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9课 对外开放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部编版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三单元 第九课对...

更新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36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1980年我国首先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中,不属于广东省的是(   )

    A . 深圳 B . 珠海 C . 汕头 D . 厦门
  • 2. (2016·安徽) 1978年夏,广东宝安县就在引进外资,办来料加工;1978年冬,安徽小岗村群众签字画押要搞联产承包.这表明(  )

    A . 农村改革已全面推开 B . 中国迫切需要改革开放 C . 深圳经济特区已建立 D . 改革开放政策开始实施
  • 3. (2016八下·石柱月考) 据统计,“1979年至 1982年,深圳工业生产值每年平均递增81%……1983年,深圳全市总产值完成了7.2亿元,比1979年增长了11倍。”导致深圳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实行 B . 经济特区的建立 C . 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 D . 国有企业的改革
  • 4. (2016八下·常熟期末) 城市既是现代文明的中心,又是社会变革的重要阵地.小明写一篇介绍某个城市的文章,草拟了图中的三个标题,他要介绍的是(    )

    A . 重庆 B . 南京 C . 深圳 D . 杭州
  • 5. (2017八下·桂林期中)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下列事件表明中国主动顺应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是(    )

    A .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B . 中美建交 C . 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D . 中日邦交正常化
  • 6. (2017八下·南宁期中) 1980年,我国建立4个经济特区;1984年,开放14个沿海城市;1985年,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1992年,决定开放内地部分省会城市、沿江沿边城市;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13年,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以上史实主要说明我国(    )

    A . 城市改革走向深入 B . 实现现代化 C . 农村改革全面实施 D . 扩大开放,融入世界
  • 7.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对外开放,让世界进入中国……”。“让世界进入中国”开始于(   )

    A . 中美建立外交关系 B . 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立 C . 香港顺利回归祖国  D . 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 8. (2017八·固镇月考) 1984年邓小平为深圳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这是对深圳发展经验的肯定,也是对整个经济特区政策的肯定。在这之后,我国(  )
    A . 进行国有企业改革 B . 逐渐扩大对外开放的地区 C . 迅速建立珠海经济特区 D . 在内地各城市建立了经济特区
  • 9. 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是(     )

    A . 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区——内地 B . 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区——内地 C . 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区——沿海开放城市——内地 D . 内地——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区
  • 10. (2017·淄博) 根据下面“山东省对外开放大事记”分析,山东省对外开放的特点是(    )

    1984年,把青岛、烟台开放为沿海港口城市

    1988年,把山东半岛划入沿海经济开放区

    1993年,把济南、淄博、潍坊等B地市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

    A . 以建立经济特区为开端 B . 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格局 C . 由沿海向内地逐步扩展 D . 步步走在全国的最前列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新疆) 新时期,党实行了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经济特区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在西方国家产业革命以后变得落后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闭关自守。新中国成立以后,……三十几年的经验是,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发展不起来。

    ﹣﹣邓小平

    材料二:邓小平观察深圳后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济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材料三: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会议正式批准喀什设立经济特区。喀什将以“东有深圳、西有喀什”为目标,面向东亚、南亚、西亚广阔市场,努力把喀什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国际化大都市。

    ﹣﹣摘自《亚心网》

    1. (1) 依据材料一归纳新时期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原因。对外开放是党在哪次会议上做出的决策?

    2. (2) 材料二中邓小平说:“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请以深圳取得的成绩为例加以说明。

    3. (3) 新疆喀什经济特区的设立,体现出我国对外开放形成了怎样的格局?

    4. (4) 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说一说经济特区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

  • 12. 请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自古及今,法无不改,热无不积,事例无不变迁,风气无不移易。——龚自珍

    材料二:对外开放可以更好地借鉴和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实行对外开放是总结国内外历史经验的必然结果。——邓小平

    请回答:

    1. (1) 请列举中国古今改革失败和成功事例各一例,请列举国外改革失败和成功事例各一例。

    2. (2) 你认为改革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是什么?

    3. (3) 不同的对外政策导致不同的结果,请列举中国历史上两种不同的对外政策,请列举外国历史上保守亡国和闭关挨打的事例各一例。

    4. (4) 开放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人家,你认为学习人家应该遵循什么原则?

    5. (5) 改革开放的道理十分明显,但我国真正的改革开放从哪年开始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