优”在哪里?

    2. (2) 要破解“垃圾围城”的困局必须遵循3R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其中最迫切、最关键的是减量化。实现垃圾减量化的途径有哪些?

  • 11. (2017高三下·成都月考)

    【环境保护】2014年,下图所示地区发生了沙漠污染事件,原因是附近工业园区的化工企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沙漠。依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列举在图示地区长期排污带来的主要危害。

    2. (2) 简要说明沙漠受到污染后治理难度大的原因。

  • 12. (2017高三下·江西月考)

    【环境保护】城市交通问题是指道路交通中带有普遍性的、经常性的和周期性的一种无效而有害的状态,据统计大城市70%污染都来自城市交通。右下图反映了城市车速与污染程度的关系。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据图说明城市车速与污染程度的关系。

    2. (2) 针对这一问题,提出解决城市污染的有效措施。

  • 13. (2017·南昌模拟) 【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双十一”过后,市民李女士网上抢购的十几件商品陆续送达家中,商品到来的同时,李女士家中也平添了不少快递包装垃圾:纸盒、塑料袋、气泡垫等等。据悉快递包装盒用掉的一吨纸,需要用掉20株树龄为20~40年的树木,一个普通快递盒重量不会超过50g,但这个盒子后面消耗的足2000g的水和木材,此外,有消息称,快递包装一年用的胶带纸能晓地球赤道200多圈。而且以“聚乙烯“为原材料的快递盒以及包装埋在土里100年也不能自然降解.

    1. (1) 使用快递包装带来的主要环境问题有哪些?

    2. (2) 针对日益严重的快递污染,请提出一些治理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