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 /第5课 三大改造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部编版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二单元 第五课 ...

更新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28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八下·临淄期中) 三大改造的实质是(    )
    A . 实行农业合作化 B . 改变生产资料私有制 C . 建立国营经济 D . 恢复国民经济
  • 2. (2017八下·临清期中)

    下图是王老师在历史课上的板书,他这节课讲的问题应该是(    )

    A . 新中国成立 B . 土地改革 C . 三大改造 D . 大跃进运动
  • 3. 1956年 1月 ,上海市副市长兴奋地宣告:“我国资本主义最集中的城市,开始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了!这一伟大胜利是我们人民的胜利。”他如此激动是因为上海完成了(     )

    A . 资本主义的工商业改造 B . 人民公社化 C . “一五”计划 D . 土地改革
  • 4. (2017八下·石门期中) 1956年底,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    )

    ①国内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        ②生产资料由私有制转变为公有制

    ③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④初步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5. (2017八下·乌海期末) 中共十三大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这个阶段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那么我国开始进入这一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 . 一五计划任务完成 B . 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C . 土地改革的顺利结束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 6. (2017八下·临清期中) 《社会主义好》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大地上流行的歌曲,歌词为:“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反动派被打倒,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全国人民大团结,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建设高潮。”歌中唱的“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指的是(    )

    A .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制定 B .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C . “三大改造”高速进行 D .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
  • 7. 在我国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中,最主要的创举是(   )

    A . 进行三大改造 B . 实行农业合作化 C . 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 . 国家对资本家占有的生产资料实行赎买政策
  • 8. (2017八下·宝鸡期中) 建国初期,国家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个体生产拉大了农民之间的差距 B . 广大农民强烈要求实现农业合作化 C . 分散、落后的个体经济很难满足国家工业化建设的需要 D . 人民群众渴望建成社会主义制度
  • 9. (2017八下·天津期中) 土地改革之后,接着我国又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被称为“三大改造”,其中对农业的改造途径是(    )

    A . 走集体化道路 B . 供销合作社 C . 一大二公 D . 公私合营
  • 10. 1953年春,河南安阳的一个村支部书记表示:“我是共产党员,家里再困难,三天不吃饭,也要带领大家把社办下去,决不向困难低头。”他所说的“社”是

    指 (  )

    A .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B . 农业生产合作社 C . 农村信用社 D . 农村供销社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八下·崇仁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消灭剥削,废除资本主义制度……对于我,失去的是我个人的一些剥削所得,它比起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投资总额是多么渺小,得到的却是一个人人富裕、繁荣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民族资产阶级采取和平改造的方针,替我们安排了出路,经过一个公私合营的过程,培养和锻炼我们的技术和业务能力,支持我们有利于国家的社会政治活动,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得到很好的照顾。只要自己努力,完全可以成为光荣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徐中尼:《访上海资本家荣毅仁》,《新华半月刊》1956年第4号

    1. (1) 根据以上材料,可以看出资本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持什么态度?

    2. (2) 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采取什么方针?为了平稳过渡,国家采取了什么方式?

    3. (3) 三大改造的完成给我国的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 12.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下图

    材料二   60年前,亚非29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出席了万隆会议,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亚非国家加强互利合作,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2015年4月22日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材料三   1956年,我国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之后,经过艰辛求索,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开创了一条走向民富国强的道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壮丽的篇章。

    1. (1) 2015年,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材料一图)建设,这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延伸。西汉时期,为丝绸之路的开通作出突出贡献的是哪位人物?自1405年起,明代航海家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扩大了中国与亚非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请写出他最远到达的地区。

    2. (2) 据材料二,“60年前”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提出哪一外交方针促进了会议的圆满成功?

    3. (3) 材料三中“我国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标志是什么?材料中“历史性的伟大转折”指什么事件?

    4. (4) 综合上述材料,为提升综合国力,你认为我国可以从哪些方面继续努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