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浦东新区2017-2018学年九年级化学一模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251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二、<b >填空题</b>
  • 21. 2017年中国环境日主题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中国。

    ①人类需要清新的空气。其中能供给呼吸的是,参与光合作用的是;防雾霾口罩中常填充活性炭,因为活性炭具有性。

    ②人类需要洁净的水。高铁酸钾(K2FeO4)是一种绿色水处理剂,它由种元素 组成,钾、铁、氧元素的原子个数比为,1mol K2FeO4中约含有个铁原子。

    ③人类需要清洁的能源。天然气是上海地区常见的家用燃料,其主要成分是;与化石燃料相比,氢能源的优点是(写一点)。

  • 22. “分解”与“化合”是两种研究物质组成的方法。

    研究问题

    探究水的元素组成

    探究氧化汞的元素组成

    研究方法

    水的分解

    汞与氧气的化合

    搜集

    证据

    用燃着的木条检验a端气体,气体燃烧发出色火焰,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用带火星的木条检验b端气体,观察到

    汞与氧气化合的微观过程示意图

    请将上图中反应后缺少的微粒补画完整

    结论

    水是由元素组成的。

    氧化汞是由氧、汞元素组成的。

  • 23. 甲、乙固体的溶解度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数据如下表:

    温度/℃

    0

    20

    40

    60

    溶解度(g/100g水)

    13.3

    31.6

    63.9

    110.0

    35.7

    36.0

    36.6

    37.3

    ① 20℃时,乙的溶解度是g/100g水。该温度下,将40g乙加入100g水中,充分搅拌后可得到g溶液。

    ② 将接近饱和的甲溶液转化为饱和溶液的一种方法是

    ③ 甲中混有少量乙,提纯甲的方法是(填“降温结晶”或“蒸发结晶”)。

    ④ 50℃时,甲的饱和溶液与乙的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ω )大小关系是

    A.ω > ω        B.ω< ωC.ω= ω     D.无法确定

三、<b >综合题</b>
  • 24. 请根据装置回答。

    ①写出编号为“a”、“b”的仪器名称: a;b

    ②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制取一瓶干燥的氧气,选择的装置组合是(填写字母)。

    ③用排水法收集氧气时,依次观察到的现象是(用字母a、b、c对下图排序);

    集满氧气后的操作顺序是(用字母a、b、c排序)。

    a.取出集气瓶       b.盖上玻璃片      c.正放在桌上                 

    ④ 0.2mol氯酸钾在二氧化锰的催化作用下,完全分解能生成氧气mol(根据化学方程式列式计算)。

四、<b >科学探究题</b>
  • 25. 化学实验需要不断改进与创新,请分析以下实验。

    实验一

    实验二

    实验三

    煅烧石灰石并检验气体产物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

    研究二氧化碳的性质

    1. (1) 【实验一】

       A处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该反应属于(填“分解”或“化合”)反应; B处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实验二】

       铁丝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该实验中,铁丝燃烧能够持续较长时间,主要原因是

    3. (3) 【实验三】

       同时打开弹簧夹K1、K2 , 一段时间后,C烧杯中的现象是,E中液体变为色,接着同时关闭K1、K2 , D 中多孔隔板处依次观察到的现象是(用字母a、b、c对下图排序)。

      “多孔隔板处”放大图

  • 26. 兴趣小组对“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铜”的实验进行拓展研究。

    【查阅资料】

    Ⅰ.制取CO的方法:加热碳酸镁和锌粉的混合物,反应原理为:

    MgCO3+Zn MgO+ZnO+CO↑

    Ⅱ.处理尾气的方法:用氯化亚铜的氨水溶液吸收一氧化碳,溶液中会出现红色固体。

    【设计方案】根据上述资料设计如下实验装置(固定装置略,装置气密性良好):

    【实验步骤】

    第一步:打开弹簧夹,通入一会儿氮气;

    第二步:关闭弹簧夹,点燃两个酒精灯;

    第三步:一段时间后,熄灭两个酒精灯;

    第四步:打开弹簧夹,再通一会儿氮气。

    【实验分析】

    ①实验过程中,可观察到B处黑色粉末变红,此处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C处观察到的现象是;D处溶液中出现红色固体。 ②上述实验步骤中,第一步和第四步的操作相同但是目的不同。其中第一步的操作目的是

    ③关于该实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a.随着反应的进行,B处固体的质量逐渐减小   b.D处的实验现象可证明A、B处发生了反应

     c.实验过程中应在E处点燃尾气以防污染空气   d.停止加热后,应持续通入氮气至玻璃管冷却

    ④若A处有n1 mol的 MgCO3参加反应,C处生成n2 mol CaCO3 , 能证明n1>n2的一个实验现象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