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试题(七)

更新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275 类型:二轮复习
一、<b>选择题</b>
  • 1.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表明(    )

    ①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主题          ②中国发展决定世界发展

    ③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④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中国发展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因为(    )

    ①中国共产党始终代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无比先进性

    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③中国共产党具有近九千万党员,是全国第一大党

    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3. 2017年12月,广州市黄埔区“绿色出行创新枢纽领跑未来”纯电动新车首批438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与普通公交车相比,纯电动新能源车具有零污染、噪音小、易保养、能量利用率高等特点。使用这种新型公交车的主要意义在于(    )

    ①消除各种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②努力促进城市精神文明的发展

    ③有利于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             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 2017年在世界最新量子技太空竞赛中,中国“墨子号”通信卫星再次独占鳌头,第一个冲过“千公里”量级的快跑线。对这一中国实验的成功,看法正确的是(    )
    A . 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创新型国家 B . 说明我国的量子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C . 得益于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D . 说明技术能解决一切社会问题
  • 5. 在中国,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高低,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异同,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具有同等的地位,在国家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依法享有相同的权利,履行相同的义务,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这段话强调的是我国处理民族关系原则中的(    )
    A . 民族融合 B . 民族团结 C . 民族平等 D . 各民族共同繁荣
  • 6.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我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说明我国(    )

    ①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③已经成为领导世界进步的决定性力量

    ④是世界上最大的中等发达国家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说明(    )
    A .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B . 我们要修订党的基本路线 C . 中国已经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 . 我国已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8.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认为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作为这一理念的倡导者,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领域踏实行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全面阐释全球经济治理观;“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世界共享合作红利打开了前所未有的窗口……中国付出的努力,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和认可。中国倡导的理念及付出的行动(    )
    A . 体现了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 . 以中国跻身世界主导力量为目的 C . 表明了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发达的国家 D . 凸显了中国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 9. 归纳整理资料是思品课自主习过程中必须培养的一种基本能力。下列关于九年级思品课本中有关“核心”的知识整理中,正确的有(    )

    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

    ②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

    ③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0.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大会·乌镇峰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在可见的未来,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将逐步走进千家万户,它可以(    )
    A . 替代人类智能,实现科教兴国战略 B . 提升国防实力,保障和维护国家安全 C .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D . 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
  • 11. 随着AlphaGo轻松在围棋、在德州扑克上战胜人类,以及越来越多的工作开始被机器人所取代,我们不得不直面现实: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表明(    )
    A . 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B . 人工智能已经战胜人类智能,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 C . 我国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倡导和发扬开拓创新精神 D . 发展科学技术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大计
  • 12. 2017年4月1日,《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下表是广州市河长制公示牌,该方案的实施(    )

    A . 体现了生态文明的理念 B . 制约了广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C . 从根本上解决广州的生态问题 D . 能解决广州水资源分布不平衡现状
  • 13.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我国于2017年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 . 我国水域污染严重,保护水资源迫在眉睫 B . 这是落实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体现 C .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D . 新的身份必然要承担新的责任
  • 14. 2017年5月18日,我国在南海试采高潜力能源“可燃冰”获得成功,实现了在能源勘查开发领域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这增强了我国的国际话语权,改变着国家力量对比。“可燃冰”的试采成功(    )

    A . 将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B . 表明我国在能源高技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 C . 表明我国教育水平已领先于世界 D . 说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二、<b>非选择题</b>
  • 15.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

    材料一: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材料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核心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 (1) 材料一中“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的道路和理论分别是什么?
    2. (2) 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
    3. (3) 为什么坚持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