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宁德市2016-2017学年九年级化学质量检测(一)考...

更新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262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吸烟有害健康,不分场合吸烟造成他人被动吸烟,这是因为(   )
    A . 分子质量很小 B . 分子之间有间隔 C . 分子在不断运动 D . 分子体积很小
  • 2. 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滴加液体 B . 稀释浓硫酸 C . 收集CO2 D . 熄灭酒精灯
  • 3. 下列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变化的是(   )
    A . 金刚石切割玻璃 B . 铅笔写字 C . 醋酸清洗热水瓶的水垢 D . 浓盐酸稀释
  • 4. 图是镁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和镁原子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镁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24.31g B . 镁原子的核电荷数为 12 C . 镁属于非金属元素 D . 在化学反应中,镁原子容易得到 2 个电子形成镁离子 Mg2-
  • 5. 下列化学用语表示正确的是(   )
    A . 双氧水---H2O2 B . 硝酸银---HgNO3 C . 两个氮原子---N2 D . 碳酸钠---NaC O3
  • 6. 下图中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
    A . 不锈钢杯 B . 纯棉体恤 C . 塑料桶 D . 玻璃杯
  • 7. 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电器着火时立即用水扑灭 B . 用肥皂水区分硬水和软水 C . 霉变的大米需要煮熟后食用 D . 在房间内放盆水可以防止煤气中毒
  • 8. 下图所示“○”和“●”表示不同元素的原子,由不同单质组成的混合物的是(    )
    A . B .      C . D .
  • 9. 二甲醚(C2H6O)是一种应用前景广阔的清洁燃料。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二甲醚由 C,H,O 三种元素组成 B . 二甲醚属于有机化合物 C . 二甲醚相对分子质量为 46 D . 二甲醚中碳、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2:6:1
二、<b >填空题</b>
  • 10.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
    1. (1) 图中各类食物中糖类含量最丰富的是__________。(填序号,下同)
      A . 草莓 B . 西红柿    C . 米饭 D . 鸡蛋
    2. (2) 下列最清洁的能源是___________。
      A . 乙醇 B . 氢气 C . D . 天然气
    3. (3) 被蚊虫叮咬会出现红肿或瘙痒,这是由蚊虫分泌出的蚁酸引起的。涂抹图中的可以减轻症状。

    4. (4) 用生石灰制成的食品干燥剂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变成熟石灰(填化学式)。
  • 11. 水和溶液是生活中常见的物质,请按要求回答问题。

    1. (1) 图三个操作中,能够证明水是由氢、氧元素组成的是(填序号)。 图 C 中活性炭的作用的是
    2. (2) 从微观角度解释图 A 与图 B 中所发生的变化的本质不同是
    3. (3) 甲乙两种不含结晶水的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

      ① t2℃时,甲、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比较 甲乙(填“>”“<”或“=”)。

      ② t1℃,将 50g 水加入 25g 甲物质中,充分搅拌, 可得到g 溶液。

      ③ 要使快接近饱和的乙溶液转化为饱和溶液,可采用方法。

三、<b >推断题</b>
  • 12. A、B、C、D 为初中化学常见的四种物质,它们之间有如图 10 所示的转化和反应关系(“→”表示某一种物质经一步反应可转化为另一种物质,“—”表示相连两物质能发生化学反应,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及反应条件已略去)。

    1. (1) 若 A、B、C、D 中均含有一种相同的元素,常温下,A 为最常见的溶剂,C 为铁锈的主要成分,D 是有毒气体,则 B 可能 为,写出 C 与 D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若A、B、C、D为四种不同类别的化合物,B的俗名是纯碱,且D是胃酸的主要成分,A可能为,写出C和D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四、<b >流程题</b>
  • 13. 实验室有氧化铜和锌的混合粉末,为提炼其中的铜,取两份等质量的样品,分别按下图两个方案进行实验:
    1. (1)

      方案一:


      写出步骤 I 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该反应的反应类型为
      步骤 II 中加入的溶液 F 可能是
    2. (2) 方案二:


      步骤Ⅳ操作的名称是
    3. (3) 步骤 III 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上述实验体现了锌的活动性比铜
    5. (5) 两个方案你认为哪个更简易,并说明理由
五、<b >综合题</b>
  • 14. 制取氧气是初中化学重要的实验之一,兴趣小组进行如下探究。

    探究一    氧气的制取

    1. (1) a仪器名称:;C 图操作的名称
    2. (2) 用氯酸钾制取氧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填序号) 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探究二    催化剂的选择

      研究表明,许多金属氧化物对氯酸钾有催化作用。分别用下列金属氧化物作催化剂, 氯酸钾开始发生分解反应和反应剧烈时的温度如表所示:


      上述实验中,从温度对反应催化效果来看,最好选用作催化剂。

    4. (4) 加热氢氧化铜固体可制得氧化铜和一种常见液体物质,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5. (5) 探究三    氧化铜与二氧化锰的催化效果进行比较

      用图装置进行实验,实验均以生成 25mL 气体为准,可能影响实验的因素均已忽略,相关装置和数据见下表:

      实验①的作用, 上述实验中的 “待测数据”是。若 bc(填“>”、“ =” 或“<”),可知在某温度下氧化铜对氯酸钾分解效果更好。

六、<b >计算题</b>
  • 15. 为测定一瓶生理盐水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用烧杯取 65mL 的生理盐水( 密 度为 1.0g/mL),逐渐滴入硝酸银溶液,充分反应,得到氯化银质量如图所示。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AgNO3+NaCl=AgCl↓+NaNO3

    1. (1) 生理盐水中的溶质是(写化学式)。
    2. (2) 计算生理盐水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