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必修2)政治生活 /第一单元 公民的政治生活 /第一课 生活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3 政治生活:自觉参与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高中政治必修二 1.3 政治生活:自觉参与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8-02-28 浏览次数:77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一上·山东期中) “我是国家的主人,政治与我息息相关”已成为当代中学生的共识。参与政治生活、行使公民权利成为中学生的普遍行动。下列中学生的活动属于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是(    )

    ①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班会   ②在网上进行人肉搜索 

    ③利用微博评议政府工作         ④参加学生会组织的文学社、动漫社活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 (2017高一下·永春期中) 埃瑟·戴森说:在“数字化世界是一片崭新的疆土,可以释放出难以形容的生产能量,但它也可能成为恐怖主义者和江湖巨骗的工具,或是弥天大慌和恶意中伤的大本营。它是一个虚弱的宣传工具,但却是施展阴谋的好地方。”从《政治生活》的角度看,这要求公民(    )

    ①增强权利意识,拓宽政治参与渠道     
    ②提高政治素养,正确行使权利

    ③加强民主管理,协调不同阶层利益     
    ④自觉履行义务,有序参与政治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17高三上·宿迁期中) 2017年7月27日,江苏省首届青少年模拟政协在常州闭幕,全省各地12支中学代表队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提案,从网络暴力到城市盲道、电动自行车管理,各代表队的议题,不约而同地贴近民生。不少代表队都利用暑假时间深入采访、收集调查问卷、访贤问计。各代表队不仅完成了自我展示,还参与了多场集体讨论,充分体验参政议政。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的目的在于(    )

    ①培养公民意识,提高青少年自身政治素养和政治参与能力

    ②获得实践体验,内化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③行使民主权利,增强青少年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能力

    ④拓宽民主渠道,激发青少年参与民主决策的热情与责任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 自觉参与政治生活是公民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的重要表现。高一学生小华今年16周岁,他可以参与的政治生活有(    )

    ①就校车安全问题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

    ②在网站上随意发帖

    ③组织学生围堵学校大门

    ④向居委会反映社区环境卫生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7·海南会考) 共享单车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难题。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公民应该(    )
    A . 直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B . 通过政治协商方式解决共享单车管理难题 C . 向人大提交解决共享单车管理难题的提案 D . 自觉把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相结合
  • 6.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共有4 021名中外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峰会的服务活动,让来到杭州的中外宾客感受了这座城市的热情和周到,受到广泛赞誉。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是在(  )

    ①自觉行使政治权利

    ②主动履行政治义务

    ③积极参与公共事务

    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7高一下·河北月考) 下列属于政治生活主要内容的是(    )

    ①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

    ②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活动

    ③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④关注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8. 参与政治生活,贵在实践。中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的实际活动可能是(  )

    ①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

    ②参加学校的时事政治学习

    ③参加共青团

    ④参加选举活动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9.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对联启示我们(  )

    A . 政治生活与我们中学生无关 B . 青少年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C . 青少年应积极参与政治生活 D . 读书是为了参与政治生活
  • 10. “我是国家的主人,政治与我息息相关”,这已成为当代中学生的共识。参与政治生活、行使公民权利成为中学生的普遍行动。下列中学生的活动属于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是(  )

    ①组织时事政治学习讨论会

    ②在网上进行人肉搜索

    ③利用微博评议政府工作

    ④参加学生会组织的文学社、动漫社活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1. (2017高一下·鞍山期中) 南水北调,造福京津冀;移民工程,牵动千家万户。如今河南省淅川县丹江口水库移民碑廊志上记载着当年淅川移民的壮举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辟地淅川,万户迁徙历几代,四方打拼数十年。思既往,一名二十多万,百姓舍小家重大局,羞千古善事,留万世美誉。河南移民精神体现的(    )

    ①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②在我国,国家利益与公民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③河南移民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④公民在享有权利时必须履行政治性义务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2. (2017高一下·太原期中) “身在校园,心系天下”,是青年学生应有的高尚情怀。作为中学生,我们要积极地参与到政治生活中。你认为下列参与方式正确的是(    )

    ①每位同学都积极行使选举权,参与选举活动

    ②参加太原市网上评议政府的活动

    ③参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双拥”活动

    ④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监督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2017高一下·山东期中) 据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统计,2016年8月22日至8月28日,96310城管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7805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7%。当前,群众举报正成为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这说明我国公民(    )

    A . 有序有效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活动 B . 通过社情民意制度参与基层管理 C . 有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D . 依法行使监督权而促进社会和谐
二、非选择题
  • 14. (2017高二下·忻州月考) 当前,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热情逐步提高,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主动地参与政治生活、表达意愿,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但同时,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还带有一定程度的盲目性,对自己的参与行为、后果以及应负责任缺乏理性的审视,导致一些非理性化的政治参与现象频频发生,对我国的政治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结合材料,运用公民权利与义务的相关知识,说明公民应如何有序参与政治生活。

  • 15. (2017高一下·娄底期中)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上述要求启示我们公民参与政治生活必须坚持什么原则?你是如何理解这一原则的?

  • 16.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微博问政”“微博施政”成为中国社会迅速兴起的政治形态。作为一个自由发表言论的空间,微博激发了网民对社会政治生活的参与热情,促进了话语多元化,为实现我国宪法所保障的言论自由提供了平台。但微博这个公共平台进入的低门槛性和匿名性使发布的信息内容、用途难以甄别和控制,尤其是对于公共事件负面信息的放大和传播,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降低政府公信力,伤害官民之间的互信关系,不利于国家发展和民众自由的实现。所以,我们对微博问政应该理性看待、合理引导。

    1. (1) 在我国,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简要回答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2. (2) 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说明公民应该如何理性利用微博参与政治生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