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理解权利义务 /第四课 公民义务 /依法履行义务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四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40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对下图漫画《厚此薄彼》中人物的做法,你的认识是(    )

    A . 正确的,他充分享受了权利 B . 错误的,割裂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C . 正确的,充分享有权利才能更好地履行义务 D . 错误的,他应该先履行义务再享有权利
  • 2. 在社区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妥善处理权利与责任的关系。下列关于妥善处理二者关系的观点不正确的是(    )
    A . 这是我们参与社区生活必备的素质 B . 有利于营造祥和安宁的社区生活环境 C . 这样我们才能多享有权利,少承担责任 D . 有利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 3. “每人一次性处罚3万元,5年内不准被招聘或录用为国家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工作人员,3年内金融、教育、社保、经商全部冻结,并列入违法人员黑名单。”近日,吴忠市红寺堡区两位青年因拒服兵役,被部队做出退兵处理后,又受到了严厉的处罚。拒服兵役被罚说明(    )

    ①不履行法定义务要受刑罚处罚                                               ②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③谁对自己不负责任,谁就要承担不负责任所造成的后果   ④法律要求的我们必须去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4.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2015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有近万人因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被查办,十多名省部级干部落马。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这启示我们 (  )

    ①凡是法律所禁止的事情,我们坚决不做

    ②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③法律鼓励的行为,我们要积极去做

    ④每个人要少享受权利,多履行义务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②③ D . ①③④
  • 5. (2017八上·西华期中) 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要扮演一定的社会角色,做与各自角色相匹配的事情,即承担一定的责任。对于责任的来源,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责任是自己应该承担的义务    
    ②责任是我们成长的内在需要

    ③责任是父母对我们的要求      
    ④责任是国家规定的法律义务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6. 2016年2月,在高铁列车上,韩某因为烟瘾难忍,竟跑到列车的厕所里抽起烟来,致使烟雾警报器报警,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韩某被处以500元行政罚款,这告诉我们(    )
    A . 吸烟行为是民事违法行为 B . 任何违法行为都要受到刑事处罚 C .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立的 D . 公民要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 7. (2017八下·桥东期末)

    下图中的人  (  )


    A . 具有很强的权利义务观念      B . 不懂得义务比权利重要      C . 没有认识到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D . 只看到义务,不关注权利     
  • 8. (2017八下·江海期末)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涵盖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这说明(    )

    A . 法律是公民享有权利的重要保障 B . 我国宪法体现全体公民的意志和利益 C . 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是平等的 D . 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是广泛的
  • 9. (2015八下·大同期末) 周末,父亲带着刘丽去与朋友聚会,长辈们打牌、聊天、喝酒,玩得很尽兴。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晚,父亲认为虽然酒后驾车违法,但交警可能已下班,不会被查到,执意要开车回家。此时,刘丽应该对父亲说(   )

    A . 山路弯多坡陡,注意安全 B . 不能做法律禁止做的事情 C . 万一遇到交警,就绕道开 D . 被查到后顶多就是花点钱
  • 10. (2017八下·宁国期中) 初二学生小王说:“受教育是我的权利,我想上学就上,不想上就不上。”这种说法(    )

    A . 是正确行使公民权利的表现 B . 符合我国《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 C . 割裂了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 D . 强调了公民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的关系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八下·启东期末) 目前,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新的购物方式,正以其便捷、时尚的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1. (1) 2016年央视的“3• 15”晚会,曝光了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曝光显示其食物制作现场“污水横流”。相关执法部门立即行动,查扣了网络订餐平台的违法设备,查封了店铺,并对该店严肃追责,依法取缔。

      运用法律的有关知识分析以上材料。

    2. (2) 自从《新消法》增加“网购七天无条件退换货”内容后,消费者权益更有保障了。但《新消法》同时明确规定:消费者定制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等,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然而消协每年都会接到消费者购买鲜活易腐的商品、被拆封的音像制品等产品要求退货的投诉,使得商家很无奈。

      运用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分析消费者的行为。

    3. (3) 每年“双十一”,看到好评如潮的商品就想购买,买来就后悔;有些商品买回来,因不知道怎么使用而被闲置;以为是很大折扣的商品,其实是原价“被虚高”了;对不满意的网购商品因退换货手续复杂而将就使用……这些问题都困扰着广大消费者。

      结合材料谈谈对我们做一个成熟的消费者有何启示?

  • 12. (2017八下·蚌埠期中) 材料2015年12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1. (1) 请你运用权利与义务的相关知识,谈谈对“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的理解。

    2. (2)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我们应如何在网络上正确行使权利?

  • 13. (2017八下·盐津月考) 王某自幼没了父母,他在政府的帮助下读完了中学。之后,他响应国家的号召,自愿到部队服兵役。在部队,因表现出色,他多次受到表扬。退役后,他自己开了个小批发部,干起了个体经营。由于认真守法,积极纳税,他多次被税务部门评为纳税先进个体。后来,他又带领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他的举动得到了全村人民的好评,被村民选为乡人大代表。

    阅读材料后请回答:

    1. (1) 王某享受了宪法赋予的哪些权利?

    2. (2) 王某履行了宪法规定的哪些义务?

    3. (3)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是怎样的?

    4. (4) 公民该如何履行自己的义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