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试题(十)

更新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324 类型:二轮复习
一、<b>选择题</b>
  • 1. 位于秦淮河畔的夫子庙,始建于东晋成帝司马衍咸康三年(337),当年只有宫,并未建礼庙。夫子庙是宋仁宗景祐元年(1034)就东晋宫扩建而成的,其全称是“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庙”,简称“文庙。”文庙供奉和祭祀的是(    )
    A . 老子 B . 孔子 C . 荀子 D . 庄子
  • 2. 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这是我国家一心为国,忘我工作,攻坚克难,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科学家们的行为(    )

    ①符合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是中华民族的根

    ②表明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③说明他们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

    ④体现中华民族精神是我们战胜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

    ⑤表明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⑤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 3. 2017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的法定职权是(    )
    A . 立法权 B . 监督权 C . 决定权 D . 表决权
  • 4. 当前我国海外孔子院开设各类汉语教班300多个,员达1万多人;举办中文讲座、展览等各类文化活动300多场,在海外掀起“汉语习热”、“中国文化热”。这一现象(    )
    A . 有利于宣传和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 B . 表明世界文化已经逐渐趋于单一 C . 说明我们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D . 说明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 5. (2017八上·抚宁期末)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则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和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也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这段话说明(    )

    ①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

    ②不同国家的文化能够谐发展

    ③以开放的胸怀,尊重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④要保护好民族文化,抵制外来文化影响

    A . ①②③ B . 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④
  • 6. 2017年12月6日,随着潜逃加拿大4年的“百名红通人员”第28号李文革回国投案,“百名红通人员”到案人数增至历史性的51人,实现过半,标志着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阶段性胜利。活动开展以来,境外追逃工作得到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境外执法机构的积极配合,说明了(    )

    ①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②反腐败是我国现阶段一切工作的中心

    ③我国已是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     ④中国的实力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在日益提升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7. 2017年一季度W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览表如下: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同比增长(%)

    收入构成

    7357

    9.2

    收入来源

    人均(元)

    同比增长(%)

    工资性收入

    3954

    8.0

    经营性收入

    1712

    13.5

    财产净收入

    810

    9.2

    转移净收入

    881

    6.9

    认为下列选项与表格蕴含的信息相符的是(    )

    ①W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②在收入构成中,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是居民主要的收入

    ③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远高于消费支出

    ④W市形成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格局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8. 对漫画认识正确的是(    )

    ①我们社会已经形成了“四个尊重”的社会氛围

    ②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只要能够创造社会财富就是正确的

    ③劳动、知识、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

    ④在我国,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得以充分涌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9. 2017年11月30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共有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开展好人评选活动(    )

    ①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形式

    ②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

    ③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④有利于提高我们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0. 下边漫画《调节》反映了我国(    )

    ①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

    ②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

    ③正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④城乡居民住房面积不断提高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 11. 2017年“双11”的成交额数据全面超越2016年,仅13小时就超过去年双十一全天成交额,最终以1682亿元的“天价”完美收官。可这数千亿的购大潮之后,大量快递包装正制造巨量垃圾,由此带来的生态问题不容小视。另外也有不少民表示“双11”一过,三餐吃土又该悔不当初。对此,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会抵制诱惑,拒绝网上消费                
    ②满足物质需求,崇尚超前消费

    ③注重节约环保,坚持绿色消费        
    ④不要盲目跟风,坚守理性消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下图的中国国家机构结构图表明(    )

    A . 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国家 B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C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 D . 全国人大产生政府、法院等地方权力机关
  • 1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回答下列各小题。
    1. (1)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引导友晒出各种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这一做法(    )

      ①扩大了公民的政治经济权利           
      ②有利于政府依法行政,国家长治久安

      ③有利于提高公民的民主监督意识    
      ④有利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洁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④
    2. (2) 这也警示我们,作为消费者应该(    )

      ①适度消费,注意节俭  
      ②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③自己做主,会理财     
      ④具有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b>非选择题</b>
  • 14. 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大?大到可以直抵苍穹。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久?久到能够穿越一生。

    2016年9月25日,祖国西南,苗岭深处,“天眼”落成,深探苍穹。“天眼”是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英文缩写)的俗称,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能收到1351光年外的电磁信号,未来甚至能捕捉外星生命信号!有人说,没有南仁东,就没有FAST。为了追逐梦想,FAST首席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心无旁骛,24载,8000多个日日夜夜,从建设射电望远镜的提出,到最为艰难的选址,再到攻克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FAST的简称与南仁东密不可分。

    2017年9月15日,南仁东因罹患肺癌、病情恶化抢救无效逝世,社会各界相继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2017年11月17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天眼之父”南仁东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他放弃300倍高薪回国,他用一生让中国领先世界20年。”外媒如此评价。

    ——“他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新华社这样评价。

    ——“南老师很聪明、有大智慧,刻苦而且努力,很多同事都知道,南老师工作起来几乎废寝忘食。”他的生这样说。

    请运用所知识,谈谈南老的感人事迹对我们青少年追梦、圆梦有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