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理解权利义务 /第三课 公民权利 /公民基本权利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三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44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对此说法正确的是(    )

    ①任何公民都受法律约束,不允许有超过法律规定的任何特权

    ②所有公民在司法上平等,在实施、适用法律上平等

    ③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公民平等地享有各项权利,平等地履行各项义务

    ④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法律适用范围内的平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 下面漫画中的行为表明(    )


    ①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歧视他人的不平等现象

    ②歧视他人不仅损害他人的人格尊严权,而且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③我们应增强平等意识,努力践行平等

    ④面对这些不平等现象,我们不能听之任之,应据理力争,必要时依法维权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3. 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预防权力的腐败

    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可以防止权力滥用,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③规范权力的运行对民主政治建设没有任何意义

    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建设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4. 平等观念,是照亮现代文明的一道亮光,让我们与之同行。当今社会生活中,与这一要求相符合的是(    )

    ①尊重从事脏活重活苦活的人  ②有钱、有权者就可以任性

    ③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      ④保证农村考生都能被大学录取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5. 下面漫画《说教》中母亲的言行侵犯了孩子的(    )


    ①隐私权  ②名誉权  ③人格尊严权  ④人身自由权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7八上·桑植期末) 下列关于公民财产权利正确的是(    )

    ①公民个人的衣物、牲畜、书籍等财产都受法律的保护

    ②公民的私有财产受到侵害,法律是解决纠纷的唯一途径

    ③没有遗嘱的前提下,公民生前好友也是法定继承人

    ④法定继承人包括继子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7. (2017八上·娄星期末) 某刊物刊登初中生小红的一首诗,但却以小红是未成年人为由拒付稿费。该刊物的行为侵犯了小红的(    )
    A . 人身自由权 B . 著作权 C . 物质帮助权 D . 受教育权
  • 8. 日记是孩子们成长中最重要的伙伴,也是他们心灵的窗口。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需要一点点构筑自己的内心世界。在一项调查中,有21%的学生反映父母偷看过他们的日记,这其中还不包括不知道有没有被偷看日记的和为防备父母偷看而习惯给日记本上锁的学生。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有隐私是青少年逐渐走向成熟的表现         ②父母应该保护青少年的隐私 

    ③保护青少年的隐私是尊重青少年的表现     ④父母应该尊重和保护孩子的一切秘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9. (2017·广东模拟) 2017年3月14日,温某因自身手机被抢,心里不平衡,之后在其他地方反抢他人手机,最终温某被判犯抢夺罪,有期徒刑7个月,罚款人民币2000元。这告诉我们(    )

    ①违法必然受到刑罚处罚                            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增强法律意识,强化程序思维 

    ③公民合法的财产所有权受法律保护        ④不良行为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A . ②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①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0. 梅梅才7岁,很有绘画天赋,她的画多次在市儿童画展上获奖,有两幅还被送到加拿大参加国际儿童画展。后来梅梅有三幅作品被编进一本少年儿童获奖美术作品选,正式出版。梅梅的妈妈得知这个消息后,找到出版社,索要稿费和样书。但接待梅梅妈妈的编辑说:“你女儿才7岁,哪有版权?大人写书才有稿费和样书。我们收录你女儿的画,是为了鼓励儿童画画,根本就不挣钱。”

    请你设想梅梅妈妈可能采取的正反两种应对方法及其结果(其中必须有一种是正确方法)。

  • 11. (2017八下·江海期末) 材料: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

    1. (1) 材料中的家庭暴力,侵犯了公民哪些方面的权利?

    2. (2) 我们应如何维护这些权利?

  • 12. (2017八下·山西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漫画“大盗”

    材料二:2015年4月12日,声势浩大的“绿书签活动”

    在全国启动,这是中国为配合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

    而组织的,今年的主题是“加入绿书签,分享正版生活”。可如今盗版现象屡禁不止,不少学生也图便宜,经常去购买盗版书籍、光碟等。

    1.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 (2) 你认为盗版行为有什么危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