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抚顺市六校联合体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20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科学家最新发现,位于小行星带中的谷神星的火山口中有微弱反光,并推断其含有冰冻水。据此完成下题。科学家认为这些冰冻水难以长久留存,原因是谷神星(  )
    A . 距离太阳太近 B . 距离太阳太远 C . 大气层厚 D . 大气层薄
  • 2.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7日7时,由我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驾乘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正式点火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是我国第6次载人飞行任务,也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总飞行时间将长达33天。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天宫二号与地球组成的天体系统与下列哪一类等级一致(  )
      A . 总星系 B . 地月系 C . 银河系 D . 太阳系
    2. (2) 神舟十一号飞行期间,下列现象可能出现的是(  )
      A . 抚顺市昼长夜短 B . 海口市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大 C . 北京市昼渐长夜渐短 D . 地球公转速度逐渐加快
    3. (3) 中国留学生在伦敦观看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直播,当地时间是( )
      A . 17日15时 B . 16日23时 C . 17日13时 D . 16日11时
    4. (4)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点火发射时,和北京处于同一日期的范围( )
      A . 大于1/2 B . 等于1/2 C . 大于1/3 D . 等于1/3
  • 3. 下图为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四地,气候具有冬温和、夏凉爽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四地中,由气压带、风带季节性移动形成的是(  )
      A . 甲和丁 B . 乙和丁 C . 乙和丙 D . 丙和丁
  • 4. 下图为某年赤道太平洋地区热力环流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在环流图中(  )
      A . 甲地近地面为低气压 B . 乙地垂直方向气流下沉 C . 乙地多晴天 D . 近地面空气由甲地流向乙地
    2. (2) 能正确表示乙地近地面在垂直方向上等温面和等压面关系的图示(下图)是(  )

      A . B . C . D .
  • 5. 下图为近年来全球年平均气温变化。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近年来,全球气温变化的整体特征是(  )
      A . 逐年下降 B . 逐年上升 C . 先降后升 D . 波动上升
    2. (2) 图示气温的整体变化导致全球(  )
      A . 海平面下降 B . 沿海低地淹没 C . 蒸发量减少 D . 旱涝灾害减少
    3. (3) 导致近年来全球气温变化的主要原因有(  )

      ①臭氧层破坏        ②森林被大量砍伐    ③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④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6. 下图为某地区某月等温线分布图,图中P处因受地形影响气温出现异常。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P点的气温可能为(  )
      A . 10℃或8℃ B . 11℃或9℃ C . 9℃或7℃ D . 11℃或7℃
    2. (2) 该图所示的半球及时间可能是(  )
      A . 北半球的1月 B . 北半球的7月 C . 南半球的1月 D . 南半球的7月
    3. (3) 仅从气候因素考虑,若要在M、N两地中选一地点建海滨浴场,正确的方案及理由是(  )
      A . M地:气候温和湿润 B . M地:夏季晴天多,日照充足 C . N地:气候温和湿润 D . N地:夏季晴天多,日照充足
  • 7. 下图为某河流的流量变化曲线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此河流的主要补给类型为(  )
      A . 湖泊水 B . 积雪融水 C . 冰雪融水 D . 雨水
    2. (2) 该河流在我国多分布在(  )
      A . 西北地区 B . 青藏地区 C . 东部季风地区 D . 藏北高原
  • 8. 下图“某大洋环流局部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若AB线是30°纬线,则这个海域位于(  )
      A . 南半球 B . 北半球 C . 东半球 D . 西半球
    2. (2) 若图中分布有世界著名渔场,则该渔场位于(  )
      A . B . C . D .
  • 9.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重视对雨水的拦蓄和利用。以色列几乎把每一滴雨水都积存起来;我国西部干旱地区收集和储存雨水,供生产和生活之用;伦敦和芝加哥则利用收集和储存的雨水,满足冲厕所、洗马桶和清洁车辆之需。完成下列各题。
    1. (1) 拦蓄和利用雨水,可以解决的矛盾是(  )
      A . 水资源空间分配不均 B . 水资源时间分配不均 C . 不同地区间水资源使用不均 D . 农业与工业用水不均
    2. (2) 解决我国西北地区水资源不足的主要措施是(  )
      A . 海水淡化 B . 修建水库 C . 人工降雨 D . 跨流域调水
  • 10. 2005年9月沈阳市信鸽协会在举办赛季活动时,在预计的时间内,没有一只参赛信鸽归巢!这是10多年来从未遇见的奇闻!有关专家说,信鸽之所以能辨别方向归巢,全凭信鸽“鼻泡”感应地球磁场。最可能干扰信鸽归巢的是(  )
    A . 云雾 B . 流星 C . 太阳活动 D . 太阳辐射
二、综合题
  • 11. 下图为西半球某日太阳光照图,图中阴影部分为夜半球,斜线为晨昏线一部分。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是
    2. (2) 图中A点地方时是时,B、C、D三点中和A地地方时相同的是
    3. (3) 这一天A、B、C、D四点正午太阳高度有大到小的顺序是
    4. (4) 这一天D点的昼长是小时。
    5. (5) 此日过后的数日内,抚顺的昼长逐渐变(长/短)。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左图为抚顺某月21日—23日天气情况,右图为某区域21日海平面气压(hpa)分布图。

    1. (1) 左图所示(冷/暖)气团势力较强,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受(高/低)气压影响较大,多盛行(填风向)风。
    2. (2) 左图中四城市风速较大的是,气流上升明显的是
    3. (3) 指出21~22日抚顺的天气变化状况。
  • 13. 下图为世界局部区域年降水量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比较A、B两地年降水量的差异并分析原因。
    2. (2) 从C地到D地的轮船多选择沿较高纬度航行,简述其理由。
  • 14. “民以食为天”,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历来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但是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着种种困境,左图为“我国东部地区春季、夏季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百分比等值线分布图”,右图为“某年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土地、人口及耕地占全国总量百分比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左图中A地降水的季节分配特点是什么?对当地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有哪些?
    2. (2) 右图中人地矛盾突出的是地区,你认为缓解该地区水资源短缺的措施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