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语文中考文学常识专题复习试卷(五)

更新时间:2018-03-08 浏览次数:21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蕴含的道理和下列哪句话最相似?(    )
    A .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B .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C . 公生明,偏生暗 D .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
  • 2. 在古代人们尊称对方的妻子(    )
    A . 令爱 B . 令正 C . 令尊 D . 令弟
  • 3. 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提到了“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羽扇纶巾”形容的是下面哪位历史人物?(    )
    A . 诸葛亮 B . 周瑜 C . 曹操 D . 关羽
  • 4. 我国古代的很多事物都有自己的雅称,请问我们常说的“润笔”指的是什么?(    )
    A . 文章书画稿费 B . 替人研磨墨汁 C . 为人作序 D . 清洗毛笔
  • 5. 梨园用来指代戏曲界,那么“杏林”指代的是(    )
    A . 教育界 B . 医学界 C . 文艺界 D . 桃园
  • 6. 太极拳讲究“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以弱胜强”,这和哪位思想家的观点不谋而合?(    )
    A . 老子 B . 孟子 C . 荀子 D . 孔子
  • 7. 下列哪个成语和“道听途说”一词意思更接近?(    )
    A . 空穴来风 B . 三人成虎 C . 马马虎虎 D . 谈笑风生
  • 8. “顷刻间千秋事业,方寸地万里江山;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描写的是(    )
    A . 下棋 B . 战场 C . 戏台 D . 房间
  • 9. 度量衡是我国古代使用的计量单位,其中“衡”是指哪个方面的标准?(    )
    A . 长度 B . 面积 C . 体积 D . 重量
  • 10. 元太祖铁木真是蒙古草原上的英雄,他被人们尊称为“成吉思汗”,“汗”的意思是大王,那么“成吉思”的意思是(    )
    A . 天空 B . 大海 C . 草原 D . 高山
  • 11. 一部著作的完成需要很长的时间,请问下列哪部著作的成书时间最长?(    )
    A . 《徐霞客游记》 B . 《说文解字》 C . 《天工开物》 D . 《梦溪笔谈》
  • 12. 在宫殿大门外一般都有一对石狮或铜狮,请问按建筑方位,古代宫殿大门前成对的石狮一般都是(    )
    A . 左雄右雌 B . 左雌右雄 C . 雌雄同体 D . 都是雌的
  • 13. 我们常把结了婚的夫妇称为“结发夫妻”,“结发”在古时是指结婚时(    )
    A . 丈夫把头发束起来 B . 妻子把头发束起来 C . 把夫妻头发束在一起 D . 把头发都剪掉
  • 14. 古人创作讲究精益求精,唐代诗人贾岛就曾有过辛苦的创作经历,他“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两句诗是(    )
    A . “独行潭底影,数息树边身” B .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C . “不见复关,泣涕涟涟” D .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 15. 现在我们常用“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指代高雅和通俗的文艺作品。请问这两个成语最初指的是什么?(    )
    A . 文章 B . 画作 C . 乐曲 D . 军人
  • 16. 道家思想在我国影响深远,请问历史中的哪一时期最接近道家所主张的无为而治?(    )
    A . 文景之治 B . 光武中兴 C . 贞观之治 D . 开元盛世
  • 17.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悠久历史和八百多年的建都史,它在不同朝代也有着不同的称谓,下面哪个不是北京的别称?(    )
    A . 大都 B . 中都 C . 上都 D . 南京
  • 18. 孔子提倡的中庸之道的理论基础是(    )
    A . 阴阳五行 B . 天人合一 C . 道法自然 D . 顺其自然
  • 19. 墨子的主要思想是“兼爱”,他所反对的“爱有差等”这一观点是哪家学派的(    )
    A . 儒家 B . 法家 C . 道家 D . 名家
  • 20. 俗话说“化干戈为玉帛”,干.戈都是武器,其中哪个指的是防御武器?(    )
    A . B . C . 都不指 D . 都是
  • 21. 在我国风俗中,常常避讳73和84这两个岁数,因为这是两位历史人物去世的虚龄。他们是(    )
    A . 孔子和孟子 B . 老子和庄子 C . 汉高祖和汉武帝 D . 周武王和周文王
  • 22. 古代战争中指挥军队撤退时要敲击(    )
    A . B . C . D . 木棒
  • 23. 李清照词中的"绿肥红瘦"描写的是什么季节的景色(    )
    A . 晚春 B . 仲夏 C . 初秋 D . 初冬
  • 24. 篆刻分为阴文印和阳文印,刚刚视频画面中播放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是(    )
    A . 阴文印 B . 阳文印 C . 都不是 D . 彩印
  • 25. 算盘是中国传统计算工具,利用算盘能进行开平方运算吗?(    )
    A . B . 不能 C . 不确定
  • 26. 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哥哥姐姐时称为“家兄”.“家姐”,那么介绍自己的弟弟妹妹应该用下面哪种称谓?(    )
    A . 家弟.家妹 B . 舍弟.舍妹 C . 息弟.息妹 D . 堂弟.弟妹
  • 27. 下列哪个成语与秦始皇有关(    )
    A . 指鹿为马 B . 奇货可居 C . 图穷匕见 D . 三顾茅庐
  • 28. 下列哪项不是端午节的习俗?(    )
    A . 挂香包 B . 插艾蒿 C . 登高采菊 D . 喝雄黄酒
  • 29. 唱念做打是中国戏曲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段,也是戏曲表演的四项基本功。其中“做”指的是(    )
    A . 面部表情 B . 舞蹈动作 C . 器械表演 D . 杂技
  • 30.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是宝玉对黛玉的第一印象,其中“靥”是指(    )
    A . 酒窝 B . 眼睛 C . 嘴角 D . 腮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