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试题(八)

更新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450 类型:二轮复习
一、<b>选择题</b>
  • 1. 中国已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决策,开创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下列关于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我国的对外开放是对世界所有国家开放

    ②对外开放就是借鉴和吸收一切外来的东西

    ③实行对外开放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④对外开放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下表为我国近两年部分技成就:
    时间科技成就地位影响
    2016年
    8月16日
    “墨子号”发射升空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全面领先
    2016年
    9月25日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2017年
    5月18日
    “可燃冰”试采成功全球首例对促进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甚至对改变世界能源供应格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表中的技成就表明,技进步和创新是(    )

    ①推动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②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

    ③民族进步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④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________________的最基本国情没有变。(    )
    A . 白然资源总量大,人均占有量少 B . 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D . 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 4. 阅读漫画,漫画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已实现 B . 我国人民已经实现了共同富裕 C . 要把推动技创新作为当前工作的中心 D . 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 5. 当前在成功向月球表面发射探测器方面,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的第三个国家,在月球上留下了中国印记。这说明(    )

    ①我国已经建成创新型国家     ②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③我国的综合国力逐步增强     ④进一步推进了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A . ①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④ D . ①②④
  • 6. “太空授课”环节旨在激发广大中小生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对习技知识的热情,使中小生走近航天、了解航天、热爱航天。这次普教育活动,将成为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的一大亮点。有人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这是因为教育是(    )

    ①鼓舞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  ②发展技和培养人才的基础

    ③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和基础工程      ④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A . ①②④ B . 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③
  • 7.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11月8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据此回答小题
    1. (1)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这有利于(    )

      ①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②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造福两国人民

      ③增进两国情谊,消除所有矛盾

      ④使中国也成为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文交流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期事业,事关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基础。希望双方落实好中美双向留及青年、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美关系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活力。这要求我们(    )
      A . 消除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 B . 尊重文化差异,正确对待外来文化 C . 积极习一切外来文化 D . 把文明交流作为当前工作的重心
  • 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____需要和______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A . 美好生活     不 B . 美好生活     不平衡 C . 幸福生活     不协调 D . 幸福生活     不平衡
  • 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技成果相继问世,我们取得这些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    )
    A . 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B . 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C . 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 D .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 10. 在党的历史上,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    )
    A .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 . 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矛盾 C .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D . 国际敌对势力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之间的矛盾。
  • 11. 部分广州市民表示,自从有了南沙自贸区,就不用专门去香港购物了,直接去南沙自贸区看看,再选择上购物或现场购物就能买到进口食品、化妆品等,价格也相对实惠。这表明(    )
    A . 实行对外开放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B .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我们发展的根本基点 C . 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D . 实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就是为了“引进来”
  • 12. 近五年来,我国“天宫”空间实验室、“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实验卫星、国产大型客机C919等重大技成果相继问世。这些成就说明了我国(    )
    A .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 B . 技创新能力强,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没有差距 C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技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途径 D . 在技发展领域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建设技强国的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
  • 13. 人口、资源、环境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面对我国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国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中必须(    )

    ①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

    ③正确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

    ④不计任何代价地开发和利用现有的一切资源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b>非选择题</b>
  • 14. 自古以来,人们喜欢临水而居,天蓝、水清的“宜居水岸”环境,更是市民的美好愿望。

    材料一:2017年4月7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了未来3年广州治水工作的具体任务——力争到2017年底,区城镇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和达标排放,完成国家督办的35条黑臭河涌整治任务;力争到2019年底,全市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按照要求完成剩余152条重点河涌治理任务,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

    材料二:2017年9月,我市在省内率先推出“广州河长APP”。该项目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搭建的一个河长日常事务管理和市民举报水污染问题的平台。这个APP充分参考广州河长制建设需求,面向广州市、区、镇、村的各级河长办、各级河长、各级职能部门、公众四类用户,提供不同层次、不同纬度、不同载体的查询、上报和管理服务。从试点经验看,“广州河长APP”为各级河长与市民参与到治水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河长签到、巡河轨迹都能实时记录、上传以供查询,巡河动态信息实时进行公示,发现问题可即时上报、流转以及可查询;同时还有水环境治理相关新闻动态、政策法规、经验交流等动态信息公布;河长信息、河湖信息、水质信息也都能在这里公示和查询。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河长办主任李红卫要求,市河长办要加强督查,不定期检查各区各级河长的“广州河长APP”安装使用率,“广州河长APP”正式上线运行后,河长的巡河率,问题处理率、群众投诉问题的处理效率等,都将成为河长考核的指标。

    1.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 (2) 请运用所的知识,谈谈你对“广州河长APP”这一新兴事物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