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大连市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21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图中M为太阳系中某行星,箭头表示行星公转方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M行星可能为(  )

      ①水星    ②火星    ③木星  ④金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关于太阳系行星运动特征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公转方向相同 B . 公转轨道几乎在同一平面 C . 公转周期相同 D . 公转轨道形状均近似圆形
  • 2. 下图为北京时间2017年3月18日9:30由中国天气网发布的空间天气指数。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示信息表明此时(  )
      A . 色球层太阳黑子很少 B . 色球层耀斑很少 C . 光球层黑子较多 D . 光球层耀斑较多
    2. (2) 该信息发布时,纽约(西五区)的当地时间为(  )
      A . 3月17日20:30 B . 3月17日22:30 C . 3月18日20:30 D . 3月18日22:30
  • 3. 青藏高原上的人习惯穿露一只胳膊的不对称大袍,服饰的特点是宽松的腰部、两支可触及地面的长袖,如左下图,右下图为大气主要受热过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不对称是图中民族服饰的重要特点,形成这一特点的地理原因是(  )
      A . 山峰多冰川 B . 昼夜温差大 C . 草原面积广 D . 高原光照强
    2. (2) 与四川盆地相比,青藏高原受热状况的突出特征是(  )
      A . ②强④弱 B . ①弱③强 C . ①强②弱 D . ③弱④强
  • 4. 下图是我国东北及周边地区某年11月某时天气形势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此时,甲地风向为(  )
      A . 东北风 B . 西北风 C . 东南风 D . 西南风
    2. (2) 图中能正确反映大连市未来几天天气变化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下列现象与图中冷锋天气系统过境无关的是(  )
      A . 感冒患者数量猛增 B . 病虫害减少,有利于来年农作物生长 C . 交通事故频发 D . 城市用电、用气量减少
  • 5. 下图为亚洲部分地区某季节风向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示季节甲地的气候特征为(  )
      A . 高温多雨 B . 低温少雨 C . 寒冷干燥 D . 炎热干燥
    2. (2) 图中乙地风向的成因是(  )
      A . 东北信风带的控制 B . 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 C .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D . 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
  • 6. 下图为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海平面上升反映的环境问题是(  )
      A . 酸雨 B . 雾霾 C . 臭氧层空洞 D . 全球气候变暖
    2. (2) 关于上述环境问题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造成该问题的主要气体是二氧化硫 B . 该环境问题可能使高纬度农业增产 C . 该环境问题对人体呼吸道危害较大 D . 该环境问题可能造成皮肤癌患者增多
  • 7. 如图为某海域的海水表层水温等值线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有关①处洋流所在半球及其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南半球寒流 B . 北半球暖流 C . 南半球  暖流 D . 北半球寒流
    2. (2) 有关②洋流所在位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位于中低纬度的大洋西岸 B . 位于中低纬度的大洋东岸 C . 位于中高纬度的大洋西岸 D . 位于中高纬度的大洋东岸
    3. (3) 下列关于该海域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海域可能为秘鲁渔场 B . 受①洋流影响,自南向北航行的船速度加快 C . 甲海域多海雾现象 D . ②处洋流使沿海气候降温减湿
  • 8. 下左图为“某地地质构造剖面示意图”,右图为“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方框表示岩浆及三大类岩石,箭头表示地质作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左图中M处岩石形成过程及N处岩石类型分别对应于右图中的(  )
      A . ⑤  P B . ①  Q C . ③  T D . ④  Q
    2. (2) 有关左图中地形及地质构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处山岭从成因上看属于火山 B . 乙处岩石受挤压,不易被侵蚀 C . 丙处山岭从成因上看属于向斜山 D . 丁处地质构造适合修建水库
    3. (3) 形成N处岩石的物质来源于(  )
      A . 地壳 B . 地幔 C . 地核 D . 岩石圈
  • 9. 下图为世界各大洲的水资源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各大洲水资源总量由多到少排序正确的是(  )
      A . 亚洲南美洲非洲北美洲 B . 非洲  亚洲南美洲  大洋洲 C . 亚洲南美洲  北美洲  非洲 D . 南美洲  欧洲  非洲  大洋洲
    2. (2) 目前,人类比较容易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是(  )
      A . 河流水和湖泊水 B . 地下水和冰川 C . 河流水和深层地下水 D . 河流水、淡水湖泊水和浅层地下水
  • 10. 下图为某湖泊演变为陆地的过程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湖泊演变为陆地的过程是(  )
      A . ③④①②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④①③ D . ③①④②
    2. (2) 图示演变过程体现了自然地理环境的(  )
      A . 区域性 B . 整体性 C . 差异性 D . 开放性
  • 11. 下图为珠穆朗玛峰地区的自然带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珠穆朗玛峰南坡的雪线(常年积雪冰川带的下界)海拔低于北坡,其主要原因是(  )
      A . 位于背阴坡,气温低 B . 位于向阳坡,气温高 C . 位于迎风坡,降水多 D . 位于背风坡,降水少
    2. (2) 南坡自然带数目比北坡多的主要原因是(  )
      A . 温度高 B . 降水多 C . 高差大 D . 海拔高
二、综合题
  • 12. 用一个长、宽、高分别是1米、60厘米、50厘米的透明玻璃柜,在柜内底面两侧分别放置一盆热水(A盆)和一盆冰块(B盆),然后用塑料薄膜把柜的顶部密封,在塑料薄膜的一侧开一个小孔,点燃一束香,放进小孔内)。一段时间之后,你能看到烟雾在玻璃柜内A、B、C、D之间形成一个环流。

    1. (1) 为了清晰观察环流过程,这个小孔应当开在装有(填“冰块”或“热水”)的盆子上方。
    2. (2) 对该实验反映的环流形成的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地面冷热不均

      ②空气发生水平运动

      ③同一水平面产生气压差异,形成水平气压梯度力

      ④空气垂直运动,引起同一水平面气压的差异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③② C . ②①③④ D . ①②④③
    3. (3) A、B两点的气压相比,气压更高的是点。若A、B分别表示海洋和陆地,则图示时间应当是(填“白天”或“夜晚”)。
    4. (4) 下图的甲乙丙三张图中,能正确反映地表冷热不均引起的环流(箭头表示空气流动方向)及其等压面弯曲形态的是图。

  • 13. 下图为北半球某区域示意图,图中数码代表水循环各环节,空心箭头为水循环运动方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能够组成海上内循环的环节有;南水北调主要影响的是环节。(填数码)
    2. (2) 与上图中山地成因相似的是(  )(多项选择)
      A . 华山 B . 阿尔卑斯山脉 C . 喜马拉雅山脉 D . 庐山
    3. (3) 图中A、B三处的河流堆积地貌分别为:A;B
    4. (4) 试描述A处河流地貌的形成过程。
  • 14. 读二分二至日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示意图(甲图)和某日地球光照示意图(乙图,阴影部分为黑夜),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当地球公转由①到②的过程中,A地昼长变化规律为
    2. (2) 乙图表示的北半球节气为。此时,地球的公转速度较(快或慢)。
    3. (3) 乙图ABCD四地自转线速度大小关系是
    4. (4) 乙图中B点的夜长为小时。
    5. (5) 乙图所示时刻全球正午太阳高度分布规律
  • 15. 下图为世界部分地区气候类型分布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反映的是北半球(季节)气压带风带位置,其中风带甲的名称是
    2. (2) 图中②气候形成原因是,该气候类型对应的自然带是
    3. (3) 下面四幅图中,与①、③三地相对应的分别是①;③

    4. (4) 从③到①自然带的更替体现了的地域分异规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