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地理二轮复习专题12 区域可持续发展

更新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253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一下·吉林期末) 我国农田垄作历史悠久,垄由高凸的垄台和低凹的垄沟组成。下图为华北某乡镇驻地附近的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农田垄作主要体现了人类活动对哪一自然条件的改造(  )
      A . 气候 B . 土壤 C . 地形 D . 水源
    2. (2) 该地进行垄作多年后,出现土壤流失、肥力下降等现象,其原因很可能是(  )
      A . 沿垄沟走向土壤易被流水侵蚀 B . 等高线密集,坡度大,侵蚀力强 C . 常年降水丰富,暴雨冲刷 D . 低山丘陵地形,土层薄,土质疏松
  • 2. (2017高二下·济南期末) 红树林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下图为澳大利亚沿岸红树林物种数量的空间分布示意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影响澳大利亚大陆沿岸红树林物种数量空间分布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纬度、洋流 B . 纬度、降水 C . 地形、洋流 D . 降水、地形
    2. (2) 红树林目前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破坏,红树林的大量破坏将( )
      A . 加快泥沙淤积速度 B . 加剧海岸侵蚀 C . 导致水体富营养化 D . 吸引鱼群聚集
  • 3. (2017·烟台模拟) 近年来,美国大力推进“再工业化”战略,特朗普上台以来,承诺将税收从目前的26%降至10%~15%,要求通用和福特两大汽车制造商不能在墨西哥建新工厂,并对在境外生产且将产品返销回美国的本土制造企业征收高额“边境税”。“再工业化”绝不仅是简单的“实业回归”,实质是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发展高附加值的制造业。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特朗普要求美国企业回本国建厂的主要目的是(    )

      A . 增加税收 B . 增加就业 C . 促进工业化 D . 提高城市化
    2. (2) 近年来,美国“再工业化”战略初见成效,下列属于其大力发展的工业部门是(    )

      A . 服装制造业 B . 新能源工业 C . 石油化工业 D . 电子装配工业
    3. (3) 美国政府征收高额“边境税”后产生的影响是(    )

      A . 美国汽车进口量会增加 B . 通用汽车全球化加强 C . 福特汽车转移到加拿大建厂 D . 导致墨西哥汽车出口量减少
  • 4. (2017·和平模拟)

    沘江是澜沧江上游的一条主要支流,流域内分布着全国最大的铅锌矿区,是最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读沘江及周围地区地质剖面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在沘江流域实施了梯级开发,其主要目的是(    )

      A . 增强通航能力 B . 增加发电量 C . 保障农业用水 D . 促进旅游业
    2. (2) 沘江谷地的地质构造和地质作用描述正确的是(    )

      A . 沘江谷地为断裂下陷后流水沉积而成 B . 沘江谷地为背斜隆起后外力侵蚀而成 C . 沘江河道分布在地堑构造中 D . 甲岩层为沘江泥沙沉积形成
  • 5. (2017·郴州模拟)

    奥里诺科河是世界大河之一,流域面积95万平方公里,其边界西、北抵安第斯山脉,东搂奎亚那高原,南接亚马孙河流域分水岭。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奥里诺科河(    )

      A . 干流可通航里程段 B . 左岸支流比右岸流程短 C . 干流落差大、水流急 D . 右岸支流比左岸水能丰富
    2. (2) 奥里诺科河平原南部接近赤道,却形成了大面积草原,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深居内陆   ②地形     ③干热信风     ④副热带高压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奥里诺科河平原(    )

      A . 由右岸支流侵蚀形成 B . 地势由东向西缓慢倾斜 C . 由左岸支流冲积形成 D . 由于降水过多形成沼泽
  • 6. (2017·河北模拟)

    甘肃玉门是中国第一个大型石油基地,但近年来资源趋于枯竭。目前甘肃省正在河西走廊建设千万千瓦级发电基地,打造“陆上三峡”,玉门是其主战场。下图为“河西走廊”简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河西走廊能够建设千万千瓦级发电基地的主要原因是(    )

