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8课 经济体制改革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部编版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三单元 第八课经...

更新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38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是改革开放的开端。该会后实行的改革首先开始于 (  )

    A . 农村 B . 中小城市 C . 大城市 D . 国有企业
  • 2. 1984年青岛海尔集团成立,它以创新为核心,努力建立灵活、高效的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同年,上海电声总厂发起组建上海飞乐音响公司,在本公司职工中发行股票。在政策上能够为这些企业的改制提供有力支持的是 (  )

    A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 . “一国两制” C .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3. 小芸同学带着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搜集了“政企分开”、“利改税”、“股份制改革”等资料。根据这些信息,判断她的研究性学习课题是(   )

    A . 土地改革 B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国有企业改革 D . 资产阶级性质改革
  • 4. (2016八下·简阳期末)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开始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列有关其产生的积极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①消灭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②极大地调动了八亿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③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④农民获得了土地的所有权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5. 按照国有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适当分离的原则,改变了国有企业过去的经营方式。到1987年,全国80%的国有企业实行了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在企业内部,也进行了以厂长(经理)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这主要反映了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实行 (  )

    A . 按劳分配 B . 股份制改革 C . 政企分开 D . 多种所有制并存
  • 6. 1985年起,我国开始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城市改革,1992年后国有企业改革加快了步伐,大中企业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迈进。促使其改革步伐加快的主要因素是(    )

    A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B . 公司制、股份制的推行 C . 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 确立以公有制为主的多种所有制经济
  • 7.

    请仔细观察图片“大包干纪念馆”里18个农民按手印群雕,从中获取的正确历史信息是 ( )

    A . 四川农民率先建立生产合作社 B . 安徽农民率先实行土地私有 C . 四川农民率先实行政社合一 D . 安徽农民率先分田包产到户
  • 8. (2017·徐州) 1979年至1988年,徐州粮食产量年均增长6.0%,累计生产3391.15万吨,相当于前30年粮食产量的总和。昔日贫穷落后、缺粮少吃的徐州农村变成苏北粮仓。这一变化主要得益于(  )

    A . 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 B . 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 C . 农民土地所有权的获得 D . 南方谈话的正式发表
  • 9. (2017·河南) 1979年底,包产到户、包干到户还只是在个别地方尝试,比重仅占全国总农户的9%.到1984年底,比重已增至95%以上。包产到户、包干到户迅速发展是由于它(  )

    A . 是农民自己的发明创造 B . 使农民获得土地所有权 C . 使农民收入得到平均分配 D . 适应了农民的生产需求
  • 10. 小云同学带着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搜集了“政企分开”“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等资料。根据这些信息,判断她的研究性学习课题是 ( )

    A . 土地改革 B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民主与法制建设 D . 国有企业改革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八下·钦州港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84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办法》,提出国企可以拥有生产经营计划权等10项自主权。1986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若干规定》,提出要推行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给经营者充分的经营自主权。1985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工资改革问题的通知》规定,从1985年开始,实行职工工资总额同企业经济效益按比例浮动的办法,(企业)一般上缴利税总额增长1%,职工工资总额增长0.3%~0.7%。

    材料二:到1987年,建立了经营责任制的企业达到8843家,占国企总数的77.6%。1987年,实行承包的国企完成产值2452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销售收入2797亿元,同比增长14.8%,上缴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7%。80年代后半期,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等家电进入民众的生活,都是工业经济迅速发展的结果。

    1. (1) 根据材料一,归纳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作用。

  • 12. (2017八下·凤凰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头遍哨子不买账,二遍哨子伸头望,三遍哨子慢慢晃。(人民公社时期流行于农村的顺口溜)

    材料二:“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割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全国第一份分田到户协议书(节选)

    材料三:“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流传于农村的顺口溜

    1. (1) 材料一反映了当时农村生产怎样的状况?其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提到的协议书出现在什么时间和什么地点?对参与其中的农民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3. (3) 材料三中的“大包干”的主要形式是什么?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拥护这个制度的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