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坚持宪法至上 /第一课 维护宪法权威 /公民权利的保障书(2017)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一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49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6八下·大庆期中) 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   )


    A . 人民 B . 公民     C . 人大代表 D . 国家领导人
  • 2. 宪法所规定的内容是(    )


    A . 国家生活中的根本性问题 B . 青少年接受教育的具体规定 C . 公民在政治生活中的权利 D . 公民的具体经济权利
  • 3. (2017九上·丰县月考)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等议案这表明(    )
    A . 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B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 C . 我国是全国人大代表当家作主的法治国家 D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权
  • 4. (2017八下·盐津月考) 在我国,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权利伴随其一生;在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公民享有权利和自由。这表明,我国公民的权利具有(    )

    A . 平等性 B . 广泛性 C . 法定性 D . 全民性
  • 5. 在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  )

    A . 各级人大代表 B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D . 各级人民政府
  • 6. (2016·黄冈)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元提交了一份特殊的提案。该提案标题为《关于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提案》,由陕西西安高新一中12名学生联合撰写,该提案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最佳提案”奖。青少年学做提案有利于( )

    ①依法参与政治生活            ②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③培养国家主人翁意识       ④直接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下列属于公民基本权利的是 (  )

    ①平等权                  ②政治权利和自由

    ③人身自由权             ④受教育的义务         

    ⑤批评、建议权

    A . ①②④⑤ B . ①②③⑤ C . ①③④⑤ D . ①②③④
  • 8. (2017八上·岳阳期中)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受二手烟危害人群达7.4亿。为进一步限制“烟味儿”,2015年9月1日实施的新广告法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这为我国公民权利提供了(    )


    A . 司法保障 B . 立法保障 C . 物质保障 D . 社会保障
  • 9. 根据《国家安全法》的规定,下列不是属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是(  )
    A . 国家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积极对外扩张领土 B . 国家加强边防、海防和空防建设 C . 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 D . 国家依法惩治任何煽动颠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行为
  • 10. 国家利益仍是当前国际间博弈的核心,各国为了在博弈中占据上风,最大程度维护本国利益,无所不用其极。在当代国际社会中,我国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在我们国家,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②维护国家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③维护国家利益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

    ④我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年3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钓鱼台芳华苑会见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境外代表,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放管服”改革为创业创新清障铺路。
    1. (1) 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是怎样感受到国家的巨大进步的?
    2. (2) 结合我国取得的成就,说说我国在国际中的地位。
  • 12. (2017八下·海南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20多年,全国人大及常委会,依据宪法制度和修改了100多部法律,确保公民权利得以实现。

    材料二:我国宪法将审判权赋予人民法院。公民认为宪法和法律赋予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有责任依法进行公开审判,以维护和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

    1. (1) 材料一和材料二分别说明了什么?

    2. (2) 两则材料共同说明什么道理?

  • 13. (2016八下·吉林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20年来,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制定和修改了一百多部法律,确保公民权利的实现。

    材料二:我国宪法将审判权赋予各级人民法院,公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有责任依法进行公正审判,以维护和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

    1. (1) 两则材料体现了我国建立了怎样的权利保障体制?

    2. (2) 材料一体现了保障,材料二体现了保障。

    3. (3) 法律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而作为公民也要忠实履行义务,那么权利义务具有怎样的关系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