      A . 风—电能源丰富 B . 油—电能源丰富 C . 水—电能源丰富 D . 煤—电能源丰富
    2. (2) 助推玉门成为“陆上三峡”主战场的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风力 D . 太阳辐射
    3. (3) 发电基地的建设利于当地(    )

      A . 完善基础建设,减少寒潮危害 B . 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 C . 加速资源枯竭,抑制经济发展 D . 改善当地环境,促进农作物生长
  • 7. (2017·舒城模拟)

    下图所示M区域(阴影区),三十多年前曾经是一片荒原,在巴西政府的支持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如今已变成可以实施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的世界新粮仓,有巴西“谷物带”之称。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M区域中部地带一般年降水最多的时间段是(   )

      A . 1~2月 B . 4~5月 C . 6~7月 D . 8~9月
    2. (2) 以下对M区域农业生产条件评价不合理的是(   )

      A . 水热搭配较好,适于热带农作物生长 B . 地广人稀,有利于大规模机械化生产 C . 河流较多,水系发达,灌溉水源充足 D . 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土壤肥力高
    3. (3) 近年来,M区域的很多农田生产实施了作物种植与牧草畜牧(牛)交替进行,下列地区中农业主要生产类型与M区域相似的是(   )

      A . 美国大平原 B . 刚果盆地 C . 华北平原 D . 墨累达令盆地
  • 8. (2017·淮北模拟) “茶之初,姓本蜀”,四川是中华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之一,在古代承担着茶叶入藏和藏马入川的重任。“山间铃响茶香来”,生动地描写了当时川藏“茶马互市”的景象。“一春心事子啊新茶”,对于嗜茶者,莫不以春茶为贵,而四川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我国同纬度春茶上市最早的地区。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历史上川藏“茶马古道”兴起主要是因为(    )

      A . 距离较近,市场互补性强 B . 位置优越,交通发展便利 C . 文化相似,民间交流密切 D . 需求较大,沿线资源丰富
    2. (2) 与江苏、浙江等地相比,四川春茶上市早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云随山势湿气凝,春雨早来滋碧霞 B . 雪山水秀润天府,宝盆地沃生龙芽 C . 秦巴山高作屏障,天暖春早上新茶 D . 春风早来云雾散,昼暖夜寒育云华
    3. (3) 四川是茶的发源地,但中华传统名茶多产自我国东部地区,如西湖龙井,黄山毛峰等。为提升“川茶”品牌影响力,四川应(    )

      A . 扩大种植规模,提高茶叶质量 B . 推广机械生产,降低生产成本 C . 挖掘文化内涵,改进生产工艺 D . 加强交通建设,提高外运能力
  • 9. “第六产业”是第一、二、三产业相加(1+2+3)或相乘(1×2×3),正好都等于6,故名“第六产业”。即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还从事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农家乐和旅游观光等(第三产业),实现农业多元化经营,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为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开辟光明前景。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农村发展“第六产业”的主要作用是

      A . 改善农产品质量        B . 发展农村经济 C . 推动城市化进程 D . 提高第三产业比重
    2. (2) 下列最适宜发展“第六产业”的地区是

      A . 三江平原小麦种植区       B . 南疆棉花种植区 C . 浙江杭州西湖龙井茶园 D . 洞庭湖平原水稻种植区
    3. (3) “第六产业”不包括的行业是

      A . 种植业 B . 旅游业 C . 加工业 D . 金融业
  • 10. (2016高三上·黑龙江期中)

    现阶段,中国的海外投资越来越多。在非洲的阿尔及利亚,中国是其第一大投资国。读“阿尔及利亚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中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投资,除能源开发外,当前主要集中在(    )

      A . 交通建设 B . 农业开发 C . 修建水库 D . 劳动密集型工业
    2. (2) 中国在图中甲地开发油气田时,需要克服的不利地理条件有(    )

      ①淡水资源短缺   ②昼夜温差大  ③沙尘暴频繁      ④劳动力缺乏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1. (2016·揭阳模拟)

