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试题(二)

更新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280 类型:二轮复习
一、<b>选择题</b>
  • 1. 小明的爸爸和别人合股办了一个养鸡场,生意红火。该厂属于______经济,对这一经济的国家政策是____(    )
    A . 集体经济     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基础 B . 私营经济     我国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C . 个体经济     有利于扩大就业,实现同等富裕 D . 私营经济     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 2. 下列关于“本质”表述正确的是(    )
    A .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制经济 B . 法律的本质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C .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D . 依法治国的本质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 3. (2017八上·卢龙期末)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是指(    )

    ①团队精神                           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③谦谦君子,赐我百朋       ④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④
  • 4. 依宪治国是依法治国的(    )
    A . 本质 B . 核心 C . 基础 D . 目的
  • 5.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感情,热爱祖国就要(    )

    ①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②“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③认同辉煌的中华文化

    ④肩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自主研发的一档大型演播室文化益智节目。节目开播以来, 收视率节节攀升,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这充分表明中华文化的特点是(    )
    A . 生生不息、博大精深 B .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C . 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D . 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 7. 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一方面要坚持依法治国,另一方面要坚持以德治国。依法治国的核心是(    )
    A . 集体主义 B . 依宪治国 C . 诚实守信 D . 爱国主义
  • 8. 今年来,从呼格吉勒图洗清冤屈,到念斌被判无罪,再到仁风无罪释放,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在纠正、防止冤假错案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他们的做法体现了(    )
    A . 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合法利益 B . 立法,使立法符合性、正义性 C . 严格执法,做到违法必追究 D . 公正司法,努力在司法过程中维护公平正义
  • 9.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下列关于“四个全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21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 B . 全面依法治国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C .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保证 D .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 10.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范围的乡镇和村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B . 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 C . 这有利于人民提高素质和培育文明风尚 D . 这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 11. 从各种“最美”到覆盖各个领域的道德模范,从不断涌现的平民英雄到感动中国人物……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弘扬精神,普及知识,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

    ②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③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

    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要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12. 2017年3月,1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未成年人监护失职(疏忽)行为“入刑”的建议》的提案,呼吁追究失职监护人的法律责任。此提案(    )

    ①从法律层面更关注未成年人的生命及其健康,强调监护人的法律责任

    ②体现了依法治国就要完善法律规定,让执法必严落到实处

    ③说明我国公民依法享有建议权和监督权

    ④维护了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3. 几位民营企业家提出以扶贫开发为主题的倡议,号召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界人士以互惠互利、自觉自愿为原则,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培训人才、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作一份贡献。材料表明(    )

    ①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②在分配中既要落实分配政策,又要提倡奉献精神

    ③坚持平均主义,防止两极分化

    ④先富带动后富,共奔富裕路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4.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完善好_________等政治制度。(    )
    A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制度
二、<b>非选择题</b>
  • 15. 2017年11月11日,宁波以601万进口贷单.b值9.7忆元遥居全国之首,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镜头一:德国的奥适宝保健品,澳洲的羊奶皂,日本的护肤品……只要轻轻一点,越来越多的洋面孔来到我们面前。而宁波的汤圆、海鲜也走向世界各地。

    镜头二:2012年底宁波成为首批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之一以来,宁波海关采用光机流水线,快速验放包裹,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里: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氏营电商巨头相继入驻宁波。

    镜头三:宁波跨境电商企业普通员工主要为大专及以下,有92.19%的企业严重缺乏专业人才:一些跨境电商还被爆出假货问题:很多企业做代工贴牌,缺乏走出国门打品牌的实力。

    1. (1) 结合镜头一,分析跨境电商的兴起有何意义?
    2. (2) 从镜头二来看,你认为宁波跨境电商发展有赖于哪些政策因素?
    3. (3) 根据镜头三,请你为宁波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提出几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