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试题(六)

更新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671 类型:二轮复习
一、<b>选择题</b>
  • 1. 短短30余年让6.6亿人快速摆脱贫困,被誉为“中国奇迹”;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大部分来自中国,在世界减贫史上铸刻“中国成就”。中国创造了这个奇迹,取得了这个成就,根本原因是(    )
    A . 实行改革开放 B .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C . 坚持以扶贫开发作为中心工作 D . 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 2. 在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当年邓小平南方视察的第一站——深圳,进行视察活动。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通过这一行动表达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这是因为,改革开放是( )
    A . 兴国之要,是发展的政治保证 B . 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政治基石 C . 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我国的基本方针 D . 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 3. 经济发展不像运动员比赛,谁跑得快谁就是冠军,而是必须跑得好并且能够持续跑。我们不要冒着浓烟、流着黑水的GDP,而是应该以节能减排排座位。下列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这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②这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

    ③这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生态文明

    ④这有利于节能减排,但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4.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部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我国加强“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因为(    )

    ①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②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

    ③符合当今时代特征和经济发展规律

    ④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5. 2017年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要求政府应该(    )

    ①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②树立环保意识,热心环保,从身边小事做起

    ③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④把环境保护作为我国当前的中心工作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6.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购,“新四大发明”的出现是我国重视创新的结果,对此,青少年生应该(    )
    A . 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B . 加大技投入,加强自主创新 C . 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 D . 积极参加技竞赛活动,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
  • 7.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    )
    A . 我国社会虽然总体上是不和谐的,但还是取得了显著成就 B . 我国虽然实现了全面小康,但社会主要矛盾在发生变化 C . 我国在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过程中还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 D . 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是我国到建国100周年的奋斗目标
  • 8. 2017年11月8日—10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我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其间中美两国签署了高达2535亿美元的贸易订单,中国民航与美国波音公司一次签下了300架380亿美元的飞机大单。中国要卖出8亿件衬衣才能进口一架波音飞机。我们应该从这8亿比l的巨大反差看到“核心技术”的价值。这里“核心技术”的价值说明了(    )
    A . 我国的技创新能力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B .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C . 我国不可能掌握先进的核心技术 D . 中国不需要掌握先进的技术
  • 9. 历经50多天,我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完成全部海上试验后,2017年10月3日随“探索一号”母船顺利返航三亚港。通过本次海试,进一步全面检验和验证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各项功能和性能,海试的成功标者研制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近年来我国一大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技成果举世瞩目,这充分说明(    )
    A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B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C . 中国已经领先世界 D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 10. 对图《中国人口政策演变历程》理解正确的是(    )

    ①反映了我国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的特点    ②说明我国将取消生育限制,提高人口数量

    ③体现我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调整和完善    ④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人口发展中的问题

    ⑤反映了人口政策要和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

    A . ②③ B . ③⑤ C . ①③④ D . ②④⑤
  • 11. 2017年5月1日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70年来,少数民族和汉族兄弟姐妹和睦相处,2000多万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走出了一条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经济跨越发展之路。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说明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②说明我们要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

    ③这些成就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④说明我们应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2. 漫画《变迁》是我国30多年来人民生活发生显著变化的一个缩影: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我国(    )

    ①以经济建设中心

    ②实行了改革开放

    ③经济制度发生了根本变化

    ④坚持党的领导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3. (2017八上·苍溪期末)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剑门关至成都行程约需1小时40分钟,剑门关至西安约需2小时40分钟左右,剑门关至绵阳约需50分钟左右。这一事件对沿线人们最直接的影响是(    )
    A . 更加凸显了剑门关作为“西成之心”的地理位置 B . 有利于缩小剑门关与成都和西安的发展距离 C . 加剧了行业竞争,降低了运行的成本 D . 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 14. (2017八上·江都期末) 小米手机是小米公司旗下三大核心业务之一。小米人拒绝平庸,数十万发烧友为研发手机操作系统项目出谋献策,小米团队中的每个人都享受共同创业成长的快乐。从材料中看出小米的成功说明(    )

    ①企业只有勇于竞争,才能脱颖而出

    ②勇于创新,不走寻常路

    ③任何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合作

    ④团队合作能集众人智慧,攻克难关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二、<b>非选择题</b>
  • 15. 2017年12月13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以国家之名悼念,以历史之名缅怀,开启未来,守卫和平。请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制造了惨绝人衰的南京大屠杀惨素。

    材料二:12月13日那天,宁波市很多校举行了“勿忘国耻青春同祭”的纪念教育活动,中生上祭奠,上观看相关影片,用新媒体、新方式与南京同祭。

    1. (1)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多少周年?
    2. (2) 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分析材料一说明了哪些道理?
    3. (3) 结合材料二,说说网络等新媒体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
    4. (4) 不忘历史,矢志复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青少年可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