    下图为“黄河三角洲某海岸带环境问题示意图”。 该海岸带侵蚀后退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过度开采利用地下水 B . 入海径流、泥沙量减少 C . 大面积围垦滩涂湿地 D . 过量排放、倾倒废弃物
  • 12. (2016·揭阳模拟)

    下图为“黄河三角洲某海岸带环境问题示意图”。 图中字母A B C分别表示(    )

    A . 海洋污染   海水入侵   全球变暖 B . 海水入侵  海洋污染   全球变暖 C . 全球变暖   海水入侵   海洋污染 D . 海水入侵  全球变暖   海洋污染
  • 13.

    有学者认为:森林界限简称林线,指高纬度地区或高山,由于低温(月平均最高气温在7℃以下)、风及土壤等条件而不能形成森林的界线。下图为“我国局部地区林线海拔高度分布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影响我国东北地区林线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纬度 C . 夏季风 D . 海陆位置
    2. (2) 下列有关图中甲、乙、丙、丁四地主要环境问题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石漠化 B . 乙地——沙漠化 C . 丙地——水土流失 D . 丁地——土壤盐碱化
二、综合题
  • 14. (2017·柳州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山东省省会城市一一济南市,被千佛山、鹊山、华山等山环绕,东、北、南三面环山,处于盆地之中,因境内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市区内有大明湖、小清河、玉清湖水库等湿地,成为少有的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城市,自古就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济南市位于济南都市圈的中心位置,近几年济南市承接大量高科技产业,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这就使得一些资源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周边德州、聊城等市转移。图6为山东半岛济南都市图示意图。

    1. (1) 比周围城市相比,济南市冬季气温较高的原因。

    2. (2) 试简述济南市产业转移对德州市产业结构带来的影响。

    3. (3) 说明济南市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的主要优势条件。

    4. (4) 德州市将承接济南市的某大型水泥厂,你认为是否合适,并说明理由。

  • 15. (2017高三下·成都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赣州位于江西省南部,全市人口918万,辖18个县(市、区)和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了以香港工业园为龙头的赣粤产业承接走廊和以台商创业园为龙头的赣闽产业承接走廊,成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材料二:赣南脐橙果大形正,橙红鲜艳,光洁美观,肉质脆嫩,风味浓甜芳香,荣获“中华名果”等称号。脐橙成熟期集中在11~12月,鲜果供应周期短。近年来赣南脐橙发展果实留树越冬栽培,使脐橙鲜果在1月以后带叶采摘。

    材料三:南康家具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从家庭作坊式经营发展起来,产品销往全国和东南亚等地区,至2013年成长为江西省最大的“家具产业基地”。南康 90%以上的木材原料靠外埠输入,木材靠境外输入的占到7成左右。由于家具企业准入门槛低,小企业间相互模仿甚至抄袭现象普遍,南康家具一度成为低端产品的代名词。

    1. (1) 分析赣州成为东南沿海加工贸易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地的区位优势。

    2. (2) 简要分析发展脐橙果实留树越冬栽培的重要作用。

    3. (3) 说明南康家具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 16. (2016·内江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俄石油运输管道——漠(河)大(庆)线,全长953千米,其中北部的512千米穿越了多年冻土区。多年冻土分为活动层和多年冻层上下两层。地理学者研究发现多年冻土区的融沉、冻胀丘、冰锥等对管道的安全性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冻胀丘是指多年冻土区由土和地下水受冻胀作用形成的丘状地形,按其存在时间可划分为季节性冻胀丘和多年生冻胀丘。季节性冻胀丘每年冬季发生,夏季消失(图b)。

    1. (1) 指出加格达奇多年冻土活动层和多年冻层的分界深度,并分别说明其季节特征。

    2. (2) 简述季节性冻胀丘的形成原因。

    3. (3) 说明季节性冻胀丘对管道的危害。

    4. (4) 以“治水”为核心,提出防治季节性冻胀丘危害管道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