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 /第4课 新中国工业化的起步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部编版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二单元 第四课 ...

更新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37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6八下·张家港期末) 读表,对表格内容解读正确的选项是(    )

    1952年和1957年我国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表

    年份

    产量

    粮食(百万吨)

    棉花(百万吨)

    煤(亿吨)

    钢(百万吨)

    1952年

    163.42

    1.30

    0.66

    1.35

    1957年

    195.05

    1.64

    1.31

    5.35

    A . 农轻重比例失调 B . 农业生产停滞不前 C . 实现了国家的工业化 D . 重工业发展成就突出
  • 2. 下列成就属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取得的是( )

    A .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 B . 大庆油田打出了第一口油井 C .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爆炸成功 D . 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建成
  • 3. (2016八下·马山月考) 直到“一五”计划实施之前,中国人民还不能自己制造汽车。而今天满大街都奔跑着中国人制造的汽车。中国人制造的第一批汽车是(     )

    A . “解放”牌汽车 B . “长安牌”汽车 C . “吉利”牌汽车 D . “奇瑞QQ”牌汽车
  • 4. (2016八下·马山月考) 建国初期,毛泽东曾经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针对这种情况,我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     )

    A . 进行土地改革 B . 发动“大跃进”运动 C . 开展“三大改造” D . 实行“一五”计划
  • 5. (2017·单县模拟) 小乐用歌谣形式总结了新中国部分成就,不是一五计划期间的是(    )

    A . 鞍山轧钢开红花,解放汽车跑中华 B . 喷气飞机翔蓝天,长江大桥武汉架 C . 川藏公路到屋脊,沈阳机床成绩大 D . 神州再创千秋业,水利工程葛洲坝
  • 6. (2017八下·广饶期中) 制定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会议是(    )

    A .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B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 . 中共八大 D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7. (2017八下·广饶期中) 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东北老工业基地形成于(    )

    A .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 B . “文化大革命”时期 C . 改革开放初期 D . 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 8. 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任务是(     )

    A . 和平解放西藏 B . 完成土地改革 C . 完成三大改造 D . 发展重工业
  • 9. (2017八下·临清期中) 一九五六年六月毛泽东的诗词《水调歌头 游泳》“  才饮长沙水 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 极目楚天舒……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 当惊世界殊”词中的“一桥”指的是(    )

    A . 济南黄河大桥 B . 郑州黄河大桥 C . 武汉长江大桥 D . 南京长江大桥
  • 10. (2017·黄冈) “一五”计划期间,我国对经济、文教卫生的基本建设投资达493亿元,超过计划15.3%,工业建设成就颇丰,1957年全国工业总产值达704亿元,一批过去非常薄弱的基础工业包括制造飞机、汽车、拖拉机、发电设备、冶金设备、重型和精密机器等新的工业部门,在我国建立起来了。这些成就(  )

    A . 推进了城市文化和经济市场化的发展 B . 践行了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方针 C . 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 D . 通过缩减文教卫生的基本建设投资到工业中
二、材料分析题
  • 11.

    某校开展以宣传新中国建设成果为主题的图片展,请你参与,根据下列图片完成展出要求。
    (1)人物篇:他们(指下面图中三位历史人物)是20世纪60年代感动中国的英雄楷模,请你分别写出他们的名字。

    图一               图二                            图三
    (2)成就篇:实现工业化是全国人民追求的目标。为此,党在不同时期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你为下列图片注上时期。

    图四 鞍山大型轧钢厂    图五 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图六大庆油田油井试喷成功 
    (3)感悟篇:建国头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众多成就,许多工业从无到有,请你总结出取得经济建设成就原因(两条即可)。

  • 12. (2016八下·南宁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毛泽东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

    材料二:

    1. (1) 材料一中毛泽东的话反映了当时中国的什么现状?为改变这一现状,“一五”计划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图一显示了“一五”计划取得的巨大成就,请举出两项成就。

    3. (3) “一五”期间我国除了发展经济之外,也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材料二中的图二是在什么会议上通过的?

    4. (4) 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一五”计划的完成有什么历史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