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试题(五)

更新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358 类型:二轮复习
一、<b>选择题</b>
  • 1. 春华秋实七十载,守望相助谱新篇。2017年8月8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隆重举行。70年来,党和国家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技术上大力扶持。自治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和谐共处,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体现出(  )
    A . 我国坚持民族区域自治的根本政治制度 B . 区域自治、高度自治符合少数民族利益 C . 我国坚持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 D . 我国各民族已经融为一家没有任何差异
  • 2.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这说明(    )

    ①我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②对外开放是我国走向繁荣昌盛的必由之路

    ③中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④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⑨④ D . ①③④
  • 3.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该片2017年7月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该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故事。坚定的决心源于改革开放是(    )
    A . 兴国之要,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要求。 B . 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发展的政治保证。 C . 立国之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 D . 强国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 4. 进入新世纪以后,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眼、量子卫星、C919大飞机等重大技成果相继问世,填补了我国在尖端领域的空白。这些重大技成果的问世表明(    )

    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②我国在技领域已经全面领跑世界

    ③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④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5. 2017年8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是我们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我们要继续高举改革旗帜,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坚定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下列说法最能体现材料内容的是(    )
    A .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国之路 B . 改革开放是新时期中国最鲜明的特点 C . 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推进社会发展 D . 对外开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
  • 6.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材料体现了(    )

    ①我国社会不断走向公平与正义     ②我们党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③脱贫攻坚是国家一切工作的中心 ④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    )

    ①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时代            ②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④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8. 与如图发展理念对应的观点或事件,从左至右排序正确的是(    )

    ①实施“互联+”行动计划

    ②实施精准扶贫,“小康路上一十都不能少”

    ③推进区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④打好“蓝天保卫战”

    ⑤亚投行成员总数已扩至84个

    A . ②③①④⑤ B . ①④⑤②③ C . ①②④⑤③ D . ①③④⑤②
  • 9. 漫画所反应的问题离我们并不遥远,如果发现这类情况,我们应该(    )

    ①我们要尽己所能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

    ②我们学生年龄还小,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安全部门的事

    ③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善于识别各种伪装

    ④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誓死抗争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0. 保证“航行”顺利,我国必须(    )

    ①以改革开放为中心,坚持基本路线   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兴国之要

    ③立足基本国情,大力发展生产力       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1. 某物流平台推出的“共享快递盒”,采用耐摔的材质做成,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共享快递盒的推出( )

    ①解决了资源短缺问题    ②提高了资源循环利用率

    ③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    ④证明科技日益渗透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当今3D打印技术研发成为又一次世界性技角逐的焦点,也必将对“中固制造一带来严峻挑战,这警示我国(    )

    ①必须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       ②把引进图外先进技术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

    ③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现阶段工作中心   ④营造尊重“劳动、知识、创造、人才”的社会氛围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在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有专家指出,从智能机器人到智能医疗、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再到语音识别、手势控制、自动驾驶,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没有像中国这样覆盖宽广的人工智能,但由国内顶尖互联公司搭建的人工智能平台,如果与亚马逊、谷歌等相比仍差距较远。这主要说明(    )
    A . 科学技术具有十分神奇的作用 B . 我国整体科技水平居世界前列 C . 我国科技有所进步但仍有差距 D . 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不断扩大
  • 14.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大数据、前沿技等成为焦点。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这说明(    )

    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②科技术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③我国技水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

    ④技术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④
二、<b>非选择题</b>
  • 15. 结合材料,运用相关知识,思考下列问题:

    材料一: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发达国家拥有全球90%以上的知名品牌,在世界知名品牌100强中,我国只有1个。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不断攀升,近年来,国内一些消费者热哀选择海外品牌商品。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展示了国家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

    材料二:我国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的约1.5亿人,不足全国就业人员的20%。中国工匠的缺乏,严重影响了中国品牌的打造。一些企业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可要创立一个品牌,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于是便克隆“品牌”。一些消费者购买到了假名牌时往往自认倒霉,这无形中纵容了傍名牌企业的不法行为。

    1. (1) 根据现实背景和国情知识,分析我国为什么要实施品牌战略。(两个方面即可)
    2. (2) 结合我国品牌建设中的问题,请就如何打造中国品牌提出合理化建议。(三个方面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